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睽違三年 北門車庫散步


在小時候,林鐵北門車庫與北門機場在我心中的位置
大概就有如台鐵的南港調車場與台北機廠,有著同等的地位吧

小時候翻著賢拜撰寫的書籍
那有著荒煙蔓草,不修邊幅的北門車庫
裡面藏著很多寶藏,中興號、黑DL、德國DL、老車箱…應有盡有
越是細細閱讀,就越對這個神祕禁地產生更多期待

尤其是國小某年櫻花祭,搭登山本線阿里山號上下山
雖然這個讓我無法理解又搖又晃又難坐、讓我兩趟兔子抓到快虛脫的小火車
為什麼還是能吸引滿滿的人潮搭乘
但是當時北門車站展示的珍貴車輛(SL31+DL37+守甲+....)
以及下山時經過北門車庫窗外的老舊車輛嘉年華會
還是讓我重拾對阿里山林鐵的喜愛、甚至凌駕於台鐵之上

因此多年以來,北門車庫一直是我心中嚮往的寶地
直到大一到嘉義中正就讀,才終於踏進了這個區域
初次進入北門車庫,老實說,我有些失望
因為當時車庫內已經做了整理成了鐵道園區,不再有書上那種荒蕪的感覺
當然這是一種進步,只是似乎是因為少了那種原始的感覺,心中難免失落
然而許多的保存車從原先的紅底白線圖上橘底白線,也讓我無法接受...

北門車庫也陪伴了我大一生活的不少時光
也正巧碰到了林鐵車輛更新的時期,記錄了不少照片
而上一次造訪,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了
當時DL-45&46剛剛抵台,也恰巧為試運轉做些紀錄
之後便因為自己的理想轉回了台北,結束了與北門車庫的短暫緣分

這次恰巧提早離開阿里山,就利用時間到北門附近逛逛
在宏都BOT接手後,北門站區已經拆除改建成飯店
與林鐵第一次的接觸就此灰飛煙滅,實在有些感觸...

已經消失的林鐵北門站

還記得那令人懷念的剪票口...

到了林森西路的園區大門
看到了北門機場旁的展示車輛,心都涼了 一大半...
DPC10中興號已經被運回宜蘭土場,這是眾所皆知的,因此這串車短了些
而車輛嚴重褪色、鏽蝕、屋頂斑駁,跟三年前的狀況完全不同...
也許這就是一個不重視文化財產的公司經營之下的結果吧!

三年前的展示車串,整理的相當乾淨,現在的狀況則是連拍都拍不下手...

到了園區內,似乎感覺又少了些東西
也許是裝著原廠大燈的老車吧!

三年前還裝著大燈的DL-33

走到廢車串,原先的鏽蝕DPC11已經移到客車庫的北側股道
取而代之的是DL-35 + DL-36,也是我一直很想拍的兩輛車

DL-35 +DL-36 +兩輛蝙蝠列車車廂(漩渦式散景XD)

三年前的廢車串,由DPC11帶頭!

DL-35~37這三台珍貴的德國O&K牌機車
因為維修困難、不敷使用、加上發生事故,用不到幾年就從主線上退下來
只能說他們生不逢時,雖然有強大的性能,最終還是被後續機種淘汰
現在在阿里山山上祝山線、神木線、沼平線使用的機關車,大多數都比這三台還老呢!

換個角度,可看到先行量產車DL-35跟後方的DL-36側面有些許不同,端面的原廠銘板位置也不同

三年前珍藏於車庫內的DL-35,可見今日對這些車輛已不再重視...

等著等著
下山的車到來了

自以為的意境照XD

新舊車的相會啊~

一旁的DPC,則也是疏於照護,更顯斑駁啊!

嗯...真心痛...

三年前的DPC7,準備整修

整修前最後的DPC7,不過整修後還無緣目睹啊!

走著走著,看到停在那的SL-23,一樣讓人吐血

三年前,狀況良好

三年後,好樣的變成這樣...

沼平的黑色KATO機關車已經移入車庫展示

說著說著,到嘉義的正班車也折返準備入庫了

DL-45 + 彩繪車廂

這也讓我想到三年前...

第六代機關車牽引正班車的畫面已越來越少見

三年前DL-45不過是個新兵

還記得那個颱風天,日車工程師為DL-46測試

懷念當時油亮的床下機構啊!

走著走著,離開的時間也到了...
這三年來,北門車庫的變化真不小
尤其是漸漸被漠視的保存車這一塊,只是讓人搖頭...

也許永遠不變的,只有這些錯綜的鋼軌與轉轍器吧!

13 則留言:

  1. 民營跟國營...差距還真大..

    光一個本線坍塌就可以吵這麼久,看宏都要怎麼繼續擺爛下
    去...

    回覆刪除
  2. 阿里山火車,以前名聲多響亮,但現在....
    坦白說真要上阿里山我寧願自己開車,自己生命自己掌握啊!

    回覆刪除
  3. 兩相對照的照片的確讓人感嘆良多......

    回覆刪除
  4. jackek:
    那段坍方,若還是繼續擺著讓整段本線分成兩段、乘客自行爬
    山接駁,遲早有一天,林鐵將會被潮流淘汰...

    鴨兄:
    其實阿里山鐵路在觀光潮流的帶領下,只要能有一些創新的思
    維帶來人潮,其實這條珍貴的登山鐵路未來是榮景一片啊...
    無奈現今主事者擺爛,說不定到最後林鐵就這樣玩完了...
    說到安全,老實說我現在也是寧願捨鐵路就公路,現今三心二
    意的鐵路養護,搭乘起來必定提心吊膽...

    學長:
    林鐵在我印象中,對舊車的保存多少有一些想法...
    從早期北門車庫的大輛保存車,鮮少有珍貴車輛被拆解,總是
    讓我覺得只是因為林務局只是缺少經費,心有餘而力不足
    甚至這幾年,SL-26、SL-31、SL-25、中興號相繼修復,第七
    代機關車、檜木車廂登場,讓我覺得終於重新燃起這條觀光鐵
    路的希望了!
    無奈在新的世代交替,定期運轉的SL列車沒了、在櫻花叢中奔
    馳的SL也沒了、保存車的漠視,多的是更多的不安與疑慮
    林鐵會就此快速沒落嗎,說實在的我也不忍看著這個漸成事實
    的狀況發生啊...

    回覆刪除
  5. 我5月9/10日上阿里山要去看看那裡景色跟你拍的照片是否一
    樣!!

    回覆刪除
  6. 這些該不會是我在夢周公的時候,你們去拍的吧???

    回覆刪除
  7. 照片會說話,更令人感概與擔憂著林鐵的未來

    回覆刪除
  8. 看到這篇文章,
    心裡僅是無限的感慨,
    曾幾何時,原本那個純真的阿里山林鐵,
    在由宏都接手經營後,一切全部都變了樣,
    彷彿已經不再是那個我熟悉的林鐵。


    我不要求宏都什麼,
    只希望宏都能拿出一個經營者
    該有的責任,把阿里山林鐵經營
    好,然後把那段坍塌的樟腦寮路段
    重新修好,讓林鐵本線最精采的部分
    再度重現在世人眼前。

    回覆刪除
  9. AMRY:
    五月嘛...應該就是少了櫻花、火車班次比較少,其他應該不
    會有太大的差異啦!

    KO兄:
    泥打對了XD
    那天有試著叫醒你,不過也許是下棋下的太專注了,我們只好
    自行進去散步啦XD

    modaeric:
    是啊!不過才過了三年,價值觀轉變得如此巨大,著實令人擔
    憂...

    yk233:
    感謝心情分享...

    回覆刪除
  10. 讓人感觸良多.國寶隨著歲月流逝可惜.可惜.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11. 是啊~在台灣現階段也許車輛最後的歸宿就是這樣吧!

    回覆刪除
  12. 請問北門車庫可以進入參觀嗎?

    回覆刪除
  13. 個人猜想除了列車調度時段外的上班時間,園區應該都有開放
    而若是車庫建築內的話,我想是沒有開放參觀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