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玩器材? 玩攝影?


是玩器材還是玩攝影?
這個議題常常在各大攝影論壇爭論不休

常常因為購買了價值不斐的器材,就馬上被貼上"錢多玩器材"的標籤
這個論調在某一方面,其實是讓人覺得過於衛道而感到作嘔的

自己因為手上用的是Canon系統的器材,感觸很深,也常常覺得非常無奈
C廠在器材分等的工夫做的很徹底,只要是高階的器材很容易一眼就看出來
尤其是帶有紅線的L系列鏡頭,是被劃分成最明確的產品系列
"貴"、"高級"通常是L系列鏡頭給人的觀感

反觀,Nikon雖然在高階鏡前加了一圈金線,但沒有很明確的建立一個高階系列的"統稱"
Pentax、KM(SONY)、Sigma、Tamron、Tokina等品牌也是有這種特性
然而現階段C廠在DSLR市場的市佔率還是在前兩名
擁有鮮明分級品牌的高階用戶很容易就變成其他廠牌用家吐嘈的眾矢之的
『就是看不起那些只會玩L鏡的人』
這是在各大討論版不難看見的經典詞句

我也必須承認,網路上充斥的開箱文
有一半會加入評比,這樣讓文章變得有可看性、有深度、有內容
那剩下的一半呢?炫耀的成分佔了絕大多數
即便我是相同系統的用家,也會嗤之以鼻...

但是,用L鏡的都是只會玩器材的人嗎?我不這麼認為
如果這項論調成立,那麼那些攝影師、一線的記者、體育記者、拍飛羽的前輩…等等
只要是使用Canon系統、擁有數支L鏡者,都應該被劃作玩器材一族?
那這樣這項論調也未免太過荒繆
這些人最為專注的,應該是在怎麼把相片拍的最好,器材不過是幫助創作的工具而已

那我呢?是玩器材玩攝影?
我不否認我曾經在器材之中迷失了自己
不過我也可以很確定的說
我絕對是用玩攝影的角度去選擇我要的器材
在高中花了很多時間鑽研報導攝影、小品攝影、風景攝影…等
雖然還不是學有專精,但是至少也了解了各個領域的精神,對器材的要求

關於器材
我所在乎的,是什麼工具可以輔助我最容易達成我要拍攝的畫面、題材
我所希望的,是手上的器材可以為我帶來優異的畫質、凍結瞬間的感動
散景、最短對焦距離…這些跟我拍攝的題材沒有很確切關係的光學性質
並不會是我選擇器材的首要要件
選定的器材若具有奶油般的bokeh、很好用的超短對焦距離,我很感謝;沒有也不會影響我拍攝的奇蒙子
因為我知道我想拍的是什麼、想要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
因為,我玩的是攝影
如果我玩的是器材,手上的不會是過時的20D
而是盲目的從30D換40D換5D換1D、大三元全部更新、收集自己用都用不到的器材
手上上了年紀的器材如果能被說成是玩器材,那我也只能說你真的太高估我了

也正因為我是喜攝影去添購器材,而不是喜歡器材而開始攝影
所以我對相機的廠牌,我也一向沒有什麼偏見
更可以明指出各家廠牌我所認為的優缺點
為什麼?因為我所研究的不只是單一個廠牌的器材,知道哪些題材用哪些系統可以比較容易達到理想的效果
我可以很容易說出各廠牌產品上的優點
Canon對暗部系絕的保留較佳、Nikon反差高一些,拍風景很適合、Minolta的對光學的掌控很有一套,AF也是從他們開始、Pentax的 SMC鍍膜對抗耀光的處理是很好的工具、Sigma不斷拓展不同焦距組合的可能,現在廣角鏡以17、18mm開頭是他起的頭、Tamron的百搭接環,推 出很多讓人驚艷的好竟頭、Tokina是所有副廠中組裝品質最佳的…
優點還有很多、缺點也有很多
也正因為週遭喜歡攝影的朋友眾多,也對各個廠牌的器材都有接觸
任何複雜的DSLR在15秒內我可以拍出一張清晰的照片
3分鐘內能調整好我所希望的大方向設定、10分鐘內我能做好大部份的細部設定
即便是操作方式完全不同,也不會兵荒馬亂
這種技能不是單純玩器材所能達到的,真正玩器材並不會在意怎麼拍照、怎麼使用器材

既然用C廠的器材會引人側目,那當初為什麼是選擇他呢?
其實說來也有趣,決定AF系統的主要是在我老爸這邊
當初在繼續Nikon跟換成Canon、Minolta之間徘徊
Minolta的產品真的很優異,那時候線上的旗艦機是Dynax 9xi,是具有"模式卡"功能的的相機
不過Minolta的產品還不是很充足,價格也不是很親民,所以第一個放棄
而最後選擇Canon的主要關鍵,是當時C廠的器材明顯比N廠的器材價格還要低一些
那時候是小白對上小黑四、28-70/2.8及17-35/2.8、EOS-1N對上F5、50/1.0L價格親民的年代
如今看來,很多人會覺得不可思議,當前Canon有很多產品的價格是高過Nikon的
Minolta先後被Konica、SONY併購,對於色彩的演譯也早就失去原汁原味

既然選擇的Canon,也對這個廠牌的前景很看好
自己也慢慢喜歡上有別於Nikon較高反差的調性
高光位的細節在不開任何功能下C廠也算是在各家DSLR中名列前矛的

從MF SLR一路玩到DSLR,我所確信的是任何器材都可以創作出好作品
剩下的只器材合不合用、是會不會用、好不好用的問題


什麼是玩器材的人?
很簡單,在荷花盛開的季節去植物園逛兩圈就知道了!
很多人都是胸前掛一台高級的系列的相機,到處亂晃、但卻看不到快門鈕上的食指頭
那就是玩器材的人
有別於收藏家,玩器材的人很喜歡炫耀,也很喜歡去比較、但就是不愛拍照
網路上也很多,而且不限廠牌

玩攝影,很簡單
那就是發揮器材的特長、在所拍攝的各種題材,就算擁有價值數百萬的器材、數十支的L鏡、高檔器材,那還受人敬重的
玩器材,也很簡單
買完器材就到處宣揚、說自己的好別人的鳥、卻不善用手上的工具,這種人就算手上只有普通的器材,一樣讓人厭惡

玩攝影?玩器材?
其實有時候說說就好
畢竟那些用嘴巴照相的人很是難清醒的

當然,若是認為別人手上有L鏡就是玩器材
那這種狹隘的想法只是道出這個人對器材過度的偏執而已...(器材狂?)

這篇想說的就是這些

最後感謝兩年前在昏暗的和平飯店幫器材拍合照的FUGU先生

9 則留言:

  1. 畢竟那些用嘴巴照相的人很是難清醒的
    -----------------------------------
    很推這句話

    毎個人觀點不同,對於這種文章,我情願幸災樂禍的當個旁觀
    者就好了...(終於學會這招)哈!

    回覆刪除
  2. 感謝KO兄推文~

    KO兄說的沒錯,觀點不同,結果也會不同。我也僅僅是用我的
    立論去撰寫這篇文章。
    不過我是覺得既然熱愛攝影,那用客觀的態度去面對不同廠
    牌,學到的東西絕不少。排斥別人手上的東西,不過是一種畫
    地自限,封閉自己的行為,甚為可惜啊~

    回覆刪除
  3. 玩器材,還是玩攝影?看照出來的相片就見分曉!
    用好的器材拍照不等於玩器材,
    用普通的器材也不等於玩攝影,
    布列松一生只用萊卡相機拍照,沒有人會說他是"玩器材"
    因為"有圖有真相",這才是硬道理!

    回覆刪除
  4. 感謝追煙兄的強力聲援!
    對於攝影者,器材也不過是創作的工具,就像畫家之於畫筆、
    顏料,那不是創作的全部
    怎麼善待器材,還是在操作的人身上,就如追煙兄所說的,布
    列松一生締造了這麼多經典的作品,大家所討論、學習的,並
    不是他用了什麼器材,而是作品的意涵、創作的意念!很多攝
    影師也都是如此。

    沒錯~有圖有真相!

    而那些老是對別人的器材提出批判的人,只是再再反諷自己是
    個過度注重器材的偏執狂。是誰玩攝影是誰玩器材呢?有時候
    從言談中其實顯而易見啊!

    回覆刪除
  5. 前輩,拍得漂亮,死後帶得走嗎?

    回覆刪除
  6. TO 210.68.234.190
    帶不走又如何啊?後世有資料看就好啦!
    如果以你這麼一說,你現在就可以躺在床上等死啊!反正什麼
    都帶不走不是嗎?
    我不太了解為什麼會有人對人生感到如此悲哀...

    回覆刪除
  7. 嗯嗯~
    阿彤前輩說的實在是太有道理了
    是為了攝影而有器材 應該是要會善用手上的器材才是正確

    雖然我不知道你的感發點 但 我的感觸很深
    我曾經也是想成為玩器材的人(後來當然沒有)
    我真的從你這邊學到很多東西 謝謝你阿~
    希望攝影上有問題也能像你請教~
    ps. 翻舊文很抱歉
    我只是初學XD

    回覆刪除
  8. 對了 附帶一提
    我最大的問題是主題不明
    http://www.wretch.cc/blog/dr453119/10127388
    你可以去我的網誌看看 ^^

    回覆刪除
  9. 玩攝影跟玩器材,要付出的心力是完全不同的!
    當然並不是玩器材就不會受到敬重,像許多位了收藏到跟多西
    有器材而付出心力的玩家,一樣值得尊敬。但重點在於自己是
    用什麼角度去看待這件事情,若是高調、炫耀,自然會被人厭
    惡。當然,攝影也是!

    其實你的作品問題不大,對焦、測光、穩度都有到位,而在構
    圖上,我覺得可以用加法把想納入的景物先預設好,再慢慢的
    用減法把不必要的景物用構圖的方式排除,若能達成,自然就
    是主體明確的作品了!

    感謝您的肯定,若真的能從這看到、學到些東西,那就盡力的
    挖吧: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