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誰在跟你偽善


該忙完的事都忙完了
那該說的應該也該說了

今天以前,我的生活充滿了很多需要處理的事情
這些重要的事情早就讓我焦頭爛額,忙得不可開交
根本沒那個時間、更沒那個精力,天天掛在網路上,想著怎麼幫自己的立場說話
很慶幸的是,這次至少我還很安分的當我這學生的個角色,ㄎㄎ~

(開胃菜)

其實有些事情雖然沒有回應的價值,但我實在不想再當個善心的啞巴...
反正黑臉都當了,就再雞婆幾句吧~
先對立場中立的朋友說聲抱歉,我還是沒辦法沉住氣,必須要幫自己的立場說話
也請不要本末倒置的說我是在搞分裂的人,我只是回應你們講明的話
若當初你們沒有埋下一些不實言論的因,也不會有下面這些果
躲避球大家都會往別人身上砸,但如果反彈後又打到自己,可不要怨別人為什麼要把球彈回去(小朋友應該都懂)
因為,原因是自己造成的,那就請自己擔

在這裡先要提醒,很多人很HIGH的以公報私仇的心態開心挖瘡疤
殊不知ㄧ不小心挖到別人那兒甚至是挖到自個兒去了,這種狀況還真是讓我哭笑不得(哈)

首先,我要先為部份群眾對於文化保存的價值觀默哀
實在不知道是時代退步了?思想退化了?還是價值觀突變了?
在這麼大的一個網站裡,竟然數次看到『要談文化保存,先拿錢出來』的怪異價值觀
難道真的就要這麼沒有理想,沒有抱負,連用輿論施壓的能力都沒有,滿嘴就是錢錢錢
嗚呼哀哉....那台灣的文化保存還能有什麼理想、希望?
而這些滿嘴錢的人,都不曾以口頭表達期望台鐵做些什麼努力?那好吧!需要錢的時候,你們又在哪裡?
若提到鐵道文化保存就只能談到利益,而暗指我們就是既得利益者的話
我只能說我的大頭雖然不小顆,但這頂帽子實在太大了,我可撐不起來~也許你們可以多找幾位,一起戴唄!
利益,我可是嗤之以鼻的勒...
我一直都很不想把這件事拿出來說嘴,但是原來辦完活動虧錢還捐錢出去幫助需要的人,還需要被強扣這頂帽子
原來這就是嶄新的卓越價值觀啊!(遠目)

第二,我是從個人網站起家,後轉往現在這個部落格
路總部對我來說只是個分享的平台,從來沒想過什麼發揚光大
倒是我除了跟朋友建立的小型社團外,從來沒有付費加入什麼團體的會員
只是很怪異的是我常常就要跟這些團體綁在一起,LD是其一、RCS也曾有過...
現在人家都說是『私人場合』了,那我想也不必去澆花灌水了(免的哪一天又有文章人間蒸發...)
倒是藉著這個機會,我只能說我只幫對的人說話,反正人家早就想在立場上切割了,趁這時候切一切,好像也不錯ㄎㄎ

有人說『還是只能有我能設計HM?』
說真的,我一直都是希望車子能不掛就不掛不該有的HM,CK不掛HM確實一直都是更好看啊,呵~!
若活動是提倡『復古』、『復舊』,沒掛不該有的HM的車拍起來就是對味
而若是掛上不該有的HM拍起來至少會少一味(包括我,誰設計的都一樣),剩下的還要看看設計者的品味...
很少人知道,當初我接受委託時的第一句話,就是問『有機會可以不要掛HM嗎?』
當然,我也清楚這是『主辦單位』的委託,所以最後答應幫這個忙
而當HM成品出爐後,我第一個問的是:『沒辦法再做小塊一些嗎?』
這也是第二次接受委託後,HM變小的原因之一,也是我認為尊重攝影者的作法
而CK鐵專列這種時間點紀念性遠大於復古、歷史還原(以前可沒有開專車來慶祝鐵路節)的活動,也是我妥協的原因
今天若是EMU100、DR2700的專列主動找上門請我作HM,我一定馬上拒絕順帶抵制這種想法,甚至酸個幾句
我很清楚,我就是這種人,我沒辦法視公眾的權益於不顧...

其實沒人不知道這兩次不是完全的原塗裝
狹義嚴格來說,這只能算是復刻,而不能說是復原
但廣義用更變塗裝的立意而言,用復原二字其實也沒有太大的不妥
說到日本,舉幾個比較有名的例子好了!
0系在最後半年恢復國鐵色塗裝,有掛過任何一次的HM連結器罩嗎?沒有!
485系雷鳥、489系能登都恢復國鐵色了,除了愛稱HM,有掛新造的特殊HM嗎?沒有!
大糸線キハ52、高山本線キハ58等等恢復國鐵色的定期列車運用有掛HM嗎?沒有!
大家的立意都是『復古』,殊不知日本列車恢復原塗裝多會掛HM的說法從何而來?
另外,『常跑日本』(窮學生只去過一次,一點也不常)的可不是我呦,小心別挖錯了ㄎㄎ

還有人說我們『想不斷透過管道,是想要證明什麼?』
怪哉,我們有什麼管道?查證後的事實就自己躺在那邊有什麼好證明的?我才懶的把力氣花在這裡勒...
『從海線北嚷嚷到海線南,......就南投縣長選舉選戰一般!』
怪哉,我們是有拿擴音器還是大聲公嗎(笑)?那天我們還真沒有跟什麼人提起這件事勒...
殊不知這位先生是作夢夢到的,還是想像力過度豐富造謠生事?下面這句話改一改還給你:
『你在外面怎麼講怎麼罵,我們之前也領教過了!也是您的自由,無中生有的事也就免了吧!』

還有人說出類似不在他們家發文,就叫做藏私或不分享的怪異論調
尤其是要面對『前天我免費義務幫你家澆花,今天因為自己的事要忙而沒有去你那幫忙,還要被惡言相向』的狀況
老實說,我實在不懂這是什麼道理?還是哪個學派新穎的卓越學說?
好吧!我們都是傻子,RN稿子寫到焦頭爛額,網誌耗時的整理編輯原來都叫藏私不叫分享
那請你先看看自己分享了些什麼?用什麼立場說這些話?
還說找關係要電報、擁有所謂的資料(例如貨列車次)而沾沾自喜
要說關係,你們都比我們還要深厚,而且都什麼時代了,要這些資料還要靠關係會不會太落伍了?
每每在路線邊發現有什麼新消息,我們還不都不藏私的傳了出去
你們可能不知道有多少來源自我們的消息,輾轉被你們拿去做功德了?原來這就叫吃菓子拜樹頭啊,拜得可真妙
那抱歉囉,以後我們還是乖乖閉嘴好了,免得幫人家做功德還要被反諷,反正別人有沒有拍到與我何干?
剩下就各憑本事囉~阿彌陀佛...

有人也說我們提出這個爭議,是在幫自己的部落格衝人氣
這個觀點有幾個非常好笑的問題點
第一,很少會有人為了衝人氣提出爭議,至少我們不是(要搞的這麼累,抱歉我身體沒那麼好)
第二,若我們提出爭議是為了衝人氣,那幹麻不乾脆來個每日一爆?
第三,事發前後,這個部落格人氣依舊是在200~300人/日,何來衝人氣之有?
我是不知道這篇文章貼出來之後人氣會有怎樣的坡動起伏
但這個論點,實在是笑死人了...

還有很多人在這種時候會做出自相矛盾的言行舉止
對啊,有名的樹林事件,還有好幾次行為誇張的實況演出
還有我永遠不會忘的,那位在我網誌留過,罵我朋友『你他媽的蛋』這位頭髮不短的仁兄
你們最好就不要再給我裝熟,也不要在那裡啷嚷、幼稚的文字遊戲或是罵人不講理只會用髒字,那真的感覺很沒水準...
幾個連罵人都會忘了自己叫什麼名字的無聊人士(不過IP透漏了一切),別再自打嘴巴啦,我們看了都覺得痛...

最後,是我最不齒那帶有性別歧視言語的文字遊戲
我就不玩文字遊戲,很直接了當的跟你說
你最好是壓根兒不是打從娘胎懷了十個月辛苦的被生下來
要不然這一席幼稚的文字遊戲,真是打從心裡對不起你家母親的養育之恩
你最好就是先回去跟你家母親道歉,順便把牙刷乾淨,再回來跟我說話
你不覺得你嘴巴臭,我還嫌你嘴巴髒勒...
要不然就自己想辦法把那一席話吞回去,否則我打從心裡看不起你這個人
都什麼年代了還在那邊你妳你妳,真是無聊幼稚透頂了....
對了!以後別再給我裝熟了...感恩...

以上,大多都是對歲數比我資深的人們在不明事理前口出狂語的回應
這些錯的離譜的言論,有人真的去『查證』過嗎,不都老大不小了?
在砲我們未經查證的當下,是不是要先把這些言論先轟過一遍才不失公允呢?
更何況,我們查證後的事實就一直在那裡,沒有改變過(所以觀點不同就叫做沒有查證就是了?)

而對於局外人中的局外人,我也就不想再白費唇舌了...

(主菜)

其實這次我們所爭議的原點,就是所謂的心態
我們很難接受一個把喜愛鐵道掛在嘴邊的人
在不考慮多數人權益的狀況下,逕自欣然接受所謂的請託...
最後變成我們心態可議,嗯....

另外,我們不想再表態的理由,是立場過於單一
打個比方吧!
假設今天傳出某A在某B面前偷了某C的錢
某A說:我只拿了1000元;目擊者某B說:我看到他是偷走了1500元;而某C說:他偷走了1500元!
那我們應該要相信某A的話?某B及某C的話?還是要相信某C跟某A對峙後的結果?
(以上舉例重點不在"偷",在於論述的立足點)
被害人某C的話應該比較可信,但最後的對峙方法應該是最有公信力的,應該沒有人會否認
但這整件事大家卻只偏執的相信其中一方的論述,那我們還有什麼好說的?

其實從頭到尾,我從來沒有懷疑過我的心態存有任何私心
不過要到別人的地盤爭議,還要面對兩處口吻不同,前後多處矛盾的指責
甚至是說要公開書信卻找各種理由搪塞的狀況,還號招什麼都不懂的路人來助陣
從剛開始話只說一半,到最後縮水只剩四分之一,路人還是一路力挺
真是好樣的,果然爭吵一次,是敵是我是中立還是盲從,還是盲目的造神,瞬間分曉
但畢竟是別人的地盤,別人的『私人場合』
更剛好因為一方礙於立場不方便出面,那話自己想怎麼說就怎麼說,大玩兩面手法
反正話都是你們在說,還要我們說什麼,不都白搭嗎?
白搭,那就乾脆甭說啦,用這些時間把自己分內的事情辦好,價值早遠高於回應無聊的漫罵...

說到情分,有人說我們不顧情面,這種指責還真是讓我難以認同
情分是相互的尊重,但當有一方先抽離,那所謂由情分建立的尊重便會隨之崩解
當其中一方先不念及情分,另一邊還要傻傻的相信情分這件事嗎?
正因為念在曾經有過的交情,在08/15專列運轉前,我就在人家的『私人場合』留下以下字句
『十年前RCS舉辦的「光華三十」活動,該有的HM、塗裝都有出現,不該有的、原本不屬於光華號的幾乎沒有出現。期許這次的特別運轉,能秉持著恢復舊時風貌的信念,該有的(塗裝、服務、票務、隨車人員)台鐵已經在努力之中了,而原本不屬於阿婆的(車身廣告、HM、布條),希望當日不會現身。近期鐵道相關活動專列時常佈置一些裝飾吸引目光,擔心此次專列若是作出過多佈置仿古不成功、變成四不像的樣貌,那相當可惜,恢復塗裝也就失去意義了!如此不如用現行塗裝掛個HM、車側布條更能風風光光跑上一趟~ 』(原文於『英國婆專列情報』主題內,先copy下來,以免以後文章又不見了)
說的很清楚,卻也很委婉,只是希望有些事情能適可而止
甚至,也希望能以私下透過轉達的方式告知,避免掉所有可能的尷尬
這些都是我們認為念在情份上,所能做的努力...
然後呢,你們有念在情份上把這些話聽進心裡,好好想一想嗎?
如果你們真有注重情分這回事,真的會把這些建議當做耳邊風?
如果我們真的不念及情分,會不選擇在活動之前把事情爆出來?
我們不奢求什麼,私下可以給個回應就好,直接的、轉達的都可以
然後呢,卻被毫不留情的以『會不會管太寬了?』、『完全被蒙在鼓裡』帶過
卻沒有寫到在大剌剌地混淆視聽的同時,對路局私下的抗議反應(話都只說一半的?)
而後續你們卻又出現『小林要我們別接MARK的設計我們沒理會,因為我們認為我們無權干預』的論述
沒有簽約,沒有違約的請託,真不能主動喊停?
而原先的矇在鼓裡又是指什麼,不早就知道了嗎?如此反覆無常,如何讓人信服?只有信眾吧...
忠言最是逆耳啊...也許人聽多了諂媚的話,對於真話都會棄之於不顧吧...
你們可曾想過,在我們得知這件事情發展之後有多麼心灰意冷?這就是你們所謂的情分?好個情分啊
這時候對這件事情,就別再說什麼情份了,早就崩解了,我也已經不太信這一套了...

更有趣的是,人家的『私人場合』貼出來的『英國婆專列情報』
開宗明義就寫著→主旨:為配合火聯會辦理「尋回最初的感動.....(恕刪)
那就
完全按照你們的邏輯推論,很容易得到以下的結論
對啊,主辦單位是『火聯會』,就算HM一案真的是『營業課』接洽,那又關營業課啥事?
怪哉,就算要掛HM不該是由主辦單位主動接洽嗎?怎麼會是別的單位?
最有趣的是還說『受路局(含火聯會會長)之託』,有書信佐證,卻又推拖不公開
嗚呼怪哉,人家從頭到尾就是要盡量恢復列車原貌不掛不該有的HM,到底是誰缺乏查證?實在有待商榷...
而在你們沒有自曝之前,我們從來都不知道有『稿費』這回事
這個被主動提及的利益部份,是想拿來包裝偽善的外表嗎?
怪的是,這被主動被提起的事情,怎麼到最後好像話都是我們說的,哈哈真有趣~

最後,還有一件最最有趣的事,就是傳說中EMU100專列籌劃期間接洽的路局職員
光華號接洽的職員所屬單位營業課』都清楚的寫出來了
那為什麼對EMU100專列接洽者的所屬單位之字不提呢,連名字都寫出來了不是嗎?
台鐵的轄下單位這麼的多,誰知道是什麼單位的職員,也許這個問題的到解答後,很多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也許知道後會有『喔~原來有這一層主從關係啊~』的頓悟,只可惜,應該是沒這個機會了ㄎㄎ

我們沒有人否絕設計能力與風格,但重點是真的適用嗎?接洽的單位真的適宜嗎?
有很多人說HM最後沒有掛出來,有什麼好爭議的?
那假設今天換作是縱火,只差火沒點燃呢?這是心態上的問題...
也還好最後HM沒有掛出來,否則結果會是如何呢?
設計者說:喔...我是被動邀稿,接洽者說:我不是主辦單位,然後主辦單位就等著吃黃蓮...
但是為什麼主辦單位會怕可能只能等著吃黃蓮呢?接洽者的所屬單位可能是個關鍵
反正直接相關的人,把兩袖拍一拍、抖一抖,就把責任推的一乾二淨了
下面的人做的要死要活,最後還要招致所有的臭名...這是什麼道理?
那如果還有下一次呢?下面的人還要繼續苦惱怎麼回絕嗎?
今天我們把事情說出來,就是希望不會再有下一次,不過最後變成我們吃黃蓮,恩...

反正,我們要釐清的問題,從頭到尾不是推託、含糊帶過,就是當作沒看到
到底是不想講,不敢講還是不能講?
我們查證後的事實一直在那邊,沒人要跟我們好好算帳,只是一直說要公道要道歉
那我們應該還要說什麼?
最後終究是以我們不表態為由終結這場怪異的鬧劇,唉...

引述愛先生的一段話:
我相信事件不會因此落幕,主角跟親朋好友也會來看,但是請不要用免洗帳號留言
做事光明正大一點,不要連留個言都如此的心虛,反正事情都攤開了,要就說清楚
還是下次你跟會長吃飯的時候,主角們都到場直接說清楚講明白好了,再開場記者會

檯面上、檯面下兩種作為,嗯...要怎麼把事情搓掉呢?
想要找人家會長吃飯是吧?飯局、記者會,奉陪到底囉ㄎㄎ~

(點心)

這次的事件,彷彿讓我回到幾年前的某篇網誌中
只是對象有所不同...

我也只能說公道自在人心,這些事情也許再過個幾年,究竟是誰偽善、是誰心態可議,相信很多人又會有一番不同的見解
到時候再看看這些目前看似正氣凜然人們,有沒有那個氣度開個賠罪大會囉~

ㄎㄎㄎㄎㄎ~

1 則留言:

  1. 各位訪客大家好,以下是本遊戲之規則:
    本部落格雖提倡言論自由、開放留言,但為響應環保,提倡垃
    圾不落地,凡舉爹娘不知道躲到哪裡的孤兒留言、免洗帳號之
    留言、假借他人名義之不符邏輯之留言,本部落格將採取強制
    改為悄悄話、或默哀三秒後刪除的行動。
    敬請各位為自己的言論負責,謝謝您的配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