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4日

攝影 偏食症


從開始攝影到現在
一直覺得不論天氣晴朗與否,只要相機在手,就會有拍照的慾望

不過
最近受到周遭眾位攝友的影響
頓時發現要在晴朗的天氣下,往順光面拍攝,才有辦法榨出現階段數位機子的畫質
也就是說,在像是陰雨或是逆光的環境下,數位影像往往缺乏底片影像帶來的豐富層次感
用效果兩光來形容應該不為過
總之就是灰灰濛濛的,如同罩著一層薄紗一樣
層次也是平淡無奇,就算是用RAW下去後製的效果也還是有限

所以
我開始挑天氣,開始挑時間
要等到藍天白雲出現,不然就像全身得了風濕一樣,根本沒有拿起相機的慾望
要不就是光線不對了,就會想找個遮蔽物避避太陽
除非題材必須要在陰雨天出動,要不這兩個藉口慢慢產生了對攝影的阻力

也許有一方面是好的
這樣可以有更多的時間思考拍攝的構想,而不是漫無目的的亂槍打鳥
另外也可以不那麼操相機,減少快門廉動作次數來延長使用的年限
也不必擔心器材受潮的種種困擾
不過如此一來
也大大了降低對攝影創作的各種可能性
陰雨天有陰雨天的拍法,逆光有逆光的拍法,其實這全靠攝影者如何去抉擇

之前的24小時比賽
報到時的好天氣讓我躍躍欲試,比賽開始後的爛天氣開始讓我退卻
應該說是雨水澆熄了我的熱情,再加上前幾天都是很累人的課,雖然說也盡自己最大的熱情完成它,但是還是覺得缺乏些什麼...

台大近期內要拆除及一些珍貴的建築,像是洞洞館、化學中心、地質系大樓、活大等等,尤其是面臨拆除者,我也開始猶豫到底要不要堅持藍天白雲的執著,畢竟有些東西時間過了就什麼都抓不住了,但是偏偏像是王大閎先生的作品就是要結合一些光影才能顯示出他不凡的特色,於是開始天人交戰...只能祈禱我有空的早上能來一兩次好天氣!

只是,到現在我還是認為偏食對多多少少會有正面的影響,只要不要變成厭食,我想近期內保持這種心情也無妨,畢竟該是開始要去努力做些別的事的時候了!

4 則留言:

  1. 人就是你殺的!
    還不快承認!XD

    回覆刪除
  2. 請問您用的是那款DSLR?讓您如此食慾不振?

    回覆刪除
  3. 敝人使用的DSLR為EOS 20D
    不過老實說,當前的數位攝影器材,在以底片的標準檢視下,
    原始檔案的動態範圍及層次都不及格!也許這可以用後製來補
    足,不過卻為數位標榜的便利性大打折扣!
    若是同一張照片有順逆光的選擇,除非必須以逆光來表現其中
    的意涵,何必挑器材的弱項拍攝,日後再為後製的程序大傷腦
    筋呢?
    與其為自己討厭的食物而食慾不振,何不多看看自己喜歡的食
    物而食指大動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