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Lost in JAPAN


隨著暑假的到來
人在台灣,心早就飛到日本去了

這次出發日本
是為了捕捉新幹線 0系列車的身影
但是
如果一趟旅程單就只有趕路拍車
其實這樣去外國還算蠻可惜的

不過!還好~
日本山陽新幹線的站外名景點很多跟台灣高鐵一樣
都是在跟都市沒什麼關係的村落中
也許你會問,日本交通那麼發達,要拍當天在去就好啦!
錯!大錯特錯!
附上一個連結給大家參考參考
http://www.jr-odekake.net/navi/shinkansen/0kei/timetable.html
這是平成20年3月15時刻改正後的0系時刻表
你沒看錯,車少的可憐!
而且十班有一半是在晚上跑的
SO WHAT?
問題來了
很多攝影點,所拍攝的是岡山以北的上り列車
這又代表什麼?
仔細看看!只剩こだま620号有得拍!
下一班?請等到晚上10點!

對!就是這個問題,會產生很大的困擾
六點多,在來線感覺也只是剛睡醒而已
要前往景點的列車,幾乎是跟不上拍攝的時間
更何況我們這些外地來的遊客,更應該提早到景點準備、駐點
否則抵達時人太多就只有乾瞪眼的份了!

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為了到岡山相生間的名景點拍こだま620号
這時候就算是住在相生的東橫INN,趕第一班赤穂線的車也是來不及
因此,必須早一日前往播州赤穂過夜
但是...播州赤穂附近其實是溫泉勝地
旅館的設施、價位可想而知
而且還得找到離車站步行距離近的旅店
對我這個對日文一知半解的人,也只能用瞎子摸象的份,慢慢的尋找我需要的資訊
配合這地圖與地點資訊,常常這樣走著走著,就迷失了方向
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終於被我找到了!這時候,已經是凌晨兩點多...
不過可以預期的是這將是所有行程中最花錢的夜晚,即便是小到不行的房間,還是硬比東橫INN貴上一大截
阿屋~~~私人的就是這麼貴啦!金賀~
但是話說回來,在結束當天的行程可以提早到播州赤穂辦CHECK IN
附近有舊赤穂城,也可以稱的上是古都,早點放下行囊到處走走
也許也將是日本行程中最為RELAX的時刻
對於能看到更多異國的事物,想起來絕對是興奮至極啊!

再來就是找點啦!
很多網路上常見的作品攝影點,卻找不到任何攝影地的資訊
在只知道區間的狀況下,也只能用網路地圖來回搜尋
那是相當累人的,尤其是極度缺乏資源的情況下!
自己一直對厚狭到新山口間的一個攝影點很感興趣
於是就在這個地方反覆的查,就是查不出個結果...
找了一個多月,找不到就是找不到...
最後換了不同的地圖系統搜尋,在短短的5分鐘以內就找到這個地點了!
之後再搜尋可以抵達的巴士路線
結束,又是凌晨兩點多了....

不過
這種在平面的圖像中解讀所有的地圖資訊
自己找住宿、交通的資訊
已經帶了我先遊一次日本了
也還好是在網路上迷路,如果是在當地迷路就哭哭了
這種了解當地的方法,讓我彷彿身歷其境
自己也能稍微感受到將來抵達當地的氣氛了呢!

期待日本行的到來~

9 則留言:

  1. 陌生的國度,期待你帶回更多驚奇的佳作。

    回覆刪除
  2. 陌生的國度,期待你出錢帶我去.....

    回覆刪除
  3. 布兄:
    這是一定要的啊~

    張翊小弟弟:
    你 想 得 美 啊 ~
    哈哈~

    回覆刪除
  4. 每趟旅遊、從計劃的時候、就已經開始。
    而規劃日本鐵道旅遊,更是會深深陷入不可自拔,why?因為感覺那些景
    點如此靠近,如此美麗,更加深想要去的念頭。

    等美圖、等美圖,回來千萬不要暗藏好貨、要給大家分享啊!

    回覆刪除
  5. 確實,在規劃旅程的時候,就會慢慢對即將抵達的地點逐一的
    了解,面對因為興趣支持的旅行,先神遊一番的滋味更是讓人
    回味再三

    暗藏XD不會啦!
    這次日本旅行應該不會跟需要事先保密內容的雜誌文章有什麼
    關係,只要是搬的上檯面的作品,自然是樂於分享~只怕作品
    不如預期,稱不上好貨讓大家失望罷了...
    不過只怕到時候沒什麼力氣去整理龐大的檔案啊!最近常常剛
    點進新發表文章的編輯頁面,就意興闌珊的按回上一頁XD
    有時候是不知道要怎麼起筆,但大部分都是沒有精力去構思文
    章的內容,畢竟才剛結束了累人的學期,感覺體力還沒有完全
    恢復,覺得有時候能出去拍照就已經很拼了XD

    我盡量啦!不過還是要先完成預計的旅程才有後續的分享,讓
    我先祝福自己吧:P

    回覆刪除
  6. 在日本,如果想要到鄉下找點來拍車,
    就得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哩(時間&金錢)。
    不過我相無論哪種安排,
    最後都會絕得很直得啦!

    但是也一定會有各種遺憾,
    然後,就會想再去一次,哈哈~

    回覆刪除
  7. 老大~
    真的!要去鄉下找點真的是很花時間也很灑錢
    不過這次的目標在於即將掰掰的0系,也訂下了把"山陽新幹
    線"拍到不會想再去拍的目標(這個目標有著一定的難度XD),
    所以站外點是行程的重點之一,反正配合班次特少的0系,時
    間花起來比較不會那麼痛:P
    至於錢啊...阿嗚~那真的是重點啊!
    除了鐵路部分可能可以用PASS解決外,其他要搭的巴士(大多
    不是JR集團的班車)、或是搭小黃,都是很灑錢的方式啊~不
    過如果能換來想拍的照片,應該是很值得啦!

    遺憾的話,就是這次應該沒機會去瘋蒸機了!也許這是下一次
    努力的目標吧!不過可能還得再等個幾年就是了XD

    回覆刪除
  8. 我幾乎都用走的XD
    像是從出雲坂根走到三井野大橋之類的...
    不過我比較玩樂派,
    找點拍車,唉呀太苦行了XD
    (而且又不是那麼會拍,拍壞豈不嘔死~"~)

    期待大作啦!

    回覆刪除
  9. 步行才稱的上是苦行啦~(生理+心理的折磨Orz...)
    搭車在生理上不是苦行(搭爽爽),在心理上也許稱的抗是苦行
    吧(錢~哭哭灑QQ)

    說到拍壞,我也很驚慌啊~而且連臺灣高鐵在站外飛馳都沒拍
    過,一下就要挑戰新幹線,還蠻讓人驚慌的啊~~~

    大作不敢,小弟我比較期待古老大大師您挑戰百岳上拍大景
    啊!哈哈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