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歡迎 歸隊


前一陣子,陸續把一些鏡頭送回日本
希望在前往日本前把鏡頭的小毛病做一次解決

最後送去的,就是買了七年的小白
也是自己覺得處理起來最無所適從的一隻鏡頭

之前我這隻小白最大的特色就是鏡尾掉漆斑駁
黑白相間有點像乳牛縮小版XD
不特別說明大家應該都會認為是我操的太凶
當然,使用較頻繁也是脫漆的原因之一
不過在這之前,有個更大的原因,加速脫漆的速度

當時購入這支鏡頭時,手邊只有底片機及DC
若不是重要場合,一般只會出動DC或是NIKON MF SLR
而鏡頭就一直放在宜蘭的家中,一年可能還用不到一兩次
一直到購入DSLR,才瞬間提高使用頻率

也許,這幾年剛購入時靜靜躺在防潮箱內
在大家眼中是最佳的保養方式
也許是
但僅止於低使用平率的情形下

但是一轉往高頻率使用下
鏡頭的白漆開始股起,甚是手碰一下就會有一"片"漆剝落下來...
當時常常拍完照手上不乏有一點一點白漆的痕跡
手上的小白也慢慢變成小乳牛...
想要阻止這種狀況擴大,卻又束手無策...

自己稍微分析一下
應該是宜蘭的家因為建築西曬,平均室內溫度較高
二來比較少回去住,沒有通風室內會更加悶熱
再來加上防潮箱又會再添一些溫度
這種溫度沒讓鏡片變質已經是萬幸了
正因為如此,漆衣跟鏡頭本體之間已經失去握裹、黏著性
只要一碰到水氣,就會灌進其中,很快就脫漆了...

340L IS使用到今天也沒有這種大量脫漆的狀況產生
除非是那批鏡頭的烤漆品質不良
否則我想這絕對是很合理的解釋

也許是看久了真的不是那麼悅目
所以趁這次有預算時
在盤算要購入小白IS,還是小白赴日全檢外加原廠1.4X
最後我選擇了後者
一來購入原廠倍鏡在使用上發生ERROR的機率一定會比較少
再來就算全檢小白要花上一筆資金,還是比購入小白IS少上許多
最後就是我覺得原來的小白賣像太差了,乾脆就繼續用吧~

四月初委託"數位達人"幫忙送回位於東日本的佳能服務據點檢修、換殼
由於是屬於重度修理,所以也花了一個半月多才處理完成
看著原廠維修單上寫著"重修理",代表換的零件數目不在少數
不過其實原廠處理的速度也是頗快,店家告知報價到鏡頭返台也不過一週左右的時間
我想花費時間大多在運送的過程及進廠時的依序排隊處理
檢測的時間可行算是相對短暫

週六店家來電告知鏡頭已返台可以前往取件
便挪出了下午的時間,前往取件、測試
小心翼翼的打開包裝的氣泡袋,在眼前的是一隻嶄新的鏡頭
稍微檢查了一下,除了寫著生產時間的一個鏡尾塑膠片之外
整支鏡頭可以說是跟全新的一樣,連續號也更新了(應該是說換殼不可能會有原來的序號XD)
甚至,還懷疑根本就是新的鏡頭,只是象徵性的換了一個零件而已
鏡頭內部也是相當乾淨
很感佩日本原廠那份服務的態度,雖然相對我也花了不少錢啦XD

裝上機身,稍微測試對焦
整體的精度還算不錯
於是多買了一塊B+W MRC UV,打包回家

在家裡裝上陳舊的遮光罩及腳架環
整個很不搭嘎啊XD
索性就用黑色保護膠帶貼起來了:P


早先一步回日本檢修的340L IS

DEAR ALL,歡迎歸隊!

試運轉

這兩週開始忙期末的設計作業
忙碌之後還有很多活動等著我呢!
尤其是盛夏的日本行,更是重要~
相信小白的歸隊將是如虎添翼,使用上更加順手

當然
以後在使用上也必須要更加小心
如果再脫漆,那我真的就沒法度了....

感謝這一個多月以來陪伴我的LEICA VE-R 70-210mm/4
這回你可以安心養老了
當然我也不希望再次那麼頻繁的把你當成主力鏡了XD

嗯~
來趕進度了,掰~

08/06/06補充

送檢前的乳牛鏡最後身影,掉漆都是些奇怪的地方,最容易摩擦的鏡頭最前端反而沒什麼痕跡
兇手真的不是我啊~我只是不知不覺當了共犯而已
(這時手還是會沾黏白漆,已經囧到沒話說了)

10 則留言:

  1. 恭喜夥伴歸隊.....
    當然,我們也繼續期待陸續上桌的佳餚...
    哈哈.....

    回覆刪除
  2. 以前問過讀化工的朋友,他說鏡頭掉漆、或是表面黏黏的,這
    其實跟電子產品表面的顏料塗佈有關,都屬於表面劣化的現
    象。漆(或顏料)的成分是高分子聚合物,這些高分子聚合物
    附著在物體上,一但有氧分子(不一定是溫溼度的關係,不過
    通常跟濕度較有關)存在,就開始破壞原本的分子結構,降低
    密合程度,然後就是我們到的掉漆、或是其他現象了。

    如何解決?他說這是不可能的,只是發生或早或晚,以及使用
    者的接受程度罷了。

    無論如何,先恭喜你的戰將們歸隊,接下來就看你的發揮,我
    們等著看美圖了!

    回覆刪除
  3. 可以透露一下送日本整修的價格多少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加工過後的小白腳架環很酷啊,好像加了一層橡膠軟墊。

    回覆刪除
  5. 賀!戰力歸隊.....N家不知會有此狀況嗎?怕怕滴!

    回覆刪除
  6. KO兄:
    甘溫啦~
    佳餚的話,KO兄你那裡應該比我多(躲):P
    哈哈~

    鴨兄:
    感謝提供如此詳盡的分析,那這樣自己的分析也算蠻合理的。
    加上宜蘭的家平常不居住時都會把除濕機開很強(宜蘭多雨
    啊...),加上防潮箱再除過一次濕,也許太過乾燥了!最後
    再加上高溫,也許真的加速脫漆的狀況!
    以後掉漆應該多少都會,尤其是白鏡一掉漆更是明顯,不過看
    過很多差不多也是六、七年的同款鏡頭,在正常使用下漆衣依
    然相當健康,僅有摩擦下的掉漆。自己也是因為鏡頭這種不尋
    常"皮膚病",才決定做一次解決!當然,也希望再過一次六、
    七年,鏡頭的狀況會比送廠前還要好

    Sandor:
    價位的話,大該半隻二手狀況好的小白的價格,也可以買一隻
    二手小小白了!真的不是一筆小數目!
    不過再多買一隻鏡頭,原本這隻也只能放在防潮箱裡納涼,想
    一想算蠻可惜的,最後乾脆還是送修,畢竟花費一定比再買一
    隻還要少啊~

    布兄:
    哈哈~乍看之下還真是有點像
    如果有出好用的鏡頭果凍套,那我應該會買一套來用:P(不
    過前提當然是要用起來順手啦XD)
    不過我想研發應該不是件易事就是了,呵呵~
    說到橡膠墊,以前真的有看過網路上有人在腳架座底部黏上黑
    色的防滑橡膠(應該像是饅頭牌腳架快拆板上面那塊橡膠的材
    質),不過想一想如果是用黏的,那拆下來說不定會有殘膠,
    更慘的話是把漆也黏下來,想一想就算了XD
    現在貼的膠帶,至少不會有殘膠,所以就湊合著用啦~

    老哥:
    感謝您啦~
    N家的金屬黑鏡我覺得塗料都蠻厚的,尤其像是黑三、黑四的
    咬花處理,漆應該咬的蠻牢的,安啦~
    如果是塑膠鏡身,那就不會有掉漆的問題啦~通常這種鏡頭都
    是直接用塑膠來做表面處理的!
    不過灰鏡的表面處理、塗料就比較不一樣,不過在正常使用、
    保存的環境下,應該不會有我這種慘況發生才是(我應該也算
    是C家比較少見的案例吧XD)

    回覆刪除
  7. 您好:
    我是銘傳大學設計管理研究所在職研究生,目前正進行學術性
    之研究問卷,主題為「數位單眼相機品牌知名度與產品設計風
    格對消費購買決策之影響」,主要受測對象為數位單眼相機使
    用者及購買族群,本問卷絕不對外公開,請放心填寫。

    問卷網址:
    http://www.my3q.com/home2/222/bing0601/87903.pht
    ml

    在此感謝您撥冗熱心協助參與本次研究,謝謝您!!
    銘傳大學設計管理研究所 設計管理研究所 學生:陳致賓

    回覆刪除
  8. 已完成填答,謝謝!

    回覆刪除
  9. 哇!! 也就是要花一萬多囉....

    我的300mmF4 IS 是10年的老古董

    看到您這一篇....心裡也想去"重"修

    回覆刪除
  10. JOE兄:
    300mm f/4L IS只要不是IS模組掛點,外觀全修應該也是
    一萬多吧我猜:P
    不過如果不是像我的器材嚴重脫漆,我是覺得這種錢花起來是
    有點冤枉
    在文章內附上送檢前的乳牛鏡玉照一張供您參考XD

    P.S.那天在望古嶺腳尖沒錯的話應該是碰到您,因為不確定
    所以沒有上前抬槓,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