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

爺爺 您好走


外公於2/14在羅東的家中嚥下最後一口氣
於09:15辭世

2/13
趕在加護病房的11:00探訪時間前趕回羅東
前一晚遠在美國的二姨媽也趕回來探視病情
也因為二姨媽返台
我們大家多少都有了些心理準備

於加護病房中
看著前幾日還提醒我"要多照顧身體"的外公
在加護病房中體重急速下降
已經可以說是瘦如柴骨了
全身隨著呼吸器的節奏而顫動
被插著管子的面容因為壓迫而有些變形
此景不免讓我回想到當初外公剛開完心臟手術時滿身管子、面色蒼白的情況
二姨媽與外婆一同入內探視
外公也在昏迷的狀況下流下了眼淚

眼前的這副景象
我難過到無法言語
下午一個人獨自到鐵路旁拍車
也稍稍紓緩了緊張的壓力

晚間返家後
電話隨即傳來噩耗
外婆哭著跟老媽說:「你爸爸不行了」
於是我們一行人又趕往外婆家
等外公回家
稍晚證實
其實醫院發的是病危通知
要家屬到醫院探望
不過這也代表隨時會有狀況

返家休息
凌晨老爸也跟大表哥趕回羅東

2/14早晨
我賴在床上
很不想聽到這個世界上的任何聲音
不過電話終究還是響了
"你爺爺要回家了"老媽在話筒另一邊顫抖的說著

在外婆家
於9:10左右
救護車以飛快的速度趕來
送來的是靠著手按式呼吸器的外公
舅媽於外公耳邊告訴外公"咱告厝啊"
外公再次流下無意識的眼淚
9:15護士按了呼吸器最後一下
外公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後
安詳的離開了這個世界

在眾子孫下跪圍繞
外婆撫摸著外公的臉顫抖的說著:「快張開眼睛看看啊」
原本說好不哭的大家
看見此景不免鼻酸
眼淚同時也在眼眶中打轉

隨即開始進行八個小時的誦經
幫助外公將魂魄抽離
期間換衣服時
也幫外公穿上了最喜歡的深紅色襯衫
披上筆挺的西裝外套
穿上一直捨不得穿的黑色休閒鞋
看著一旁啜泣的外婆
自己也不襟流下了眼淚

晚間
我這個小外孫幫忙守靈到凌晨1:30

隔日
因為外公生前把大部分的時間奉獻在寺廟幫忙
所以我們以道教的方式
誦了一整天的經
也就是俗稱的"做功德"
在法師韻律有制的誦經聲下
幫助外公在另一個世界能更順暢

一整晚沒睡
隔日早上5:00封棺入殮
入殮前看了外公最後一眼
原本因為管子壓迫的痕跡沒有了
一切就如以往在床上熟睡的外公

入殮完成後
我們便返回台北準備過年(畢竟我們是外家)
不過這個年實在沒什麼心情就是了

其實
在心中
外公的離開
遠離病痛
我內心是滿滿的祝福
外公脫離了軀殼的病痛
健康的步向另一個世界

我一直深信
外公不過只是買了張前往西方的機票
跟著他深信的佛祖及眾神
前往會見眾位的祖先
也許
現在外公正在開心的聊著天呢!

而外公最後提醒我要照顧身體外
也希望我在攝影與課業之間能取得最佳 的平衡
我想這都是我要好好檢討的

外公
您慢走

來日再會

9 則留言:

  1. 紅紅的彤:
    人生必經之路
    只是來的太早
    希望你外公一路好走
    你們也要多保重身體喔!

    回覆刪除
  2. 阿彤:
    加油摟,就如同文宏說的
    這是人生都會面對的一段歷程
    時間會沖淡哀傷,但是會讓你留住美好的回憶的。

    回覆刪除
  3. 感謝二位的關心
    我對生死看的還蠻開的
    畢竟"反正我們不會活著離開"
    是吧^^

    祝大家農曆年快樂囉~

    回覆刪除
  4. 阿彤:
    空檔的時候多休息,保重身體!

    回覆刪除
  5. 我看的出來,外公沒有"白疼"你,我想我也不用說太多...
    要銘記外公對你說的話,保重

    回覆刪除
  6. 阿彤老弟..
    懇請節哀 讓好外公好走
    當年敝人的奶奶也是如同此景 一樣靠呼吸器送回家!
    此景難以忍受 心想一切都為時已晚
    尤其老伴 更是老淚縱橫..唉
    諸位祝福阿彤的好外公好走 好走...
    以上

    回覆刪除
  7. To 阿彤:
    願遠去的親人,如同耶穌光般,無時無刻守護著你與你的家人
    們。
    請保重。

    回覆刪除
  8. 感謝大家的關心
    外公已於2/26火化
    這陣子的忙碌也告一段落
    剩下的只有做七跟百日了

    也請大家保重身體
    健康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