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日本山陽旅首日 圓夢!與0系的初次邂逅


搭上のぞみ23号先頭1号車
剛好一進門就在1B找到座位
將行李安頓好了之後,列車也照表定時刻準時出發!

N700系內裝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乾淨又具現代感
尤其是天花飾板的樣式,以及深藍色的絨布座椅
都具有為質感加分的作用!
當然車內一些電子顯示及車上配備,也硬是把台灣高鐵的700T拋的遠遠的
相信日本在研發N700系時,確實花上不少功夫在旅客的感受上
我想旅客至上的服務態度,應該是日本鐵道事業的最高宗旨吧!(重點是旅客更能完全感受到)

N700系是新幹線系統列車中首次導入傾斜裝置的新銳列車
營業極速300KPH再搭配上傾斜裝置適時將車體傾斜過彎
可說是目前日本新幹線中的王者,真的當之無愧啊!
而列車實際搭程下來相當平穩,跟跑在新建路線的台灣高鐵700T列車,感覺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不過多多少少還是會感受到傾斜過彎時與一班列車不同的離心力作用
當然,列車在山陽新幹線輕易就達到全速,感覺更是印象深刻!Nice~

不過如果你問我第一次搭N700系印象最深刻的感受是什麼?
我一定會說是車內的各種音效的搭配,光是下車前車門發出的聲響就會讓人覺得有加分的作用

14:30,のぞみ23号準時於岡山駅22番線停車
第一次的N700系搭乘,讓我對山陽新幹線的印象有了個好的開始
14:31,在月台鈴響後,のぞみ23号繼續往博多方向完成接下來的旅程

JR東海屬N700系0番台Z11編成のぞみ23号 岡山駅出發!

のぞみ23号出發後,月台資訊顯示版馬上顯示下一班停靠22番線的列車為こだま659号
這代表來岡山駅的最大目的即將開始
才剛在胡思亂想,4分鐘後,便看見遠處有一列短編成列車移動中

是圓滾滾的米白色列車呢!

JR西日本屬0系こだま659号 岡山駅22番線逆走入線!

是國鐵色啊!

一切來的實在太突然了!當時除了按快門外腦筋是一片空白
趁列車停妥後整理一下思緒,才發現這份感動實在讓人難以言喻
畢竟那是20多年來,自己心裡夢寐以求的夢想啊!
此時此刻,我確確實實靠自己的力量達成了!

國鐵色的0系列車,一直以來可以說是日本新幹線的象徵
雖然無緣紀錄舊時16輛、12輛的長編成列車
但是自己還是有這個榮幸紀錄到反璞歸真就有如第一列量產0系C編成的六輛編成列車啊
而且碰到的還是運轉末期僅存三列編組中身世最奇特的R67編成呢!(看來還必須寫篇0系專文了XD)

而こだま659号出發前是於岡山新幹線運転所整備
正因為如此,這班下行列車在於位於岡山駅西南西方的岡山新幹線運転所至岡山駅之間回送時
必須以逆行方式運轉至岡山駅構內,再轉換列車方向,往博多方向始發
這也就是代表於岡山駅內可以見到0系頭尾燈轉換的珍貴畫面,這可算是觀察0系的重頭戲之一呢!

紅通通的可愛尾燈啊!

轉轉轉轉轉!就變成一半紅一半白的有趣模樣了!

完成!這是亮晶晶的頭燈啊!

雖然天氣轉陰,但是那份感動依舊未減啊!
紀錄完頭尾燈的切換後,轉往隔壁月台繼續其他的紀錄啦!

來張特寫!

廣角一定要來一張的啊!

風靡全球,代表日本新幹線的0系車頭啊!

連小朋友都要爭相合影留念:P

隨著こだま659号起航,岡山駅內的紀錄工作也算是大致完成!
接下來就挑個短編的列車來記錄吧!抵達終點的こだま644号就是你了!
100系,其實也是盼了20來年想親眼目睹的列車啊!

廣角拍攝下的100系,如果是國鐵色 + 長編會更好啊!

JR西日本屬100系P8編成こだま644号 準備回送岡山新幹線運転所!

雖然是20多年前的設計,但外型毫不老氣!而且還依舊帶著一些新銳的味道呢!

完成紀錄後,便轉往上行月台
準備至相生轉程在來線前往播洲赤穂
畢竟當晚的住宿並沒有預約,還是早點抵達的好啊!

岡山駅始發前往東京的ひかり380号準時停靠24番線!
這可是我第一次與300系接觸呢~

下一站:相生駅(Aioi eki)
本日最終目的地:播洲赤穂駅(Banshu-Ako eki)

待續...

8 則留言:

  1. 悶騷彤先生,你好。
    你的今天的飯店在播洲赤穂嗎?
    赤穂市有兩個好拍照新幹綫的地方。你查了嗎?
    要是你沒知道的話,我想告訴你。
    但是,我想你已經查了,所以你要去播洲赤穂。

    回覆刪除
  2. はま先生您好
    是的!當天晚上選擇於播洲赤穂住宿,主要是為了準備隔天早
    上前往大津トンネル西拍攝新幹線列車。
    因為前往日本時對天氣的狀況沒有太大的把握,所以預計拍攝
    的景點都是以望遠鏡頭取景為主,而能拍攝廣角風景的吉井川
    橋樑及千種川橋樑就沒有安排進行程之內了!
    赤穂市是一個相當棒的好地方,以後如果有機會,還會想再去
    造訪,順便紀錄吉井川橋樑及千種川橋樑兩個新幹線攝影名景
    點的畫面!

    回覆刪除
  3. 你已經知道了大津トンネル還有吉井川還有千種川。
    那些地點都很可以!你查好了!
    雖然明天的赤穂市的天氣是陰天,不過加油!
    如果你想知道我在哪兒照相山陽新幹線的話,請告訴我。
    我把我照相過的地方想教你。
    大津トンネル很有人氣,要是你要照相0系新幹線,你早點要
    去那兒。

    回覆刪除
  4. はま先生您好

    首先要向您說聲抱歉,我這才發現沒有說明這是在之前到日本
    旅遊時的回憶文章,現在我已經回到台灣了。沒有解釋清楚,
    真的是相當的抱歉!
    大津トンネル真的是一個相當好的攝影地,一直都是我想前往
    的地方,現在回到台灣對於呼嘯而過的新幹線列車還是很難
    忘!
    在網路上看到吉井川橋樑及千種川橋樑的攝影作品,在晴天下
    的風景真的是相當漂亮!希望下一次去日本可以有機會碰到好
    天氣去這兩座橋樑旁攝影,只可惜到時候就沒有奔馳的0系
    了!
    也歡迎您來台灣,雖然地方不大但是也有不少漂亮的地方,不
    過還是日本的風景比較漂亮!
    以後如果有機會再去日本,到時候再向您請教鐵路攝影的問
    題!

    回覆刪除
  5. 彤先生,你好。
    對不起,因爲我不會看國語得很好,我誤會了。我難爲情。
    這是日本旅遊時的回憶文章,我明白了。
    就算是那樣,你的照片都很漂亮。
    我的器材是40D + 20D。這些你的一樣。
    你的拍照技術非常高。
    我也想起來了臺灣旅遊的時候。我坐過長榮航空公司的飛機。
    我利用了桃園和日本成田飛機場。
    飛機裏有Hello Kitty得很多。對我來説,這是最大的臺灣
    旅遊的往事。
    我在做0系新幹線的動畫片兒。我想跟你想起來日本旅遊。
    我下個月打算去大阪,所以我要攝影”0系さよなら運転”。
    然後,我將公開這個動畫片兒。

    回覆刪除
  6. 蛤蟆先生您好!

    您別這麼說,您的中文寫的很好,我很佩服。外國語言文章在
    閱讀上都會有一些困難,因為裡面有一些地方口語化的語詞比
    較難理解,沒有說明清楚是我的疏忽。
    自己使用的器材是20D,而40D日去日本前跟親人借的,也許
    過一陣子會考慮購買50D使用。感謝您給的肯定,您拍照的技
    術更是讓人讚賞!
    出國旅遊所看到的東西,就算是一草一木都是新鮮的,我相信
    はま先生您也有相同的感受。
    攝影”0系さよなら運転”啊!真是讓人羨慕!我目前是個大
    學學生,現在要在學校上課,所以沒有緣份到日本幫0系做最
    後的紀錄,也同時感到不捨。
    當然,我很期待您攝影的0系さよなら運転作品,我想在台灣
    跟我一樣喜歡日本鐵道的朋友耶都一樣期待,期待您分享的大
    作!

    回覆刪除
  7. 彤先生,你好。
    我現在在做的動畫片兒很乏味。請别期待。
    因爲很乏味,所以我要敷衍。
    我知道了你是大学学生。你比我年輕啊。。。
    請别問我的年級。。。
    對不起,我簡直看不懂你的網站,所以我的中文不好。
    我用詞典得很多。照片還有漢字幫我理解。

    回覆刪除
  8. 無論如何,還是要感謝您抽空前來這裡!
    對於動畫片兒的製作,我跟您說一聲がんば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