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日本山陽旅終日 久違的晨光


2008/09/09,終於來到日本之旅最末日了!
沒想到這天老天真賞臉,終於讓我整天歡樂的拉起尾盤

說真的,大津トンネル西對我而言真的有一股莫名的吸引力
問我為什麼?除了那完美的弧線之外我還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但是這個景點已經深植在我的淺意識之中
如果沒有拍到滿意的作品,說真的絕對會是這趟旅程最大的遺憾...

還好,這個遺憾沒有發生!

也許是前一夜被我懇求過的諸神憐憫我這個來自異鄉的過客
一早就被窗外的微光給驚醒,依稀記得當時是日本時間05:15
用很不可思議、又怕只是夢境的心情
慢慢拉開紙窗,好天!好天!是萬里無雲的大好天!
在確認自己是醒著後,真的很想大跳外加瘋狂的歡呼
因為這代表我的等待終究是值得的,有機會一掃前兩次的陰霾
不過才05:00多,還是要理性一點啊!

快樂的梳洗、快樂的把晾乾的衣服折好
開心的整理行李、開心的將房間復原
歡樂的揹起行囊、歡樂的走出了房門
一切的一切,是多麼的美好啊~
把鑰匙交復到櫃檯並說了聲:「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準備離開這個讓我作為前進大津トンネル西的基地:ホテル山長

ホテル山長是我在台灣透過網路花了一整個清晨時間找到的宿泊地點,自然在出發前就有一些憧憬
附近的
赤穂城跡、赤穂書房都還有週遭環境的規劃,都讓我印象深刻
當然還有很多沒有時間一遊的古蹟,我想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再來造訪
但感傷的是,下次到了這邊
"東横イン播州赤穂駅前" 想必已經開業
在便利性與房價的優勢條件下,要回到ホテル山長的機會似乎小了很多

當然有機會一定會再回來體驗那十足的日本人情味、老闆的日式英語、熱心助人的老板娘
但想到要離開這個地方,真是有著莫名的感傷
看看時間,距離
タクシー抵達還有一段時間
就順手拿出了相機記錄這個讓人回味十足的可愛旅店

清晨05:48,美好的一天即將開始

但我卻必須離開了,眼前的這一幕,將深深烙印在我的記憶之中

06:00前後,タクシー依舊準時的出現在ホテル山長前
搭上車,跟司機溝通之後,引擎也慢慢發動
而我就像一位小朋友一樣,回頭看著慢慢消失的旅店


約10分鐘後,我又再次抵達新幹線的高架橋下
付完車資並向司機道謝後,司機也回覆了一句:Have a nice day!
真是讓人感到開心,有這麼棒的開始,我也相信這將是個 Nice Day
第三次爬上
大津トンネル西前的緩坡
看來大家都受到好天氣的吸引,跟前一日一樣停放了兩三輛汽車,挺熱鬧的
絲毫感受不出這是個週間的星期二啊 XD

看著大津トンネル西軌道上灑落的陽光
實在感動的快哭出來啦!
不過~就如同前一日短暫放光的困擾,山的影子會不會影響拍攝?
不管啦~先架腳架確定位置吧~要不要加1.4X再隨機應變囉~

JR東海屬300系0番台J20編成 ひかり360号,山的影子啊~

然後啊~隨著太陽高度角越來越高
山的影子就慢慢消失了!終於可以專心拍照啦~
啊!等一下!

JR東海屬700系0番台C34編成 のぞみ66号,是架線架的影子 = = a

沒錯!晴天要另外考慮的因素浮上檯面了了!就是影子!
上面這張其實是經過裁切的圖,因為下一張300mm滿版圖鼻端被切到一些沒有放上來
雖然那張滿版圖架線架影子不是在車鼻,但也不過就在駕駛窗的後面一些
0系先頭部雖然沒有那麼長,但那 timing 真的不好抓,失敗風險太高
所以真的要加上1.4X了!不過鏡頭得換成小白(70-200/2.8L)
雖然280mm跟300mm差距只有20mm,但其實實際用起來是真的有差啊!
就犧牲一些角度來降低失敗的風險吧!

06:49,0系出現在彎道盡頭

來了!來了!

結果一緊張又用連拍去解決,滿版那張好像有爆框?
真是緊張啊,來看看成果吧!

如果真的用300,拍出來很有可能就是這樣....雖然是可以修掉啦,只是這樣復仇的目的就弱掉了...

JR西日本屬0系R67編成 こだま620号,YES!沒切到!至於鼻端的髒污擦掉就是頁首圖啦~

近一週前,一樣的地點、一樣的時間、一樣的班次、一樣的編組,這讓我確信等待是值得的!

JR東海屬300系0番台J40編成 ひかり362号,晨光下的300系啊!

耶~耶~耶~~~~~!!!
終於!日本行最大的目的GET!
那個讓我魂牽夢縈的畫面,終於被我親手紀錄下來了!
刺激的結束啦!來個休息時間吧~

超好天!

C社鑑賞會XD,本日C:N = 5:1 XD,右前方可是小白+2X+1N HS呢!

PRO級器材,沒看錯的話鏡頭是428L一代鏡,這之後還有428L II、428L IS,這支算是有點年紀的鏡頭了!狀況真好~

大津トンネル西口:D

0系走了,大伙器材收一收,紛紛離開~只剩我ㄧ個人啊,哭哭!

接下來,為了躲架線架影子,就都一張定生死啦~
還失敗不少張勒XD

JR東海屬700系0番台C26編成 ひかり364号,今天的700系車頂積塵似乎都比較嚴重

JR西日本屬700系7000番台E13編成 ひかりレールスター440号,E13在這不久之後就全檢去啦!

JR西日本屬100系K54編成 こだま622号,大津トンネル西的大放光100系也是目的之一啊~


這天恰巧是咱們愛先生國軍ONLINE首日的大日子
於是致電問候,不過忘了有時差這回事
結果就變成愛先生的morning call,真是金拍謝XD

看著架線架的影子慢慢往站立點的方向移動
這代表該是時候換上300/4L IS啦~
換鏡頭的同時,來了兩位朋友,看來是為了500系而來的
大夥架起了腳架,也開始抬槓,這才發現出現了一支500/4.5L XD

第二波C社鑑賞會,機身40D+40D+30D、鏡頭340L IS+TAMRON A18 or A20+545L  XD

使用30D+545L的先生也主動來跟我聊天
在得知我獨自來自台灣時,他還真是又驚又喜
用一些簡單的英文交談,甚歡~

JR西日本屬700系3000番台B8編成 のぞみ74号,西日本的700系車頂也有點髒,跟前一天大不同XD

JR西日本屬300系3000番台F4編成 ひかり366号,這天似乎是300系比較乾淨:P

JR西日本屬100系K59編成 こだま624号,全檢車+放光 = 大邪惡,可惜碰到對焦環焦不是很準...(MF的宿命...)

JR西日本屬500系W7編成 のぞみ6号,放光版啊:D

500系真的超乖,再次連拍兩張無失誤XD

JR西日本屬700系7000番台E3編成 ひかりレールスター444号,改用300拍攝

JR東海屬N700系0番台Z18編成 のぞみ8号,這天拍N700整個大不順,只成功這張...還好車頂算蠻乾淨的~

JR西日本屬700系3000番台B9編成 のぞみ78号,這算是比較OK的700了...

JR西日本屬300系3000番台F1編成 ひかり368号,全檢完成的西日本300系:D

隨著ひかり368号通過,預定離開的時刻也到來了
本日大津トンネル西戰績:
0系→R完封、100系→K完封、300系→J&F完封、500系→完封、700系→C&B&E完封、N700系→Z完成、缺N
除了N700系有點小殘念外,其他倒是都滿意的完成了

收著器材,微笑的再看一次這個可愛攝影地點
有什麼難以割捨的留戀嗎?其實似乎沒有...
N700系以後還會跑上很久、500系V編成跟923形ドクターイエロー應該也是
這些車以後總是有機會,至少這次已經把老車都收錄完成囉!


漫步前往バス候車亭
在陽光的照耀下,路旁結實累累的稻穗反射出閃耀的光芒
一陣又一陣的輕風,也帶著稻香恣意飄散
在日本還能有機會體驗這種鄉間特有的氣味,真是幸福
日本講求的就是守時,除了列車講究準點外,バス也是囉~

バス內一景,前方高架橋就是大津トンネル西週遭的路線

雖然每次上了バス後一定都會放光...
不過這一天一路上的情景都相當吸引我,即便只是一位行人或是一隻小狗
因為日本的街景,既乾淨又整齊
在我的眼中看來,眼前的一幕幕都相當漂亮
平坦的馬路、講究的人行道、整齊的建物、守法的人民
我要去學習的,真的還有很多!

バス幾乎是站站準點,當然回到播州赤穂駅也是囉~

可愛的小バス與播州赤穂駅~

離搭乘列車的時刻還有一小段時間,於是就在駅前走走拍拍啦~

提供我幾日來早餐來源的日本7-11,天空爆藍啊!

很有美式風味的播州赤穂駅前7-11,感覺東横イン似乎已經成為了新地標

兵庫県赤穂警察署 赤穂駅前交番,超可愛的小型警局,前一夜還在這裡看到超可愛的警車呢!

播州赤穂駅與一旁的東横イン,已於2008/11/11開業

播州赤穂駅前的タクシー候車區,二樓具備常見的觀光案內所,右上角的空橋似乎是連結東横イン的通道,真是方便啊!

在播州赤穂駅前閒晃後,也該是進站乘車啦!
播州赤穂,這個讓我充滿回憶的地方
有昭一日,我會再回來造訪的!

待續...

8 則留言:

  1. 嚴選圖文!
    推個乾淨整齊且守法的國度!
    反觀咱們台灣...唉,似乎民主過了頭:(

    回覆刪除
  2. 感謝勒~
    是啊!台灣的守法程度跟日本比起來,確實有些落差
    光是看行人闖越紅燈這檔子事,就直接見分曉了XD
    我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啊~

    回覆刪除
  3. 0系一走,大家收工,去年九月到日本也見識到這個情況,0系真的是魅力
    無法擋。可能100系退役時,都不會有這種熱烈的場面吧。

    這次一堆車給你“完封”,收穫滿滿真好!

    回覆刪除
  4. 0系一走,大家收工,這個情景真是有趣XD,鴨兄的留言,也讓我想起一
    件有趣的事情~

    這些時間有時候會上去新幹線相關的日本留言版瀏覽,一般來
    說100系的愛好者,對於0系一定也會投注關注,但一些0系
    愛好者對100系的消息就比較缺乏興趣了:P

    真不知道100系退役時有沒有機會像0系恢復國鐵色塗裝那麼
    風光,若是成真,看來屆時一定要再喬個時間衝一趟日本了~

    好天完封一堆車輛,真是讓人愉快~不過一直覺得很可惜的是
    新幹線最短的營業編成:100系P編成,因為號誌的關係沒辦法
    進新大阪,目前也只在岡山以南運行,算是一個無奈的殘念!
    至於還沒拍到的列車,日後再去補足吧!

    回覆刪除
  5. 晨光美圖推一個~
    陽光下的藍色列車500系感覺特優!
    可惜500系長編快消滅了啊...
    另外那台小巴,好可愛啊,好像漫畫Q版的車子~

    回覆刪除
  6. 感謝敏榮兄:D

    晴天下的500系整個很鮮豔啊~再加上這列W7編成2008/07/18
    最終全検出廠,所以整個塗裝的狀況算是非常良好啊~

    那台小巴真的很Q,印象中舒適性也很不錯喲~

    回覆刪除
  7. 有光 讚啦!
    你的不棄不離,終於有了代價了...

    這次很多機會見視到日本人拍車的裝備,實在是很恐怖啊XD

    回覆刪除
  8. 真~的~
    如果守候兩天的結果是換來一場空,那我一定會哭死...
    還好最後碰到整趟旅程天氣最好的一天啊!

    話說日本人拍車裝備真的壯觀啊,這次去各式大砲紛紛出籠~
    只可惜沒有看到中判相機出現,大概是場合不對吧: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