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2010日本散策DAY5 再會!北海道


這天下午,是大幅移動的行程
我將穿越津軽海峡線及奧羽本線全區間,抵達旅程另一端的秋田

在函館駅內用過了讓人滿足的午餐後,趁著搭乘津軽海峡線列車回本州前的空檔
我決定在花些時間逛逛函館,探詢前一夜匆匆走過的區域
於是我沿著二十間坂通走到金森赤レンガ倉庫再走回車站
至少把前一夜不小心遺落的心好好的撿拾,呵呵~

在前往金森赤レンガ倉庫的路上,一定會經過函館朝市
眼看這天營業中的攤商比前一日多
又想起這季節恰巧是日本白桃(水蜜桃)盛產的季節
於是在繞上一繞後,跟一位阿桑用平實的價格買了顆白桃(印象中是300円,又大又白哩!)
準備晚點休息時好好享用~

日本的路標就是這樣,簡單標示了幾個地標,該有的資訊都有
這天雖然出了大太陽,但函館山上依舊依附著後重的雲朵,這讓即將離開的我不再那麼感到扼腕,一切都是命啊!

古色古香的『函館大手町ハウス』,雖然不是著名的古蹟建物,卻也讓我停下腳步來觀賞
這棟建築物完成於1920(大正9)年,至今也有90餘歲的歷史
最早作為村木甚三郎先生創見的「浅野セメント(株)函館営業所」之用
後來在1954(昭和29)年,移讓予「(株)北海道漁業公社」,並於1988年停止使用
2003(平成15)年開始復舊工作,而整修的成果依舊帶有歷史感(不像台灣很多『整修後』讓人搖頭的『新建築』)
今日已注入餐飲的新機能,作為咖啡店使用,只可惜沒時間能入內喝個下午茶,體驗90歲老建築的風味

路上一旁一棟很可愛的建築物,只不過查不到他是作什麼用的

はこだてビール - HAKODATE BEER RESTAURANT,他們可是有自釀的啤酒,而整棟建築物無論內外都充滿了濃繷的異國風情

はこだてビール前一夜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兩扇誇張巨大的大門
從門間透射著溫暖的光線出來,彷彿這就是一座巨人用的餐廳、人一穿過這扇大門就會便會變成巨人似的
人到國外走走,常常都會有些很不切實際的懷想,不過這也是旅程中的樂趣與調劑哩

這裡是『函館ベイ美食倶楽部』,由數家餐廳組織而成
而您也沒看錯,眼前這正是前一日中午元祖巴丼『きくよ食堂』的分店啊!

函館ベイ美食倶楽部外觀,左邊的高樓是旅館ラビスタ函館ベイ
對前面這棟『函館まるかつ水産』的建築也讓我印象深刻,有注意到嗎?洋面日身啊~XD

函館ベイ美食倶楽部商家解說牌,像船桅般十分有特色

函館ベイ美食倶楽部中庭,很可愛的造景~

はこだて明治館,前身函館郵便局,興建於1911(明治44)年,可時已有百年的歷史呢!
內部主要是以販賣、體驗製作民藝品的機能,是一座相當有深度的建築

散步回程路上的函館水產株式会社廠房,其實跟台灣得倉儲很像哩!

歡迎來到『高雄』~

回程途中東雲広路旁的『男爵倶楽部』,很有趣的名字,但它可是貨真價實的旅館呢!
它的特色就是入住就像回到家一般,客廳、廚房、鍋碗瓢盆器皿樣樣兼備,而且乾淨精緻、空間大
而坐在陽台上眺望著函館的美景、呼吸著新鮮的空氣、吃著餐點也是它的特色之一
當然,一夜下來的費用也是非常不便宜,但還是有著很高的評價!

回到朝市的區域,在路上擺著桌椅,享受著優閒的午後時光,也是很愜意的一個享受呢~

回到函館駅,好吧!這次是真的要離開哩~
這次在函館看到太多,當然相對的也錯過許多,不過我並不因此而扼腕
因為我知道,在以後的某一天,我一定會再次踏上這裡的土地,因為函館已經深深的吸引了我

回到車站,也意味著要離開北海道了
前一天我是搭著JR東日本485系3000翻台的特急『白鳥』前來
而回程我則決定要搭乘津軽海峡線上的招牌列車:JR北海道789系,特急『スーパー白鳥』
這款列車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在青函トンネル中速度可達140km/h之譜!
在1067mm的在來線系統中,除了北越急行在特殊設計後可達160km/h外,能突破130km/h的區間實在不多,可見其噱頭了~

北海道塗裝式樣的キハ40,以後再見囉~

將將~搭乘的特急『スーパー白鳥22号』即將發車!函館再會啦~

函館的白桃,還有消暑的Coca-Cola,一起被我帶到車上來了~

原本是要好好欣賞窗外的風光,只是這幾天如此壓縮的行程
又讓我再稍微欣賞函館彎的風光後,舒服得睡去

再次醒來,發現列車已經位在青函トンネル的一片漆黑中
我也很快的發現讓我起床的不尋常原因,列車竟然是靜止著!
東張西望,實在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乘客們倒是都很鎮定
後來仔細往窗外一看,才發現原來列車正停靠在聞名的『竜飛海底駅』
在參觀的旅客下車後,『咻~』的一聲鬆軔聲,列車繼續往青森前進
不過接下來可就睡不著了,沒辦法,789系的加速性能實在太優異,一下就到達了極速
車輪壓過軌道間隙時的的巨大聲響,又繼續迴盪在耳中

出了隧道後,列車在津軽半島上快意奔馳
快速的通過了蟹田,也再次瀏覽了陸奧灣的風光~
很快的,列車經過了JR東日本青森車両センター後,匯入了奧羽本線
14:45,列車準時抵達青森駅,準備轉向續行八戶駅
不過我則沒打算要跟著列車繼續往八戶前進轉乘東北新幹線,而是在青森下了車

青森,Aomori,我回來了!

在青森駅,有著1小時的轉乘時間
我卻不想出站走走,只想待在車站裡亂晃,深怕魂又被哪件吸引人的事物給勾走XD
其實想想,這天也時在花了夠多的時間在等車了
只不過實在沒辦法,奧羽本線上的特急列車少得可憐啊!

於是我就在青森駅月台上隨拍打發時間
不過對沒有出站到ラビナ裡的宮脇書店買下JTrain季刊,倒是覺得有些可惜...

看到701系電車,就知道自己已經到達本州東北啦!

從弘前駅經奧羽本線往八戶駅的特急『つがる22号』抵達青森駅,準備轉向續行東北本線~

モハE750-1,其實E751系只有三個編成,要抓到這籤王車也是不難的任務啦!

長者與701系

日本的車站常常可以看到成群的鴿子,而牠們也不怎麼怕人,反而跟人有著不錯的互動

候車的優閒,在這清幽的月台上~

日本月台車站上常見的時鐘,可是SEIKO出品的哩!

由八戶駅開往函館駅的特急『白鳥15号』,搭乘這班車的旅人也紛紛起身候車

特急『白鳥15号』續行函館,車掌正在作後部監視

日本吸菸人口多,因此在公共場所對於吸菸區的規畫也很週詳

鴿子,優閒的在月台邊行走

一旁的烏鴉就形隻影單了,沒辦法,誰叫牠總是惡霸的跟鴿子們搶食物,不過日本的烏鴉實在夠大隻啊!

斜陽與旅人

從函館過來的特急『スーパー白鳥30号』,其實原本也有打算搭乘這班車來個無接縫轉程的
不過深怕誤點作罷,旅程還是把時間抓寬裕一些比較保險啊!

789系,美形!其實有時候我總覺得,恐龍頭根本就是電鍋頭的進化啊~

其實特急『かもしか3号』早該進站整備、清車,稍後作特急『かもしか6号』返回秋田
不過這特急『かもしか3号』竟誤點了半小時,在特急『かもしか6号』發車的時間都還不見蹤影
這也是我在日本幾乎還沒碰過的狀況啊,而稍後也正是要搭乘這班特急『かもしか6号』踏破奧羽本線啊!

兩個也在等特急『かもしか6号』的小大人,那男孩腳上穿的可是DR. YELLOW造型的鞋子,有夠古錐~

久等後,特急『かもしか3号』終於到達終點青森駅

485系かもしか的短小編成~

特急『かもしか号』,現在已經走入歷史

由於誤點之故,青森駅也派出許多駅員服務旅客
在快速的整備、清車後,特急『かもしか6号』終於在誤點10分鐘後發車

上了車,發現機近滿席,這才想起這天是週五,難怪會有如此多的旅客!
接下來,又繼續培養我的『上車就睡』的新絕技,就這樣睡了整條奧羽本線
再次醒來,窗外已不見和煦的暖陽,而是見見昏暗的昏色
列車駛抵秋田駅時,仍慢了幾分,可見這段列車的排點實在夠緊!

在18:30抵達了東横イン秋田駅東口Check in,算是很早打烊收工的一天

東横イン秋田駅東口的房間內部

LCD電視似乎已經成為東横イン房內的標準配備了,搭配FULL HD畫質的電視節目,實在是爽度滿點!

浴廁天天報XD,其實配置都大同小異啦!

在房內上著網跟大夥聊天,配著在函館買的白桃
整個就是肉多、汁多、鮮甜,時在大美味啊!
時間過得很快,就連寢台特急『あけぼの』、『日本海』抵達秋田石,都忘了出門夜拍XD
一直到肚子餓了,才決定起身出門覓食去

東横イン秋田駅東口客房層的走廊,乾淨、簡單、素雅一直是我對東横イン的印象

房間位在12樓的高樓上
東横イン秋田駅東口非常有趣,因為他位在『秋田拠点センターアルヴェ』大樓內,其中有許多店家、商辦、診所
因此東横イン除了櫃台設在2樓外,客房都位在8~13樓,所以裡面便有快速的電梯,垂直穿越3~7樓的空間

2樓連棟的NHK秋田放送局內部一景,樹狀的鋼構造跟上頭的木製格子樑實在是很有趣的組合
不過拍了張照後警衛告知攝影不能,只好乖乖繼續覓食了!

其實時間有點晚了,大多得食店都已打烊,其他的店又怕影響到人家的打烊時間也怕吃得不夠盡興
只好認份的到一旁的サンクスSUNKUS便利店買些吃的,也花了快1000円....
早知道就早點出門找些好料的,說不定還比較省哩!

晚餐 + 消夜總成,大滿足!

其實在東横イン的房門內,對於早上走了遍北海道還是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而函館的景色也變得有些虛無飄渺了~還好相機紀錄的影像還原了這些記憶

這一天,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