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日本山陽旅六日 德佐Sカーブ


2008/09/07
山陽と山陰を結ぶ「山口線」の旅

一早醒來
雖然仍然是個伴隨著陽光的早晨,卻是時有時無
08:00多,盥洗完後就先到餐廳用膳
當然仍是有趣的無料飯糰早餐,跟前一天相比幾乎是相同
不過有了昨日的經驗,挑了三個合自己口味的飯團來吃
當然還是配上一碗味噌湯,咖啡、綠茶仍沒有嚐試的欲望...

在處理完早餐後,便回到房間,把器材、行李整理整理
當然把房間恢復還是一樣的例行性作業,畢竟身為一個外國人,還是要在公眾場合多留下一些好印象~
背起行囊,回到大廳櫃檯交付鑰匙CHECK OUT,當然一樣收到一份格式公整的
Receipt
想想這是這趟旅程離開新山口的時候了,沒意外也不會再入住東横イン了,還真有點感傷...

到了車站,沒有續住的我當然是先到コインロッカー放行李啦!
隨後,山口線一日體驗,開始~
第一個目標是徳佐駅,不過因為想要保守一些,所以想要早點出發
於是就選擇特急"スーパーおき2号",來個キハ187系體驗
不過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購票,於是就買了張普通乘車券,等上了車再找車掌補票囉~

雖然車是08:51開車,不過考慮到要搭自由席,就在08:30刷票進站了!
在天橋上走著走著,咦~怎麼會有米色+朱紅色塗裝的列車呢?好像是...國鐵色耶~!!!!!
趕緊轉移目標,先逮車去!

JR西日本屬キハ58-563+キハ28-2329 應該是要去美祢線跑「おいでませ山口号」的回送車,HM還有JNR字樣呢!

一早就拍到意料之外的好料,真是高興~
遇到國鐵色列車,我只能說迷人啊~即便我只是個外國人
拍完キハ58後,就乖乖上車啦~
還好雖然是假日,人潮沒有想像的多啊!

スーパーおき2号,自由席車內

列車準時在51分開出,引擎運轉的聲響,甚至有一種置身台灣DMU車內的錯覺:P
兩節キハ187編成的スーパーおき2号,跑起來相當輕快
加速也毫不拖泥帶水,果然是優秀的新型車種!
那高速通過鄉間小站的感覺,感受跟台灣截然不同,實在很奇妙啊~

車搭到一半,車掌也開始巡車驗票了
驗到我這時,我不好意思的遞出普通乘車券,並說明我是外國人
車掌人也相當客氣,用了一些簡單的英文跟我交談
最後也順利補了一張自由席特急券,這張補票到今天還保留著,而且絲毫沒有褪色呢!

列車過了篠目駅,眼前出現了不一樣的景觀
有時候是在山中奔馳,有時候卻又出現在山間的平原
看著窗外的景色,真是愜意,只是越來樂陰的天氣,實在讓我心情好不太起來

09:44,列車準時抵達徳佐駅

JR西日本屬キハ187系 スーパーおき2号,徳佐駅開車!

原本以為徳佐有個中學,是個有些規模現代化城鎮
沒想到才走到車站天橋,就有一種古色古香的味道XD
到了駅舍,似乎是木造的:P
喔~~~~我實在越來越愛山口沿線了啊~

因為接下來要搭的車,在網站查詢時有我看不懂的日文,於是趕緊找駅員求救
我指名要確認山口線5623D有沒有開行,駅員也熱心的確認:有開
(之後才知道特註的意思是:新山口=山口間為快速)
既然有開,就順便先把票買好,不過此時我卻說不出"津和野"的日文名
自己隨身帶的時刻表字小,駅員似乎上了點年紀看不清楚
於是熱心的拿出大本的時刻表詳細確認,真是倍感溫暖~
買完票才發現,徳佐駅雖然有停靠特急,但是似乎只編制一人,真是小站啊!

徳佐駅外觀,很有鄉村氣息

出了徳佐駅出了,才發現地面都是溼的...
看來在我抵達前下了一陣雨,所以我算是幸運的了!
週末的徳佐,街上似乎也有些冷清

我只能說,真不愧是山區的小鎮!

從台灣出發時漏帶了山口線攝影點的地圖,有點糟糕
不過還好,我是看著照片自己翻地圖找的,大概還有些印象,就將就走吧!
感覺越走越遠離市鎮中心,也越來越有悠閒的感覺

好棒的民宅,我也想要住這裡(指)

走著走著,就來到郊區了,也看到鐵路了!
於是決定先跨到路線的另一邊,邊走邊看想拍的地點~
一路上兩旁都是金黃的稻田,遠方還有綠樹竹林,感覺跟台灣鄉下的氣質實在不同!
經過約15分鐘的急行軍步行後,終於抵達「德佐Sカーブ」

就如預期般的,只有我ㄧ個人XD
因為距離蒸機抵達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P
不過我相先來拍拍山口線小黃,第一個到要微調角度也是最有彈性的!

420mm狙擊德佐Sカーブ!

其實說這兩個小時要怎麼打發,其實也不難
因為如此鄉村的景致,是很讓人放鬆的
偶爾有幾隻烏鴉飛過,「啊~~啊~~啊~~」的叫聲,你會很真實的感受到你正置身於日本啊!

豐饒的稻穗,遠方的民宅也很誘人

阿伯悠閒的騎著單車,這個畫面的氣氛我很愛!

很快的,一個小時的時間打發掉了
終於有一班往益田的山口線小黃要通過了!

山口線655D,單節快走!

在655D通過後,前來攝影的民眾也越來越多了
首先就是我週遭組成的四人組XD

左起:F3+AI-S鏡、40D+小白IS、20D+340L IS+1.4X、40D+70-300IS,嗯...還有手上的40D

隨著蒸機的時間接近,人潮突然湧現
終於有些拍攝蒸機的氣氛了啊!
也終於在日本見到D2系列 + 70-200/2.8VR的組合啦,N與C的數量稍稍拉近了(一併觀察,挺有趣的)
隨著一台跟著拍攝錄影的汽車呼嘯而過,也代表著主角SLやまぐち号即將現身!
雖然天氣實在不佳,不過照理說這裡會噴煙啦,稍稍撫平了不安的心情

嗚~~~~~~~~~~~~~~

挖勒....

9521レSLやまぐち号 德佐=船平山,照理說應該會噴煙噴到後面房子都看不到啊

換相機拍,沒想到煙況比篠目還差,真是百年難得一見XD

一縷淡淡的白煙,應該要說這是幸運還是不幸啊...XD

煙況,我只能說真是好樣的.............XDDDD
不過也沒時間去康普練了!還得趕車呢!
德佐Sカーブ,我想雖然效果不差,拜雲霧之賜山的層次也很棒,但是有機會一定要來復仇啊~

再次用急行軍的速度回到徳佐駅
剛上到月台,車也剛好進站,真是剛好

山口線5623D普通車上,終於有周末的人潮感了:P
沒有位子坐的狀況下,只好站著來個運轉室見學啦!
在途中,也看了好幾個名景點的大概位置,有一天要來征服!
12:56,抵達本日山口行最北目的地:津和野駅
這也表示我人已經在島根縣境內了

車才剛停妥,又讓我奸笑了

SLやまぐち号 剛調完車,本務與車廂解連

C571還沒進去轉盤,代表還有調度SHOW啦~
值得期待啊!

待續....

4 則留言:

  1. 超羨慕能遇到國鐵色キハ58+キハ28啊~~

    德佐那個點在之前找點的時後印象中是個大煙的點沒錯,看來
    還是會有例外啊XD

    對了,津和野是位在島根縣喔...

    回覆刪除
  2. 國鐵色キハ58+キハ28真的是巧遇啊~

    徳佐的煙況真的是意外中的意外,照理說這個點剛出站,而且
    又是上坡,大煙應該是很正常的情況。沒想到這天竟然是帶著
    輕煙,遊刃有餘的駛過,真是難得中的難得...

    然後我的日本地理實在有待加強,島根?鳥根?鳥取?島取?
    用漢字來解讀的我時常搞混XD感謝學長的叮嚀~

    回覆刪除
  3. 那麼多的美作持續分享,真是令我嫉妒死了!
    好讚!期待國內蒸機能這樣遊走漫遊呢!
    12-24真是廣的好美!嘻嘻..

    回覆刪除
  4. 待有閒暇時,強力推薦老哥您前往一遊啊!
    能親眼見到大型蒸機奔馳,真的很感動啊~
    期待有昭一日,台灣能出現舊山線 + 大蒸機的組合啊!

    12-24讓我有一種回到底片用17mm的感動,好鏡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