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2010日本散策DAY14 日中 寢台特急


中場休息(?),告了假暫時離開今天的大據點山崎駅,往南簡單走了兩個點
除了透透氣加上好奇心使然外,也是為了多探幾個點,以後若還能有機會到大阪,也好有更多經過了解的選項~

氣喘呼呼的跑上了東海道本線139B普通車
曬了一早的太陽,也終於能享受冷房的清涼
止止汗,順便喘息喘息~

走到先頭車,才發現座在運転席上的是位女性
在台灣女性駕駛員還只是少數(同為1067mm的台鐵尤其極端,但在此不作討論),因此這種畫面並不常見
再搭配上223系前端大面的玻璃,安置好器材後,自然要順手記錄一番

139B由女性運転士駕駛,總覺得由細心的女性來擔任列車駕駛,實在是一件很合適的事情!

運転時態度一絲不苟、全神貫注,信賴感完全不亞於男性!

落實指差確認,信号よし!

沿路上都還是沒有瞧見キハ181系的芳蹤,不過就在停靠大阪駅時特急『はまかぜ1号』突然出現在一旁
過沒多久便優先出發,而139B在完成運転士交接後,也發車繼續駛往西明石
所以自己猜想『回1D』可能在新大阪駅前都是跑在139B後,直到進大阪駅時才跟上
不過總覺得這樣『はまかぜ1号』在始發的大阪駅停靠時間有點短,還是覺得有點怪…

OK,接下來的行程要拍的目標物,其實在山崎駅都可以完成
只是大阪附近有幾個地方也是攝影名點,也想過去透透氣走一走,免得整天都待在山崎實在會有些無聊…
不過接來的步伐其實有點趕就是…

第一站是さくら夙川駅,往南可拍出S彎的線形,也是個很不錯的地點
不過月台端末空間並不寬敞,可以想見有盛會時應該也沒辦法塞太多人~

而話說在抵達前在車上竟然跟EF65-100牽引的貨烈交會掉了,国鉄色0番台啊!
只可惜EF65形0番台之後在年末就已經全數休車,所以還真是款有緣目睹但無緣記錄的車種,遺憾…
所以現在總覺得自己似乎就晚了那麼10分鐘離開山崎駅,而錯過了這些已經是歷史末期的事物
否則特急『はまかぜ1号』(急便角度差至少還是有紀錄到)、EF65 100貨列都可以順利入袋,不過真得後悔都已經來不及了…
不過來這自然是有其他目的,當然就是當時即將退役的キハ181系啦!

特急『はまかぜ2号』,終於拍到6連編成,呼嘯而過的引擎聲至今依舊迴盪在腦海中!(10:14)

而且還被221系快速追殺 XD

在さくら夙川駅沾完邊後,緊接著就是往回移動來到塚本駅
塚本駅又是另一個S彎車站,背景還有淀川鋼梁橋陪襯,也是處名攝影點!
相較之下塚本駅的月台端末比さくら夙川駅寬敞多了,不過人潮倒真的是驚人數倍…XD

寢台特急『日本海』回送車:回4002レ,準備經由北方貨物線進入宮原操車場完成這趟任務(10:41)

臨停等待信号後再開!Blue Train啊~

拍完はまかぜ2号&日本海回送後,這短暫的2.5小時的忙碌小行程終告段落
(為什麼2.5小時只撈了兩班車?從山崎搭普通車到さくら夙川,單趟就要花近55分鐘啊…)
11:30回到了山崎駅,為的自然還是接下來的寢台~
當然,正值正午,自己又到Daily Yamazaki裡覓食,不過最後決定先帶飲品就好,午餐再說吧!

5088レ,EF66形0番台啊~而且是年中全檢完唯一的白帶車EF66 54!(11:44)

1050レ,EF200試作車901号牽引~兩班貨列只隔3分鐘,這效率依舊是很驚人(11:47)

其實自己有點猶疑接下來要怎麼拍?
因為這段時間每天寢台特急『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雙向都有開行
但兩班車經過山崎的時間,由時刻表推估大概只差十來分鐘
到底該怎麼安排,實在有些傷腦筋…

自己是記得再往島本、大阪方向走完這個大彎,好像有一處也算不錯的點
算了算往札幌的那一班應該會先通過,於是就狠下心前去看看
點是找到了,不過圍籬有點高,幸好站在水泥底座上墊腳還算是能高過鐵絲網
只是沒有鋁梯輔助還是有些累就是…

附近已經有人佈點,當然又是大腳架+鋁梯全副武裝的組合
而我就以遵守先來後到、不影響這位朋友取景的前提下進行紀錄啦~

特急『はるか80号』,281系雖然已經是15年以上的車了,但其實看不太出來呢~(11:55)

特急『北近畿8号』回送車:回3018M,這裡拍短邊的車就沒那麼適合了啊!(11:58)

新快速當然也是走急行線,長編的223系拍起來的效果也是很不錯~(12:05)

5056レ,當然拍長編貨列的效果也是非常不錯~覺得以後有機會可以來試試583系回502M啊!(12:09)

目標出現!8001レ寢台特急『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終於拍到Twillight Express仕樣的EF81了,感動感動感動啊~(12:03)

攀在鐵絲網上實在有點勞累,再加上往回拍實在沒甚麼好角度
於是趕緊把東西收收回到原來的地方,抓往大阪的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

特急『サンダーバード16号』,683系4000番台大阪端先頭車雖然是貫通扉形,卻僅預留空間尚未裝設,非常有趣(12:20)

特急『はるか23号』,正式收錄到順光版啦~(12:26)

8002レ寢台特急『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這叫做來一個打一個、來兩個打一雙嗎?哈哈~順利入袋!(12:30)

特急『北近畿9号』回送車:回3019M,先頭車應該原先是有貫通扉的形式後來經過改造,所以一些細節跟下面那端不相同(12:35)

回3019M後追~

看看時間,這天的山崎サントリーカーブ之旅大概就到這裡告一個段落!
雖然晚一點還是會回來山崎駅,不過應該是不會再走過來囉~

SUNTORY山崎蒸餾所高掛的形象標誌,非常有質感呢!

SUNTORY山崎蒸餾所一角

大門口擺放的舊蒸餾設備,儼然成為相當棒的裝置藝術!

回車站沿路都可以看到SUNTORY山崎蒸餾所的廣告,可見其知名度!

路上的民居,松樹這樣種實在蠻妙的!

関大明神社旁的「従是東山城国」石碑,雖然不了解背後的淵源,但非常有歷史感~

山崎駅前広場旁的妙喜庵,很喜歡它散發出來的寧靜特質!

接下來自己想再去拍拍新幹線~
在山崎駅附近看到遠方新幹線的路線,列車咻咻咻的呼嘯而過
感覺好像是在跟我說:「拍我~拍我~拍我~拍我~拍我~」XD

而大阪、京都附近就有一個非常適合拍照米原駅,當然要去看看~
原本是要搭著在來線慢慢晃過去的,沒想到向日町駅出發後
列車左側竟然並行著EF66單回

而且是国鉄色下関車!

就這樣在緩急的配線上競走,不過最後自己搭的車遠遠超前
也不知道EF66會跑到哪,所以實在是不敢輕舉妄動
到京都時也考慮要不要下車,想到車門都關了還是無法定奪
沒想到這時EF66緩緩滑進京都駅,而我搭的車也慢慢加速開走了…

看那EF66的態勢,應該是要在京都停車
所以我在下一站山科駅下車,搭乘返向的普通車回到京都駅
沿路上戰戰兢兢,但都沒看到EF66的身影,心想太棒了~
沒想到回到京都駅時,EF66也早已不見蹤影…實在有點沮喪…
現在回想起來,這應該就是看到下関EF66的最後一眼了
雖然這次是有緣無份,但覺得這車實在太甘心了,來說再見囉~T^T

在京都駅碰到跑湖西線的湘南色的113系,趕緊拍下來~

跟原本的計畫已經有些不同,所已決定改搭東海道新幹線前往米原駅
好節省些時間,也有更多拍攝機會~
自己肚子實在也有些餓了,所以順便在月台上簡單找個午餐果果腹
儲備下午的戰力!

700系こだま662号上,壽司+奶茶也能是個簡單但讓人小小滿足的一餐~

午後了,似乎是時間準備跟関西說聲再會了…

1 則留言:

  1. 一次入手兩種寢台,真是大豐收啊!
    在日本這種動力集中的牽引客車方式,
    正班車應該也只剩寢台吧!

    昨天看見日本海即將消失的情報,原本以為
    可以再撐兩年等著去搭乘的車子,看來在
    電腦前送他離開的機會比較高了。

    版主回覆:(11/21/2011 10:49:16 AM)


    越接近大阪、青森、札幌、上野,拍寢台的CP值都算高
    不過其中大阪&札幌尤其不錯,列車通過時無論時節,光線都會十分充足~
    而掐指一算,在日本定期的正班動力集中式客車,基本上確實是只剩寢台了

    自己看到日本海將走入歷史的消息也很感傷,不過也覺得這也許也只是遲早要來的一天
    到日本早起多紀錄寢台也是意識到它們將快速消失,所以每次機會都必須好好把握
    日本海跟北斗星、富士是自己對於藍色臥車最早的定義,如今富士消失、北斗星改成EF510…
    且在DD51出雲、EF65銀河、EF66富士/はやぶさ、EF81日本海消失之後,国鉄色車頭牽引的客車只剩最後的EF64 あけぼの
    明年日本海消失後,對我、對於殘存的国鉄記憶,都會被剝去大塊
    而敦賀這批沒了定期運用的国鉄色EF81將何去何從,也是需要關注的地方

    唉...以後去東北拍照少了日本海相伴、只剩あけぼの,實在太讓人感傷了!
    最後祝小王老師有機會能趕去日本完成搭車心願,自己基本上是沒機會惹...T^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