2008年11月20日

08日本山陽旅 出發之前


當旅記開始撰寫時
就表示這趟旅程正式結束了,真是相當的不捨啊

這趟旅遊,其實計劃了一年多的時間
一直到付諸實行的當日,還是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為了這次的山陽之旅,一整年來可說是做足了功課
要在哪個地點拍照,甚至是拍攝角度的些微變化,也都要考慮周到
畢竟機會只有一次,錯過了也許一輩子都不會再有相同的際遇了

這次旅行的成功,我想在整個實行面上
必須要感謝的是跟我奮戰到最後的HAYA兄
由於是第一次自助旅行的經驗
在日期的選定及機票的購買,都還是要由有經驗的朋友帶領比較保險
因為希望旅行的八天終能好好的利用時間,充分使用JR PASS
因此看上了西北航空的NW70及NW69這兩趟有經過KIX大阪関西空港的航班
中午抵達晚上離開的時間,很符合 "早出晚歸" 的訴求啊~

在整個行程時間確定、機票下單後
到最後只剩下我一個人的旅行,老實說曾有考慮導入大量的建築參訪行程
不過在考慮所花費的時間以及一個人是不是能看到那麼多東西而存疑的狀況下
只好先不去想建築這一塊了,在0系末期運轉的當下,多拍些歷史靜頭似乎比較實在

在決定到日本當個全職的鐵道迷之後(嗯...應該算是興趣的收尾吧!)
我也曾考慮要不要改買全日本的JR PASS,至少能到JR東海的範圍晃一晃
不過稍微看了一下時刻,想要到東海道新幹線上紀錄500系的のぞみ運用,那JR西日本這邊就要放掉不少東西
再加上全日本的JR PSS最多只能搭到ひかり及ひかりレールスター,想一想我就放棄了...
為了方便行程調度,似乎還是能搭
のぞみ的SANYO PASS比較適用
東海道新幹線上的500系我就只能含淚送別了XD

完全定義好旅程的走向,接下來就是行程的細節了
大致的行程架構完成,才想到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一些站外點的詳細狀況
仔細搜尋日本相關的網站、網誌,才發現有攝影點需要 "脚立 (梯凳)"的輔助
也就是說沒有讓自己站更高的輔助工具,就只能望鐵絲網興嘆了...
在確定這件事情沒辦法解決後,便開始和Namasute先生通信
也真的還好有確認這些事情,讓行程的安排確認上能達到100%無誤
而Namasute先生在幫忙刪減掉一些攝影點後,也熱心告知其他心的攝影點的交通方式
也不吝與我交換網誌連結,至今還是萬分感謝!

行程的問題解決後,再來解決穿著的問題
自助旅行以輕便舒適為訴求,決定去買些快乾的衣褲
不然到時候要移動住宿地點才發現衣服還沒乾就囧了XD

然後再來解決也很重要的器材問題
20D + BG-E2 + 70-200/2.8L + 300/4L IS + 1.4XII 一定會帶出門的
不過出遠門應該要帶第二台機身會比較保險,兩台相機一起發生問題的機會應該不大:P
原先是想趁這個機會就先買台40D來用,看是從日本回來再賣掉還是什麼的
不過在詢問後,向姨爹借用到了40D,也一併商借Tokina 12-24/4來彌補廣角端的不足
還好,真的還好當初沒有用鈔票去換40D回家
因為就在返台後就碰到40D跌價再加上50D出爐XD,如過要馬上賣掉40D應該會虧上不少
阿彌陀佛啊~

器材最後決定由40D + 20D + BG-E2 + Tokina 12-24/4 + 70-200/2.8L + 300/4L IS + 1.4XII + 饅頭190三腳架 出線
而背包則是向愛先生商借Lowepro Mini Trekker AW,減少不少負擔啊
器材加背包淨重就達到8KG了,再加上些保養器具及滿滿的行李包,我想總重應該還是快要到達15KG了...
還真是相當的不輕便啊XD

而出門在外雖然沒有需要攜帶大量底片的困擾,但還是有儲存媒介的問題
這方面原本有想過要買個OTG行動硬碟來支援
不過早約一個月出發前往日本的楊大哥,最後成為了我的救星
讓我攜帶了8GB的CF卡三張,儲存媒介的問題瞬間解決了XD

什麼問題都解決了
好死不死出發前兩三天開始咳嗽流鼻水...
只好請醫生幫忙開個藥效較重的感冒藥
希望能不會影響旅程太多~

嗯...就靜待出發吧!



原本想要先寫完南港地上段的文章,無奈資料太多難以整理,等以後再慢慢回味吧!
接下來的旅記自己是希望能寫的詳細些,就算是自己過一段時間後再來晃晃還是能夠有歷歷在目的感受
這篇的序篇沒什麼內容請見諒,接下來將為您帶來完整的旅記分享

7 則留言:

  1. 好個旅人彤!

    看您為了小時的夢想...
    就算過程再怎樣疲累!
    我想摘到甜美果實的那一剎那,肯定是無法忘懷!
    接下來就期待您的刀工!
    逐一擺盤上菜!
    嘿嘿~

    回覆刪除
  2. 日本真的蠻多拍車景點要用到所謂的“腳立”,這或許跟三腳
    架一樣,都是他們的好習慣。

    萬全的準備才會有滿足的收穫,靜坐等著你上菜了!

    回覆刪除
  3. 阿古:
    旅人彤XD
    哈哈反正我覺得我是那種熱情可以壓抑,但是要燒就要一次燒
    的超旺的那種人所以當熱情劇烈燃燒之下,疲累感也會一起燒
    掉,雖然有不少行程確實是相當累人,但總是會被樂觀與喜悅
    蓋過~

    接下來就等我上菜吧!文人~喔不!是文魚古!

    鴨兄:
    脚立的使用,一來可以在不破壞周邊設施的狀況下攝影,二來
    可能還可以藉由站高的方式取得更加的攝影視野、角度,而且
    也比較不會怕被前方的攝影者擋住視線,算是一舉數得啊!
    但要使用脚立的附加條件就是除了開車外移動時需要耗費更多
    的體力,在台灣的鐵路攝影比較少出現這種用法,不過有機會
    自己倒是想試試看帶個小折梯出門用看看:P

    感謝鴨兄來訪,真的該是時候努力生網誌了!

    回覆刪除
  4. 你是去日本嗎?
    都沒聽家人提起勒
    禮物...
    3Q

    回覆刪除
  5. 說真的這趟出去還蠻低調的:P
    禮物...不知道那包玄米茶喝光了沒XD
    (到最後整個荷包就是乾的啊...XD)

    回覆刪除
  6. 你好。我是在會津的SL的房間的版主叫蛤蟆。
    我是從日本來的。
    你的照片都很美麗。
    請多關照。

    回覆刪除
  7. はま先生您好
    您所經營的"会津のSLの部屋"一直是我定期收看的網站
    您提供大量的影像以及資料一直都是我們許多人嚮往啊!

    在這裡感謝您的肯定,也請您多多關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