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2011日本散策DAY5 北走!最後的ED75かもつ


一群地位總是岌岌可危的東北赤電老兵,能不忘記你們嗎?
在一路往北的過程中,還是不忘過來看看、記錄它們默默的辛勞

其實這天的行程很單純,就是純粹的移動日,前往下一個活動區域:東北
雖然在2011年12月東北新幹線全通後,搭配E5系はやぶさ的列車
便可以在4小時左右往來於東京及新青森之間,對於持JR PASS的旅人而言實在是既輕鬆又方便的選擇

但自己當然是不會想讓這段移動的過程留白,所以決定在仙台稍事停留、喘息喘息
不過在出發之前,因為前一天在高崎車両センター公道踏切上的紀錄並不是非常滿意
所以趁著離開高崎前的清晨,再去那裡走一遭~

2011/07/04 - 群馬:日出 04:30;日落 19:05 青森:日出 04:10;日落 19:12
五點初頭便醒來,外頭一就是陰霾,但還是慶幸沒有下起雨來
完成盥洗後,將行李、短鏡留在房間內,05:35輕裝出門~

留宿兩天的東横INN高崎駅前禁煙棟(左),兩棟比鄰真的還蠻壯觀的!

清晨的高崎街上非常清幽,遠離車站週圍的高樓後外頭就是平房住宅區,還蠻喜歡這樣的城市氛圍~
路上在幾處停車場其實可以眺見上信電鉄的停用車留置區,只可惜時間上沒把握、就沒繞過去看了,就看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囉~

當時溫度24℃還算是涼爽~楊大哥腳下踩的是一塊神奇的黑色軟墊,外表雖像是柏油路面、踩起來卻有水床般的柔軟,應該是作為單車進入涵洞前的止衝作用吧?
而這個涵洞為的就是穿越幅員遼闊的十來條JR、上信電鉄股道及後方的新幹線高架橋!

涵洞內往回拍,在這種陰暗潮濕的環境依舊維持著整潔,真的讓人肅然起敬!

出了涵洞的大路口,對街那棟セントチャド教会真的非常有異國風味啊!

沿著新幹線走,高架橋下都是負責新幹線養護、保安的公司部門~

高崎車両センター高崎支所圍籬外一棟看起來應該是在拆除或改裝中的建築,這工地也是出乎意料外的乾淨啊!

再次回到停放DD51旁的踏切,這群機關車位置完全沒有調動,倒是一旁多了一列キハ110形~
從後面的時鐘可以看到時間未達06:00,也真的只有在國外能有這種連續數日一早起床出門拍照的衝勁啊!

少了駐守的警察,也嘗試了一些昨天避免發生問題、沒拍到的構圖~
不過基本上都是『就定位、連拍幾張、退回踏切旁檢視照片』的過程模式,避免在踏切裡停留太久的時間!
這張就可以看到右後方『召御指定機:DD51 842』的煙戸,金屬的質感真的是閃閃動人啊!

用300mm手持拍攝DD51 895的大頭!895跟888相較之下,號碼牌銘板、側邊渡板外緣都是金屬原色,顯得稍微亮麗了些

到踏切對面的停留区回望DD51 888+DD51 842,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更多842的細節,瞧那閃閃發亮的扶手、煙戸啊!

原本想說昨天EF65 501被遮住,DD51都沒移車那EL群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結果望向踏切的另一邊,發現EF65 501竟然停在最靠近我們這邊,真是太讚了!趕緊裝上420mm紀錄紀錄~
畫面由左至右分別為EF67 37(茶色)、EF65 501、EF64 1001(茶色白帶)、EF60 19(JR東日本現役運轉中最老EL)
只可惜畫面右緣就是一根電桿,沒辦法把EF60 19拍得更完整些,但能紀錄到愛車EF65 501,真的是讓人精神為之一振啊!太甘心了~

繼續往這個大踏切的另一邊走,透過鐵絲圍籬拍拍JR貨物高崎機関区內停駐的国鉄型EL吧~不過沒半輛国鉄色也太無緣…
畫面左邊這輛貫通扉有點剝漆的EF65 1097,已經在近期JRF的EF81-0、EF65-1000改番風潮中,於五月初將番号加上1000正式改為EF65 2097!

走過這個大踏切後,恰巧警鈴響起,於是拍了班211系842M聊表心意,這理的角度實在超卡啊!畫面左緣就是一根電桿…

在這也逛了半個小時,是時候回飯店整理行李啦~不過離開前還是要再拍幾張召御式樣的高崎DD51啊!

再會了高崎DD51!希望下一次見到你們,是在線上運轉的雄姿!

踏切旁就是高崎車両センター、高崎機関区的另一個入口,兩家公司一家親啊 XD

高崎機関区銘板特寫,仿SL銘板的配色非常有質感!後面的鐵皮屋其實是扇形車庫,高崎的SL就是住在裡面~
而庫外的12系(藍底白線)車廂應該是SL專門的オヤ12 1随伴車(什麼時後台鐵才會有SL專用的藍皮伴隨車呢?)
另一輛(全藍色)則是マニ50形代用救援車,不過已經很久沒看到這輛在線上運轉的畫面

在平交道一直拍不到的DE10 1698,透過鐵絲圍籬拍一張起來紀念~
高崎總共配屬兩輛DE10,另一輛DE10 1705更是茶底白帶的塗裝,既好看又獨特,只可惜這次沒見到它的身影

沿著鐵路圍籬往回走,恰巧看到身著『群馬デスティネーションキャンペーン』標語彩繪的115系T1133編成待發中,於是停下腳步拍個幾張~
隔壁的185系,這個側面的角度其實挺可愛、好看的!

T1133編成出庫中,後面是另一列田町185系!這角度可以清楚看到Head Mark是依附在貫通門上、置於風擋內

這款再JNR數款電車、柴客車上泛用的轉向架,實在讓人感到熟悉啊~極似台鐵DR2700、客車TR29型轉向架!
不過這避震彈簧外還有包覆一層膜,也許更能增加這些零件使用的壽命吧?

高崎車両センター高崎之所是個挖寶的好地方,挺直得推薦!不過因為機關重地總是比較敏感,來到這裡就多點自律、安守本分吧~
如果碰到較保守的從業者表示一些安全的須知時,就多多遵守啦~畢竟我們出去都是代表著國家哩!

回旅館的路上,慢慢開始出現上班的人潮,步行、單車、汽車,這是路面上最主要的移動方式,看著這一幕其實也挺愜意的~

約莫06:45回到旅館,因為接下來要搭乘07:21高崎駅始發的新幹線Maxたにがわ474号
所以一回到房間我們也趕緊把拿出來的器材塞回相機包,並把所有行李備妥
還好我們手腳算快,差不多七點就下樓準備Check Out了!

其實原先因為怕時間不太夠,所以打算Check Out後就要直接去車站候車
不過因為這幾天來往返車站與旅館間數次,大概能了解狀況
所以稍微衡量後,決定在旅館內用完無料早餐再出發!
還好我們時間抓得緊,忙完Check Out後也開飯了,這次手腳要快啊!

很快的在十分鐘內簡單解決早餐,吃飽再出門的感覺真是太棒了~
大約07:10離開了飯店,展開這天的移動之旅啦!

快到車站前眼看時間夠用,還是掏出了相機拍上幾張!高崎駅新幹線口前一樣是使用人車動線分離的設計方式,右下角的月台是巴士站

往高崎駅舍眺望,這個城市步調顯得較慢,沒有首都圈那麼繁忙擁擠!
畫面右邊新幹線月台上停駐的就是待會要搭的Maxたにがわ474号,往東京方向的列車停在主要用於往新潟、長野的11番線,確實比較少見啊!

簡單留個影後,就快步朝車站走去啦~
這是這趟旅程使用JR PASS的第一天,第一次拿著PASS過改札口、而且是要去搭新幹線
對照前面幾天使用在來線移動,幸福感油然而生啊!

跟著PIDS上了月台,其實對於要在主要用於往長野/新潟的月台搭乘往反方向東京的列車有些存疑
不過再確認車行先後,就趕緊上車了!因為這班車除了グリーン車外的座位都是自由席,所以先到先贏
雖然這班車是用兩組E4系組的16節雙層最大載客數編組,但看來上層客艙應該是大概還是滿席了,所以就轉往下層客艙看看~
當然此時座位已經有點分散,但還是找到了隔著走道的鄰近位子坐了下來,而時間抓得夠緊,這時Maxたにがわ474号也出發了!

第一次的E4系體驗,而且還是搭下層的客艙,剛開始從窗戶望出去琛得不太習慣,內心有種怪異的壓迫感
不過雖然離軌道面這麼近,但其實隔震、隔音並沒有比較差,加上椅背可以後倒,還算是挺舒適的
以後有機會的話,還真想試試看在來線雙層グリーン車像是213系、E233系的下層客室,應該超有趣!

車上幾乎滿是前往首都圈的上班族,帶著行囊的我們,顯得有些格格不入…
然後印象深刻的是隔壁位子坐了一位很有氣質的年輕Office Lady,一路上還真有點不自在,哈哈~ >/////<
通勤時段的新幹線載客率都是很驚人的,列車沿途停靠本庄早稲田及熊本後
可以見到車廂的玄關空間也陸續出現了站立的乘客,還真是有點嚇人啊!

相較於在來線電車將進1.5小時、特急超過1小時的車程,新幹線僅需半小時就能從高崎抵達大宮,明顯就是友善很多~
抵達了大宮站後便往13/14番線月台的青森、長野端前進,特意在大宮駅轉程、而且還提早抵達的原因無他,當然是有備而來!

就用這一樣是兩組E4系擔任的Maxなすの464号當作開頭吧!

這天大宮這處練功房除了我們兩位,還有另一位少年,看著他身旁的行頭,應該是自別處來関東旅行的
而這時段會想要在這待上一些時間,為的就是當時僅開業半年,運用為數尚不多的E5系『はやぶさ』!
雖然上面那班E4系16連的Maxなすの464号沒拍好,不過為了接下來的E5系的拍攝角度,只能做出這個犧牲啦!

E5系翡翠隼『はやぶさ502号』準時入線!端面充滿著流體力學運算下所巧妙詮釋的流線美感,讓列車先頭部造型更加有機,不再感覺是那麼冰冷的機械物~

20D+200mm再拍一張!這天由量產車U4編成擔任,可以隱約看見車側貼附的はやぶさ形象標誌

E5系除了代表著營運時速所跨出的新里程碑外,另一向創新就是配在北端先頭10号車的Gran Class三排座頭等艙,車門旁的暗金色六角型G符號即表示著這車的尊爵!

雖然E5系未來會如同東海道/山陽新幹線的N700系一樣,取代E2系成為東北新幹線的新一代小強車
不過由於嚐鮮的心理,還是不得不被吸引,特別來這裡一趟拍拍嶄新的新車!
這款次世代新幹線列車,集結了當今日本最先進的鐵道車輛技術於一身,性能的優越,稍晚也特別安排了一趟實乘之旅,好好感受一下!

而在這E5系運用的回頭車『はやぶさ501号』回來前,就繼續待在原地簡單紀錄一下吧~

E4系的先頭部曲線與後方大宮林立的商業大樓,一直覺得E4根本就是車頂加高的700系,先頭部長的實在很像!

當天停駐的大宮花花號,自己覺得還是前一年拍到的那輛比較可愛,不知道是不是被這台MO-108取代掉了?

那須塩原開東京的なすの466号,有趣的是這班車也是普通車全車指定席,應該可以說是回送兼辦客運吧?
E4系也要開始加減拍了,已經有消息指出這款二階建新幹線列車(也許也是最後一款了)將在2012年開始順次廢車、預計2016年全廢,新幹線列車的替換率真的很驚人!

311震災後,JR東日本的新幹線列車幾乎全數貼上加油標語的貼紙,看了真的覺得很窩心!

なすの466号後端的E3系,因為是新在直通的新幹線列車車體寬度較窄,因此可看到車門旁有可升降的踏板,跟太魯閣號的踏板有點相似

Max たにがわ476号,未來東日本新幹線的車輛版圖也將會有重大改變,有機會就多記錄囉~

看著遠方的道岔往15番線開通,就趕緊換成420mm!從長野回來的あさま508号入線中!由E2系0番台N3編成擔任,紅色的色帶是N編成的特徵~

仙台開東京的やまびこ8号,一早因為部分併節列車是直接從運転所出發,而沒有實際從兩地始發後併節,所以列車名也比較單純一些~
這組J62編成從其駕駛擋風玻璃有兩隻雨刷、使用單臂弓,就可簡單認出它是E2系1000番台~它身上的桃紅色色帶澤是J編成的特徵!

なすの453号自大宮出發、開往郡山!併節處的特寫清楚的帶出了貼附在列車上的兩種標與貼紙,也算是這次紀錄新幹線的一個目標!

下一班往北的東北新幹線列車,就是我們要搭乘的『はやぶさ501号』
所以趕緊收拾好行李,往其他月台移動啦!
也趁這20分鐘的空檔補給一下水份,這天雖然沒有出太陽,但也挺悶的!

09:08『はやぶさ501号』準時入線,伴隨著是月台上乘客用各種相機、手機連番砲轟
不過因為要搭乘這班車,再加上位處建物裡實在沒有什麼光線,就安份的用眼睛欣賞列車入線的英姿
看著頭頂的光線投射到E5系先頭部,沿著曲面線條向後拖曳成一串串光點,實在很漂亮!

而值得一提的是,列車停靠時順道望了Gran Class車廂一眼,搭乘率其實還蠻嚇人的,應該有九成滿吧~
看著裡頭的亮色大沙發還有尊貴的內裝,グリーン車整個就被比下去了啊!
也因為驚人的乘坐率,就放棄了待會進去拍個兩張的計畫,反正以後應該有的是機會啦~哈哈!

在8号車找到了位子,這次旅行用JR PASS劃的第一張指定券,就獻給這班車了~
列車緩緩起動,其實剛開始感覺不太到我們已經出發,回神之後才發現這車的穩定度跟隔音性能已經高出原來東日本的列車不少
老實說,N700系雖然性能、技術優異,但可能還是稍遜於E5系,畢竟隔了幾年的技術還是有差啊!(但N700系7000/8000番台的指定席舒適度還是TOP1)

因為我們劃的位子是A、B兩席,C席也已經有乘客在位子上,所以就先厚臉皮的跨出去按幾張照片
免得稍晚在昏昏欲睡的時候還要打擾人家,那就太不好意思了!

我們搭的8号車剛好有車販小姐經過,因為移動的有點緩慢索性就走到7号車拍拍~
E5系營運初期所擔任的はやぶさ号,因為時段好、快速、又新奇,乘坐率之高自然不在話下!

E5系車的內裝並不強調奢華,而顯得有點簡樸,但依舊值得稱許!
天花板的設計及光源配置,有點類似300系的感覺;天花板邊緣以木質材料收頭,色調讓人感到乾淨又舒適
行李架與空調出風口整合成板片狀貫穿車廂前後,相當簡潔,但自己偏愛N700系在這部分的設計
而最值得一提的是,E5系的普通車座席在頸部的位置,都固定著一枚靠枕,長途旅行休息時,會更加舒適!

車廂亦飾板採用木質材料,車門總成的內部則是烤上土色漆,相當有整體感!為了提供更多無障礙的環境,可以看到多了這面貼心的點字車廂說明圖~

JR東日本新幹線列車因為會有不同的併節組合,所以椅背小桌並不會貼上列車設施配置圖,而這些資訊在車廂玄關還是找的到喔~

連結處以及服務空間,內裝並不是走華麗風格但簡潔大方,色調很舒服很討喜!

因為座位不方便的問題,所以拍了幾張就趕緊回來,沒想到車販小姐才走到一半而已 XD

回到座位,倚靠著有靠枕的椅背,真的是相當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非常舒適!
由於這時處於震災後不久的時間,所以東北新幹線上有很多區間都有著速度上的限制
雖然這樣沒辦法展現E5系優異的高速性能,但減速下所帶來的平穩,倒是意外的增加了搭乘品質!
在平穩、隔音佳的列車上,悠閒的望著窗外的景色~一陣疲累感襲身,很快就沉沉睡去

畢竟是新的看板列車,停靠站少就是它最大的優勢!大宮駅開車後,下一站是300公里外、1小時40分後停靠的仙台駅
列車穿越了郡山、福島,也是在即將停靠仙台前,才被鬧鈴吵醒
看著窗外開始下起了雨,是天神不捨這片受災甚重的地區嗎?我們即將在仙台下車,對於這場雨也開始擔心了起來…

列車準點,緩緩滑入一年前曾造訪、也受到地震重災害的仙台駅

又新又炫的E5系一進站,自然是月台乘客的焦點!這種攜家帶眷來看火車的畫面,真的很溫馨~

再次踏上這座受到震災侵襲的車站月台,也感受到相當不同的氛圍
最明顯的是因為數座電廠受災、停機而造成供電不足而實施的節電措施,讓月台不再燈火通明、亮度減少了許多
另外可以發現月台上方的管路都是裸露的,明顯跟印象中不同!

2010年7月的仙台駅新幹線月台

一對照之下,可以發現月台天花的飾板在震災後就都不存在了
確實,地震後這些飾板就是仙台駅受災最嚴重的部份之一,也許是安全考量,也就不再裝上去了!
前後同一個地點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無從評論好壞,管線裸露確實也是當金建築的潮流之一
但無論如何,受到重災害的仙台駅新幹線月台在4/25就恢復通車,這效率才是這背後最令人敬佩的!

中途特別在仙台停留,自然是有我們的用意,為的就是JRF的ED75而來
不過因為這中間還有一段時間可以休息,所以就先在仙台駅內停留,找些吃的、順便處裡票務的問題~

飯前先把車票處理好吧,因為前一夜臨時追加了前往仙台車両センター的行程,所以離開仙台的時間勢必要往後延
因為原來劃的指定席形同作廢,沒用到非常浪費!基於自己的原則,決定到窓口把原來的票退了,再劃上新的~
還好碰到的站員都可以用簡單的英文溝通,再加上手寫輔助,還是能順利完成目標!
而這中間溝通的過程自己覺得事有趣的,對我來說也是緊張旅程中的調劑之一~

看著外頭不停的雨,決定在找餐廳前先在站內的商店花500円買一把傘(話說這把傘現在還是頭好壯壯,很耐用哩)
也趁這個時間先找了離新幹線月台改札口比較近的
コインロッカー安頓行李

然後在車站內晃啊晃的,雖然很想嚐個仙台特產牛舌,不過最後還是被有熱湯跟拉麵的菜單吸引(只好…下次…嗯…)XD
在『伊達なキッチンカフェ キーチャンズ』這家店找了個位子做了下來,變內的擺設還蠻有氣氛的~
點了一份「中華そば」(味玉付き),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

中華そば上菜啦!味道還不錯~重點是熱湯下肚,真是爽渡滿百!

餐後離搭車的時間還有一些小空檔,於是先去研究晚一點使用仙石線時的動線
因為是仙石線月台位在靠仙台駅東口的地下層、加上晚點轉程時間只有6分鐘,所以也相對需要週詳的規劃
探好了路,就乖乖走去東北本線月台候車,這月台一年前也有來過,是從北邊的愛宕駅搭電車過來的
只是這天沒有一年前的熱鬧,反而非常安靜!

即將走仙山線前往山形的E721系827M電車!山形啊~一個總是在計劃外的地方,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去那裡看看~

月台上候車的尊長,這天仙台很安靜,跟印象中有著很大的不同!

441M駛抵仙台,行先已經轉為下一個運用往白石的438M,也是我們要搭乘的班次!這719系跟213系的端面也是大同小異,是日本電車曾經的一種造型潮流

因為月台PIDS寫著隔壁番線有回送列車,所以還是等了這班車進站才上車,誰知道仙台的583系會不會突然冒出來?
但事實證明是我想太多了,只是一班終着仙台駅準備回送入庫的電車而已~

乖乖的搭上了438M往南推進,列車離站不久候車內燈光也熄了大半,看來是為了因應節電而實行的措施
處處可以看到大家共體時艱、互相包容,把一件事情做好,這種感覺實在很好!

這次在仙台停留的原因如同前述,是為了JRF仙貨所屬ED75的貨列運用!
在震災後常磐線中斷,可能至少數十年內無法恢復,這也直接剝奪了這些ED75形最後的運用領地
少了常磐線的此時,ED75已經沒有正式的長距離定期運用,僅剩東仙台=名取、岩沼各一個往返
不僅少得可憐、也短的可憐、更似乎嗅到了不祥的氣息…

窗外的雨還是下著,看起來是沒辦法去蛤蟆先生推薦給我們的名取川橋梁取景了,非常可惜
所以就按照原定的計劃,挑了兩個車站簡單紀錄啦!

第一站:南仙台駅

4050レ,EH500先拿來試靶~也許是震災之故,部分貨列上的貨櫃真的寥寥可數

前往常磐線亘理駅的238M電車,原本這班車的終點是原ノ町,但因為海嘯及原発事故的原因,常磐線北段也只能通到與東北本線分歧後的第二站亘理駅了

ED75 140牽引8854レ定刻通過!原本因為4050レ塞不下而往後走,沒想到來的卻是短編…Orz
很喜歡JRF的ED75(雖然總是沒碰到国鉄色機,但也永遠碰不到了),雖然大部分的ED75在更新後都塗上了白帶,但他們的銀色飾帶都留存著金屬的原色
自己很愛這種純正的金屬質感,再加上地位已經是岌岌可危的它們,繞點路來記錄好像也無可厚非?

後追!剛好機次位兩節沒有放貨櫃,亮著尾燈的ED75 140清晰可辨!8854レ的終點是名取駅,再一站就到終點啦~

南仙台的PIDS,跑馬燈一直顯示著常磐線中斷的區間,這狀況應該也會持續好幾十、甚至好幾百年了!電車接進!

拍攝完8854レ,我們也跟著他的屁股離開,換個地點拍下一般ED75貨列!
其實想法也很簡單,只是想換個角度,然後記錄一下停在名取駅側線的ED75列車
所以就搭著440M,前往一站之隔的名取駅!

第二站:名取駅,這裡的雨停了~

仙台空港受到海嘯侵襲的畫面仍然歷歷在目,當時前往該處的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也因震災而停駛了,時刻表上大大的公告宣告了這一切
(註: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已於2011/10/01全線運転再開!)

ED75 1004牽引858レ定刻通過!這班車就比較長了~

5分鐘後緊跟的3060レ,從札幌來的接近滿載貨列啊~

ED75 140與8854レ在我們抵達前就已經在側線停妥,並降弓休息了!
這條側線旁即有著サッポロビール(Sapporo Breweries)仙台工場的卸貨月台,這班車應該也算是專用貨列了吧?

在名取駅紀錄完第二班ED75貨列後,主要的計劃也算是完成了
因為稍晚還要繼續往北東北前進,所以沒辦法拍它們回頭也有點可惜!
不過現在回頭來看這個中途繞路的行程,還是非常值得!為什麼呢?

雖然仙貨的這批ED75在這趟離開日本後運用範圍曾又向北擴及至盛岡,主要負責臨時石油輸送
但在2012年3月17日的ダイヤ改正後,這些ED75正式運用離脫
且之後這些ED75也陸陸續續被回送至郡山,當然目的就是廢車解體、結束其一生!

爭氣的是,這天拍到的這兩台ED75 140&1004,是重連完成仙貨ED75最後一趟運用的本務
但惋惜的是,ED75 140與ED75 1004分別在在5/25與5/26附掛在EH500牽引的貨列次位回送至郡山
在四月底到六月初的密集回送後,仙貨最後殘存的這七輛ED75(M形:113、114、140、143;P形:1004、1015、1034)
已經全數離開仙貨運送至郡山,ED75M形(0番台)與P形(1000番台)至此正式走入歷史
目前在即的ED75僅剩JR東日本仙台與秋田的5輛700番台,擔任臨時的工臨、臨客與回送任務

這批ED75用其餘命在東北的貨運添上一筆傲人的城基,絕對是功不可沒
但老車終究不敵時代潮流,走入歷史的一天也是遲早之事,我們也只能盡力的按下手中的快門
在他們離開時,就說聲:『ありがとう、お疲れ様でした』,謝謝你們的辛勞!

在名取駅搭上445M列車返回仙台駅,接下來的行程是到仙台車両センター週邊踏查,看看有沒有583系的蹤影?
當然
仙台車両センター的範圍實在很大,但也鎖定了靠近東側的駐車區,過去賭賭運氣!
即便雨隨時都會有再落下來的可能,想到国鉄色的583系,咬著牙還是決定過去走走了~

循著稍早研究過的路線,很順利的抵達了仙台駅的仙石線月台
這處地下月台的感覺實在很有都會地鐵站的感覺,仙石線在仙台市區的範圍也都是行駛在地下的
回來一查,才知道仙石現竟然是日本第一處營運的地下路線、也是東北地區唯一的直流電化區間,實在太特別了~

搭著205系3100番台穿梭在仙台市地底,短短三站、五分鐘的車程,很快便抵達了陸前原ノ町駅
因為停留的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所以一出站投個飲料後,就趕緊上路了!
濕度很高的這天顯得有點悶熱,走著走著竟然又下起雨來了…Orz

走了十來分鐘、穿越了平房、住宅區後,終於抵達了東北新幹線高架橋下、
仙台車両センター旁
來回於隔著大水溝的駐車區對面馬路觀察,就是沒看到583系…Orz
徘徊了約15分鐘後只能放棄了,看起來應該是無緣一睹国鉄色583系啊~

其實這時候這列原本是
仙台車両センター所屬的583系N1/N2編成
為了要轉屬至青森,已經在郡山総合車両センター實施全檢

目前現存唯一一列的国鉄色583系,什麼時候能跟您見面呢?

仙台車両センター內成堆的E721系,一旁也有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使用孿生SAT721系,可惜被電桿擋住只能作罷…
這個角度在馬路的彎道折角處,站在公路護欄上就可以輕鬆高過鐵絲圍籬取景,前一夜曾有找到583系或是ED75停在這裡的照片,只可惜沒碰到
而左下角這條鐵道是東北本線往上野方向的正線,因為
仙台車両センター把兩個方向的軌道隔開、而有單線區間的錯覺~

也是有遇到仙台所屬的ED75形700番台啦,只是被夾在721系之間,只能在空隙拍個號碼牌易思意思…真是殘念啊!

看看時間,這個午後散步的行程也該結束了,也還好雨勢又趨緩,走起路來比較友善一些
因為滿身大汗、水份散失太快,所以在路上的Family Mart又再行補給一次,然後再快步回到車站啦

陸前原ノ町駅,雨過天晴啦!車站看起來有點大、不過這裡還真算是個小站啊!

仙台.あおば通方向的3358S電車,由205系3100番台擔任運轉!不難看出後方就是仙石線地下段出口了~

很快就回到了仙台駅,因為轉程時間只有15分鐘,所以腳步也有點急促,部過看到有趣的還是會停下來按幾張

現在東北新幹線的指標已經陸續出現E5系的圖騰了,這次世代小強車來勢洶洶啊!

很喜歡這種大面玻璃的候車空間!這邊的指標還是200系的圖騰,按一張!

コインロッカー旁就是待合室,那排大螢幕大多是做為PIDS之用!

コインロッカー旁的路上使用TOUCH SCREEN的冷飲販賣機,很有趣哩~

高效率的完成提取行李,也沿著計劃好的動線通過改札口,前往新幹線月台
中途停留之旅在這裡告一段落,往本日終點北東北前進啦!

東北・秋田新幹線『はやて・こまち126号』出發前往東京,日本加油、東北加油!

在月台上走到一半我們要搭的『はやて・こまち129号』就入線了~看到座位是劃在1号車,還真遠…囧
車號的數字都是用LED顯示,不知道是不是有依照不同編組浮動的功能?若有,對於編組很不顧定的東北新幹線而言,真的是一件好事!

はやて129号由E2系1000番台J66擔任運轉,早上才在大宮看到你啊!

新青森 for SHIN-AOMORI !第一次搭東北新幹線前往青森,也剛好是全通後新路線的初體驗啦~

兩小時的車程,應該是喜悅的,但實際上卻應該說是夢魘一場嗎?
當然不是因為車的問題啦,E2系1000番台比起0番台的客室環境其實好上很多了!
但雖然說1号車座位少,應該會有比較高的乘車品質,但實則不然

就是這麼衰,同車座位前方剛好是出差完北返的一群白領階級上班族
總之他們很HIGH,酒酣耳熱之際說話也變得超級大聲,整個車廂都聽的到
如果這事情事發生在台灣,大概早就受不了過去提醒音量過大了…
不過在別的國家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越矩、侵犯的行為,也就不敢輕舉妄動

曾試圖用乾咳等等隱喻性的暗示提醒他們,但當然完全無效…
自己想睡,快睡著又被這些說話的聲音吵醒,就這樣反反覆覆,實在很火大
這時候突然有點後悔,位什麼要搭這種停靠站少的直達車…T^T
就這樣,這一行人一直到八戸駅才完全散光,兩小時的車程只有20分鐘耳根子是清靜的,真是好樣的啊…

はやて129号車內,快到新青森了…

就這樣,一路清醒、一路青森…唉
不過自從新青森開業後,要去青森也確實是方便了很多,這算是有失必有得嗎?Orz
Anyway,放鬆心情,準備抵達終點新青森囉~

1 則留言:

  1. 因爲我家在大宮,還有父母家在仙台,所以對我來說,這次的日誌也非常
    有意思。
    你去仙台的時候,下雨了,很可惜。

    我住在仙台的時候,貨運列車的火車頭都是ED75,其實已經看膩了它,不
    過今天又看它的話,湧起了懷念之情。

    我還沒利用過這種冷飲販賣機。
    http://www.youtube.com/watch?gl=JP&v=njntHuFkxYg

    版主回覆:(06/04/2012 07:12:11 PM)


    很高興蛤蟆先生喜歡這篇日誌,您的中文又更厲害了!
    那一天雖然下雨,但是有拍攝到ED75,覺得很滿足了~
    以後去仙台看不到ED75,我覺得很寂寞...

    那種冷飲販賣機感覺很有趣,以後如果有機會想利用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