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2010日本散策DAY14 再會 関西


斜陽慢慢沒入遠方的地平線,該是踏上回到東京的腳步了
関西、山陽,讓我們先約定好,一年後再見!

過了正午,代表距離離開関西的時間開始倒數計時了
尤其是置身在數小時後上京所搭乘的東海道新幹線列車上,似乎又有更深的一股離愁
不過看著窗外分分合合的東海道本線上,偶有列車同向競速,倒是真的挺趣味

14:25,こだま662号列車停妥後
我踏上了米原駅的新幹線月台

終於抵達米原駅~

其實沒有其他目的,為的就是新幹線
想趁著離開日本前,再找個地方好好享受呼嘯而過的快感
而離大阪距離僅兩個新幹線站距的米原駅,便是個相當知名的站內攝影景點

由於米原駅本身是築購在彎道上的車站,且兩端接的都是大直線
這種線形非常好取景,所以也是個很值得推薦的攝影點
不過比起線形,接近東京的小田原駅更是值得推薦,只可惜沒有機會到那走走

不過必須要注意的是,東海道新幹線各車站是規定不能使用腳架與摺梯的
所以如果有錄影等器材穩定的需求,就先得到站務員的同意吧
不然就請在柱子旁找個不會妨礙到人的地方,把器材放在背包上取景囉~
(以下全由50D + EF 300mm f/4L IS USM + EF 1.4x II,有些角度鏡頭還是稍嫌不夠長啊!)

のぞみ28号,逆光下的N700系依舊很好看!N700從京都出發到米原通過,大約需時17~18分鐘

のぞみ360号,表訂是300系跑的啊(其實來這也算是為了這班車)…自京都發車至此約需時19分
雖然當時JR東海用700系代打300系的臨時加班運用也算時有所聞,但實際上碰到還是會捶心肝啊!

說到300系,馬上就來一班往新大阪的ひかり513号!J32編成已於2010年09月29日抹銷車籍結束營業,唉…

のぞみ364号,又是一班表訂300系實際上用700系跑的加班車,運氣有沒有這麼背…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畫面中當時JR東海所屬的700系0番台C17編成,已經於2011年07月17日讓渡予JR西日本,為的就是加快替換西日本300系的速度

因為影子已經吃到車頭了,所以換個角度,但效果實在不喜歡…のぞみ30号

700系的離合!こだま653号進站中,超愛米原的這個角度啊~

拍上行的環境越來越嚴酷,只好見風轉舵了!のぞみ353号,又是700系打的300系加班車,很好!

然後往東京的のぞみ172号就這樣跑走了,換點300系才跑來,真是太好了!T^T(J53編成已於2011年06月18日抹銷車籍)

のぞみ39号,不過這角度拍N700系實在太棒了,大魄力啊!

のぞみ175号,車頂亮晶晶的B13編成,最喜歡拍這種白帥帥的車了!

6分鐘後,ひかり515号準時入線,米原小旅行告一段落!
雖然沒有順利拍到300系,但是欣賞高速列車舒壓的宿願圓滿達成,無怨~
(當然,300系一直不是我追求的重點車輛,所以馬上就釋懷了XD)

回到京都駅後,決定按照原訂計畫,搭著在來線回到山崎駅
不過在那之前的15分鐘,就在京都駅小晃一下吧!

往奈良線城陽駅的103系,在小時候就覺得很古老的一款電車,現在也越來越難看到它們的芳蹤了

京都駅ビル,也就是車站北側的站房,算是座日本非常著名的車站建築,搭初是由安藤、黒川等數位知名建築師競爭後,由原広司先生拿到案子

高聳的鋼構屋頂錯落有致,似乎訴說著京都這古都崇高的歷史地位,當然也增加了室內的採光品質

原広司先生使用了許多量體堆疊、錯置的手法,將空間巧妙放置於不同的高程上,並加上垂直動線的串連
讓整個建築空間也著著垂直向度發展,更直接與戶外環境連結(不過冬天下雪了怎麼辦?好奇中)
是否美觀這當然見仁見智,但運用這麼前衛大膽的手法,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只是很可惜,轉車時間安排的有限,來不及爬到最上頭看看
不過少了T124II作伴也是有些意興闌珊,就看看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囉~

搭了25分鐘的電車,最後又回到了山崎駅,為的是大阪駅黃昏時始發的寢台特急「日本海」

這次換上300mm,換一種方式記錄這裡~

太陽要下山囉~話說前方這些在月台端末用200mm的日本朋友,一直怪異的看著離他們很遠的我,這裡用300mm真的有這麼稀奇嗎?XD

早上拍到的那一列283系,到新宮駅後又作特急『オーシャンアロー20号』回來了,跑了一整天真是辛苦了!(17:08)

485系特急『雷鳥33号』,當時只剩一天一定期往復的L特急,又是一個舊時代的殞落啊!(17:31)
2011年3月12日北陸本線的老牌特急『雷鳥』走入歷史,這A03編成也已經在2011年6月被回送到吹田工場進行解體作業了

回2072M,特急『くろしお22号』終著新大阪駅後往向日町操車場的回送車,九輛無增結381系編成!(17:42)

80レ,終點是梅小路駅,因為這班車偏重車輛回送的性質,所以編組內不會載運太多貨物!只可惜本務不是0番台啊…(17:46)

直通KTR北近畿タンゴ鉄道的183系特急『文殊2号』,當時一日只剩一往復的運用(17:49)
特急『文殊』也已經在2011年3月12日走入歷史,目前由287系特急『こうのとり』取而代之
而照片中的A46編成也已於2011年10月7日回送吹田工場廃車

特急『サンダーバード35号』,這班車很有趣是由6輛基本編成+兩組3輛增節編成組成,畫面中就有5顆貫通型車頭…XD(18:08,誤點了)

4001レ寢台特急『日本海』,順利捕獲!Happy Ending~(18:13)
當時已經六點初頭,本來就是逆光的攝影環境越來越差,光線越來越暗對比越來越低,相機的AF精度也有些跟不上
到最後決定改成手動對焦 + 開放光圈,最後終於準焦完成紀錄!
也還好構圖喬了好久,列車沒有臨時增節~上面拍681/683系時,就一直在衡量構圖
算準了車頭 + 車廂九輛的長度,用定焦鏡賭一賭,扎實的成像讓我非常滿意!

前一陣子,JR西日本已經公布在2012年3月的年度時刻改正中,往來大阪=青森間的寢台日本海將走入歷史
這是最後一款由国鉄色EF81所全程牽引的BLUE TRAIN,消失後似乎也宣告著某種舊時代的完結
如果大家有機會到日本,可別忘了去看看這老牌的寢台特急!

這天是父親節,趁著空檔撥電話回家聊天
第一次在異鄉用電話給予祝福,實在是有點抱歉與無奈(機票訂不到的無奈...)
而聽著遠處東海道新幹線呼嘯而過的熱血聲響,也好似在道別一般
真讓人有點捨不得離開啊~XD

隨後決定提早搭上817T回新大阪,好在搭上新幹線前能有更多時間解決晚餐的問題

817T車窗外,感謝本日艷陽的相伴,這天收穫大滿足!

看著窗外放送的夕陽,很感謝関西給我的送別禮
列車一路奔馳,卻因為沒注意列車行先,所以有點坎坷不安
所以也就用英文問了一旁的年輕人,也得到了熱情的答覆
下車前這對情侶還跟我說了聲Have a nice trip,實在很愉快
看著他們穿著傳統的服裝,應該是要去參加慶典活動吧?
也衷心祝福他們幸福囉~

回到了新大阪駅,離搭車時間大概還剩半小時
所以也排除了買便當上車吃這個選項,決定吃飽再上車~

繞了一下,決定簡單吃個麵,於是再一次體驗日本的立食文化啦~

晚餐,簡單的月見烏龍,依舊要月見啊~
跑了一整天,吃碗燒燙燙的烏龍麵,喝著暖呼呼的熱湯
呼~真是舒服!

新大阪駅3F通路上擺放的三組動輪,後面即是剛才用餐的『浪花そば』

0系先頭車21-50的動輪組,高速鐵路鼻祖的鋼輪,時速突破200km/h的重要功臣之一!

C57 155的ボックス(Box,箱)形動輪,直徑175cm已經是日本蒸機動輪之最了(C62也同為175cm)

9600形的スポーク(Spoke,輻射)形動輪,直徑125cm,放在C57的棟輪旁顯得有些嬌小~
傳統輻射形動輪因為有強度不足的疑慮,因此後期才改用箱型動輪,也可視為一種時代分野!

看了看時間,也該是到月台等車了
於是趕緊到コインロッカー取了行李,前往東海道新幹線月台啦!

已停妥於16番線上的ひかり530号,時間已是19:09天色依舊未黑,是日本夏季常見的風景

ひかり530号於19:13駛離新大阪駅,帶著我離開了関西
路途上天色漸暗,視線也逐漸昏暗,就趁這段近三小時的移動時間補眠去

一直到了新横浜才醒來,然後開始衡量要不要提前在品川駅下車
因為接下來是要轉山手線到池袋,到東京反而會比較繞路、耗時
不過自己已經去過東京駅晃了一次,比較沒有迷路的風險
想了想,還是乖乖搭到票面的終點:東京駅吧!

晚上十點的東京駅,雖然少了尖峰時刻的擁擠
但依舊有許多行色匆匆的旅客來回穿梭,點綴著首都的繁忙
不過看到眼前的情景,也算是鬆了一口氣
因為搭山手線不用像擠沙丁魚罐頭般,尤其是在手上又大包小包的情況下~

一切算是非常順利,沒有迷路,如願搭上列車
夜間的山手線,蛻去了白晝時的緊湊繁忙,顯得緩慢安靜
當然列車班距還是很驚人啦,整個就是台灣捷運的FU~

22:45抵達了池袋駅,14天的JR PASS正式功成身退!
東京下著毛毛細雨,這代表的是離別的哀愁嗎?

池袋駅雖然是地面車站,但服務空間大多是埋在地下
所以穿越了通道,上到了站外才發現這裡的熱鬧實在有些驚人
跟日本其他城市夜間的感受完全不同,走在路上還會有阿伯問我要不要馬殺雞XD
這才意識到西池袋這個區域是特種行業聚集之地,另外也有許多來自中國的移民
在文化的衝擊下,這裡顯得有些雜亂、也有些人蛇雜處的感覺

經過『熱鬧』的商業區後,終於來到最後一夜投宿的東横イン池袋北口2
才一進門,就發現友人蛤蟆先生已經在大廳等候了,實在讓我感到非常驚喜
原來蛤蟆先生是為了要拿禮物給我,所以特別跑了這一趟,實在非常不好意思

而在櫃台CHECK IN時,當拿出護照核對後,服務員竟然用起中文溝通,又是另一項驚喜
之後在跟蛤蟆先生聊天時,才知道這位服務員是從中國來到這裡打工的
最後一個驚喜,是這天因為有特惠活動,讓房價從原先的7,000円降到3,500円(印象中)
只能說這價格實在太可愛,省很大啊!

稍晚跟蛤蟆先生道別,這15天的行程實在很感謝他的照顧
也因為他的幫忙,旅程上的一切才能那麼順利!

到了房間後,實在有點小擁擠
而最沒辦法適應的,室窗戶外頭竟然是很小的室內中庭
不過算了,短暫留宿一晚加上親切的房價,就不計較這麼多了~

夜深了,終於來到這段旅程的最後一夜
一切記憶都如同紅酒般越陳越香,當然準備和周公下的這盤棋也是
晚安囉~這最後一夜!

2 則留言:

  1. 好樣的, 連許三篇,
    拍了一堆西日本, 大阪一帶的JR, 目前已廢, 或即將停駛的列車...
    電鍋頭, 尤其是583系電車寢台 (半夜搭過一次, 還僅搭一站:p) 不知道緣份還有多久...

    版主回覆:(11/20/2011 06:04:26 PM)


    哈哈~我自己當時是覺得在大阪附近拍車CP值很高~
    以前還有更多的寢台,EF65、EF66拉的都有啊...
    現在電鍋頭越來越少了,而明年改點之後少了日本海,在大阪圈逮車的感覺應該又差更多了!

    583系真的要把握機會記錄了,JR西日本取消日本海後,きたぐに大概就是下一個目標了!
    不過自己是比較貪心啦,想拍JR東日本的国鉄色秋田車,今年才全檢完從仙台轉屬過去,外表挺綺麗的~
    下次大概會考慮用東日本PASS,專逮秋田583系跟高崎EF65 501,其他時間應該就拿來做休閒觀光用途

    但也想找機會搭西日本的急行きたぐに就是,時間、預算總是不夠用啊...

    回覆刪除
  2. 京都車站真的是個有趣的車站
    雖然量體不斷堆疊
    但是透過縱貫整個建築的長大樓梯
    動線還是非常的順暢
    晚上走到最上面觀看往來的旅客更是一種有趣的體驗
    XD
    自己放自己毒
    好想再去一趟啊~~~~

    版主回覆:(12/01/2011 06:15:12 AM)


    京都車站自己也覺得真的要安排些時間好好逛逛
    以後如果要去京都觀光,這裡是必定造訪的地點
    去年因為只是短暫的轉程片刻沒辦法走太遠,覺得有些可惜

    神行老闆給了一個非常讚的建議,有機會也會想於夜間造訪
    居高臨下看著偌大空間中來往的人潮,光用想像的就夠吸引人了!

    長官快出發吧,以直以來都在期待您的美圖呢!(墨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