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April.SL Formosa


去年年底,觀光局與台鐵合辦蒸氣機車專列之旅,以利台日之間的觀光交流。
列車命名為"福爾摩沙號",由與日本C12同型的CK124牽引,運行區間為瑞芳=十分,是北部平溪之線的精華路段,秀麗的河谷地形引人入勝。

今年度主辦單位繼續安排相同之活動,於四、五、六等三個月份的第三個週五舉行。
這次專列使用甫自花蓮檢修完成的DR2050型三節做為客車編組,補機由DHL112擔任,算是與上次CK124 + DRC1000*3的編組大異其趣,當然如此的車輛搭配也較為合協,互不凸兀。

4/18,天氣預報雖然不是晴天,卻也有著陰但不雨的天氣性質
每每CK124進入平溪必下雨的魔咒是否能就此破除,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一早搭乘區間車輾轉前往竹仔嶺隧道北口與同行的愛先生、楊大哥會合,開始一天的忙碌行程。
第一個拍攝點我們選定與去年年底相同的深奧隧道北口,除了單純的背景之外,也算是延續上一年的手感。

3905A次迴列 @四腳亭瑞芳間

第二個攝影點,我們決定在三貂嶺對面的河岸紀錄。
在前年初一次由三貂嶺步行至侯硐的過程中,就一直想要到這裡好好紀錄特殊列車,今天算是圓了一個夢了!

3905次專列 @侯硐三貂嶺間

之後在候車的空檔,我們前往復興坑制高點紀錄,可惜氣候條件不甚理想,得找個好天氣再戰囉~
眼看3906次專列抵達的時間慢慢逼近,我們一行人絕定前往三貂嶺附近紀錄。
無奈到了點後才發現難以取景,於是就差強人意的將CK124與一旁的橋台遺跡一併入鏡。

3906次 @大華三貂嶺間

拍攝完成後發現專列於三貂嶺站外機外停車,於是三步併做兩步,飛奔上車趕往示德隧道北
無奈CK124夾帶濃烈向後溢散的黑煙,對於成像不甚滿意...

中午於侯硐站外麵攤果腹,並與許多友人一同用餐,聊天打屁總是追車行程中最讓人覺得輕鬆的時刻

下午由於楊大哥另有要事先行離開,於是我們邀約邱師傅一同前往拍攝
說到這裡不得不好好感謝邱師傅,在前一天邱師傅已經進入平溪線踏尋中意的攝影點
我們才有這個機會記錄到滿意的畫面

搭上車,經過猴牡、平雙,終點:十分

步行一段距離後抵達了第四個紀錄地點,樹叢、巨石環抱的美景,可以說是平溪線最動人的元素組合

隨後至十分車站稍作歇息,當然…人潮依舊十分驚人,僅能找到短暫空檔以長焦段紀錄

3908次整備中 @十分站

我們隨著3908一同出發,直接前往宜蘭線上做為此行的結尾

3908次 @瑞芳四腳亭間

至此,一日CK追逐之旅畫下句點,感謝辛苦的賽車手愛先生,以及同行的楊大哥及邱大哥,再次感謝!
沒有碰上下雨,魔咒似乎破除了,期待接下來的兩次會有好天氣出現!

相關連載:
Ihla Formosa

5 則留言:

  1. 這火車頭好可愛^^

    看到CK更是格外親切XD

    回覆刪除
  2. http://blog.xuite.net/blue.joe/joe/16747320

    我也有去拍喔~

    您 3905次專列 @侯硐三貂嶺間 那張, 我只有用眼睛目
    送....來不及拍

    回覆刪除
  3. zephyr:
    CK,好樣的,拍那麼多次我還沒想到勒...
    學弟你太敏感了喔~~~XDDDDDD

    Blue JOE:
    BJ兄,很喜歡您拍的三貂嶺取路牌啊!
    期待下兩次能遇到好天氣,拍起來就應當能更為得心應手了!

    回覆刪除
  4. 彤!拍的美呢!雖無緣前往紀錄,欣賞您的美作!
    只能說滿足了!止渴了...
    謝謝嚕!

    回覆刪除
  5. 老哥~還有兩次機會,可以好好把握啦!
    帶您的滴兔ㄝ取來喀喀喀喀喀喀喀吧XD
    期待下次有機會,一起追煙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