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2010日本散策DAY14 早朝 山崎


到了旅程的最末段,自然排的就是懶人行程
所以在回関東前,花了一天的時間走了大阪附近幾個知名的車站與景點

當初出發前排行程時,就有預感越到旅程的後面幾天
自己應該沒有太多的體力再去走上半小時只為了拍幾班車、幾張照片
原本也是有在想去逛幾個建築或景點,但衡量時間跟體力後,發現可能會不堪負荷
所以導向找幾個地方待久一些,時間上也不會有太大的壓迫

剛好大阪是一個寢台、特急等特色列車的始發、終著點,附近又有東海道新幹線
因此自己也就找了幾個大阪、京都附近非常著名、且相當好抵達的地點
鎖定山崎駅、さくら夙川駅、塚本駅、米原駅,雖然這些地點的照片在網路上時常露臉而有些老哏
但友善的環境、優美的線形,在這些手軽地點來個輕鬆的一日攝影行程,也會是個輕鬆、愉快又豐富的一天~

另外出發前也有朋友建議我順道前往梅小路蒸気機関車館,朝聖館內壯觀的SL群
但很可惜當天動態運轉『SLスチーム号』的是8630号而不是C62 2,綜觀CP值後便打消了這念頭
不過目前這台車由於發生過熱管漏水等故障而休車,因沒有經費而使得修復遙遙無期
所以『非C62 2當班不去』的我,還真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踏入梅小路蒸気機関車館內哩…Orz
(來人哪,快揪團把陳小彤拖進去啊!)

不過雖然說這天都是踏訪手軽地點,但早朝的列車依舊不能放過
尤其是出發前在RM今日の一枚,看到逆光中駛過山崎S彎的M250系51レ特貨電『スーパーレールカーゴ』
那種光影實在太誘人!所以也就註定又是早起的一天…
不過51レ通過山崎的時間實在太早,也只能放棄另尋其他拍攝目標
聽說好像有一種車叫作寢台急行『きたぐに』齁~嘿嘿…

2010年8月8日,日出:05:13,日落:06:54

04:30即完成CHECK OUT,在星空下抵達新大阪駅並寄放行李後
搭了半小時的502B初電(沒錯,是第一班車…),05:30就抵達了山崎駅,嗯…
(話說透早車上乘客不多,多為補眠中的上班族)
不過也真的只能望著途中交會的M250系貨列流口水啊…

早朝的山崎駅駅舍,EXIF顯示05:35拍攝,真夠早啊~

先到車站附近的Daily Yamazaki便利店覓食尋找早餐,順便帶罐飲品
至於來到這裡要去哪哩,自然不用多說,走就對了!

前往山崎サントリーカーブ的路上,右邊這間每日新聞山崎專売所的招牌好有古早味啊!

山崎多雲!後頭的朝日正醞釀著~

來到了山崎駅西的西谷踏切,攝影點就在路線對面!

望向山崎駅,軌道映著早晨的陽光,很喜歡這種寧靜的氣氛!
照片中有五條股道:左起第一/四條是往京都/大阪的通過線、第二/三條是往京都/大阪的緩行線、最右邊則是往大阪方向的待避線

山崎駅外這個點,俗稱山崎サントリーカーブ,英譯Yamazaki Suntory Curve
這個鐵道名景因為位在SUNTORY專門製造威士忌的山崎蒸餾所外的彎道上,而得其名
往大阪方向看去,是一個非常大的彎道;往京都方向看去,則是處S彎
這裡應該也是在台灣曝光率最高的関西鐵道攝影地點,所以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4070レ,富山所屬的EF81-135牽引,這車當時整個頹廢貌,今年全檢時經由JRF的妙手回春後,又彷彿新車出廠般綺麗(05:48)
當時這班車抵達吹田(信)後,就由DE10接手經過城東貨物線前往終點百済駅囉!前幾天在赤川仮橋有碰過~目前似乎直接以EF81直接牽引到底了!
只可惜這班車是還沒抵達定點時就蹦出來了,沒有拍的很好...

5063レ,跟在4070レ後5分鐘,表定指晚1分鐘抵達吹田(信),這排點真的超緊啊~(05:53)
就是這個光影,超愛!只可惜是EF210,不愛…

4058レ,富山EF510牽引,只可惜光被雲收了起來,朝燒不見了…自己對EF510愛好的程度稍微勝過了EF210,但遠不及EF81啊!(06:24)

另外在這裡的貨列大致上可以這樣分:
EF66、EF210所牽引的多為自東京(タ)、新鶴見(信)始發經由東海道本線的貨列
而EF81、EF510所牽引的則多為自青森(信)、新潟(タ)始發經由日本海縱貫線的貨列

502M急行『きたぐに』,583系這兒時記一中另一款古豪的電車,終於收藏入袋!(06:28)
581/583系是世界第一款寢台電車,不過其實它的三段式寢台並不舒適就是…不過終於看到兒時印象中這車頂高高的駝背電鍋頭了~

完成了583系的紀錄後,便走回了車站,嘿嘿~

早上開始繁忙的大阪圈,緩行線列車密度嚇人啊!這是223系,112C

207系,704K~

321系,706K~

接下來換通過線紀錄~283系特急『オーシャンアロー3号』回送車(07:20,回53M?)
這車主要是為了輔助きのくに線的381系於1996年所開行的列車,オーシャンアロー(Ocean Arrow)為其車両愛称
非貫通形車頭就像照片中這般,以瓶鼻海豚的造型作為意象,列車的LOGO也一併呼應,真的很有海洋飛箭的感覺!

從這角度可以清楚看見緩行線的號誌是放在門形架下,是台灣見不到的設計呢(三義上行的進站號誌也是不一樣啦)

683系4000番台,特急『サンダーバード1号』,68/1683系可是西日本485系的殺手啊!(07:27)
從1992年681系的試作車到2011年的683系4000番台,歷時近20年的努力,終於把485系趕盡殺絕了…T^T
很多人都喜歡非貫通的681/683系流線型先頭車,不過自己倒是偏愛像這上頭的貫通形車頭,有繼承485系電鍋頭的味道~

回502M,早上最大的目標就是這個!(07:32)
『きたぐに』終著大阪駅後,會繼續下行東海道本線到塚本駅附近繞行北方貨物線,再從新大阪駅接回東海道本線上行線,回送京都的向日町操車場
因為這種環狀的運行方式,司機員不需換端便可續行,也省去了一些逆行而影響路線容量的的問題!
回送列車通過山崎時也已經七點半,再搭配線形及行駛方向,只要天氣好就能拍到晨光下行駛在S彎上的583系列車~
這天增節到了12結,非常壯觀!而200mm的鏡頭構圖也剛剛好!本日最大目標完成XD

特急『くろしお83号』回送車(07:39,回8053M?)
這便是最早是用在きのくに線的381系初代振子式電車,這班車前三節是增節組,所以隱約能看到第四節的電鍋頭駕駛室,超有趣~

從福知山過來的(485系改)183系特急『北近畿1号』回送車:回3012M,連續三班JR西日本電鍋頭代表作啊,只是塗色都…唉(07:56)

拍完電過頭後又移師到山崎駅外,這是選擇的是山崎駅自転車有料駐車場旁的空地,想要抓キハ181系『はまかぜ1号』回送車回1D

抵達時恰巧特急『北近畿3号』回送車:回3013M停在待避線上,是由準国鉄色的B64編成擔任,自然是要記錄一下啦!(08:27)

3211M新快速,高速通過中!如果到日本沒有買PASS,新快速真的是便宜又快速的好選擇~(08:37)

特急『はるか13号』呼嘯而過,関西空港的看板特急,第一次來日本的JR印象啊~(08:58)

等著等著,等到行程中預設的時間底限,還是沒見到キハ181系的身影
因為還有其他目標,實在沒辦法再等下去了,只好趕緊走回山崎駅
(3分鐘從攝影點能夠奔上車,回想起來還真的挺厲害的…)

09:01,列車自山崎駅出發,一個小行程正式開始!

1 則留言:

  1. お久しぶりです。

    「日本海」廃止の話が出たので、「きたぐに」も危なくなりますね。撮影を急いだ方がよさそうな気がします。

    台湾へはDT668を撮影に行きたいです。

    版主回覆:(12/24/2011 05:59:33 PM)


    Thanks for your visiting.

    I'm very sad when I heard 「日本海」 will retire on March 2012.
    I also think we have to hold opportunities to record 「あけぼの」 and 「きたぐに」, because maybe they will disappear soon in later years.

    I love your photographs, and welcome to Taiwan again!
    DT668 will replace CK124 to become the most famous steam locomotive in Taiwan, so I think there will be many chance to see DT668 running on the railroa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