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2010日本散策DAY4 雨見函館


在雨中
我愛上了函館

對於一個對旅行有著預設目標的旅人而言
很多時候都會因為快速的步伐而錯失真正體驗一個城市的機會

一場突如其來驟雨,也許擾亂了行程、澆熄了興致
但也因為驟雨,而擁有了認識城市其它面向的藉口

由於我們必須放慢腳步,才有辦法站得穩
卻也因此意外得到細讀、咀嚼一個城市特有語彙的機會

我不可否認
我正是因為一場驟雨,而開始認識函館,並且愛上它

在蟹田搭上特急『白鳥45号』,這班車是由青森車両センター所属485系更新改造車3000番台擔任
當然這車型在經過改造後,無論是外觀、內裝都有著不小的改變
先論外觀好了,其實不知情下要說它是新造車絕對可以瞞得過人,不過還是喜歡原本電鍋頭的古樸感啊
而在內裝方面,比原先的485系先進多了,這倒是值得稱許!
不過由於485系的改造就如台鐵的EMU1200一樣,著重在外觀內裝的翻新
在機電、運轉機構上反而沒太大的著墨,因此乘坐感跟未改造車比起來算是大同小異

在車上,望著窗外的樹林及車內舒適的溫度,再加上03:30的健康起床時間
昏昏沉沉中看見列車進入青函トンネル後,很快的就入眠夢周公去了
當列車已達青函トンネル深處,被車輪壓過軌道間隙時的的巨大聲響驚醒過來
此時我已經人在海平面下約140m處,透過耳朵的耳鼓清楚的感受到了這點,回想起來還真是酷炫~
只是當時可沒有閒情逸致想這些事情,因為跟周公的棋局還沒下完哩!

再次醒來,列車已經停靠在木古內駅,這也表示已位處北海道境內
不過望著窗外的雨勢,感嘆就算人到了北海道,天氣狀況還是讓人擔憂啊...
就著麼睡睡醒醒,經過了五稜郭,10:49來到了北海道的玄關:函館駅

當自己踏上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北海道時,精神不襟抖擻了起來
『北海道,初見面哩!』


襯下車前趕緊拍一張485系3000番台的內裝,雖然新穎許多,但大體上還是脫離不了原有485系的框架啊!

485系3000番台先頭部,改造方式真是跟EMU1200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好奇的是竟沒有撤去傳統跳線座改成電気連結器?也許是老車的性能不比新車效益不佳?或是保留與舊485系連掛編組的可能?頗令人玩味!

日本的轉乘機制非常完善,從本州搭特急『白鳥45号』的旅客,可以很方便的在同一月台轉程特急『スーパー北斗7号』續行北海道他處。
這也是跟JR北海道的柴油恐龍頭キハ283系初見面啊!

這季節還有SL函館大沼号啊...,其實原本有想要把這C11牽引的列車納入行程,但無奈時間橋不攏...

一旁的キハ40 1813,覺得JR北海道為這些気動車設計的塗裝簡單可愛,就像穿著薰衣草的顏色一般~

函館站為一終端式車站,長長的連通走廊搭配大面的帷幕玻璃,夠氣派!

帷幕牆另一面是這石雕牆,講述了北海道的歷史,非常有趣~

看著窗外的雨勢未曾間歇,於是在車站內找了個角落
把早上在蟹田拍的照片全部放進了小筆電中
隨後到了站內的コインロッカー把行李及用不到的器材寄放進去
趁著雨勢漸緩,撐著傘進行下一步邪惡計畫:找好吃的!嘿嘿~

歡迎來到北海道~一旁的裝置藝術每次看都覺得很可愛啊!

站外的ロワジールホテル函館,是相當高級的旅館!天氣啊......

行人用路標,精通五國語言,足見函館可是國際型的觀光都市哩!

俗話說:要找好吃的平民料哩,往市場走就對了!函館朝市有著距離車站超近的地利之便,不逛可惜哩!(話說這天風真大,駐車的腳踏車也不堪襲擊)

蔬果、乾貨販賣處,其實型態跟台灣的市場很像,不過最大的差異就是『乾淨』!

水產部,朝市一旁就是函館港,這些海產可新鮮的哩!

函館朝市的另一邊,嘿嘿~目的很明顯了吧!

不過還是先來一顆煙霧彈,話說這條街上的海鮮食堂還真是靈瑯滿目啊~(遠目)

好啦!言歸正傳,這天的中餐就是夢寐以求的『きくよ食堂』元祖巴丼啊~

『きくよ食堂』的簡易版圖文菜單,吼~沒有一樣不讓人流口水的啦!

『きくよ食堂』室內,用餐環境算是寬敞,其實還有很多時令菜單哩!

將將~1,680円的元祖函館巴丼套餐~桌墊裡介紹函館的文宣也很有趣啊!

滿滿的干貝、海膽、鮭魚卵!!!普林、膽固醇是什麼?想那麼多,嗑就對了!

這絕對要感謝宗沛學長跟楊大哥得推薦啊!到函館必吃美食~
說真的,花這1,680円其實說貴不貴(也不便宜就是啦)
雖然換算成台幣也要600初頭,並不是小數目(不過若以日本消費水平看來,這大概是台幣300元的消費)
但能吃到這麼豐富、這麼新鮮、這麼道地的日式海鮮丼,實在滿足
尤其是鮮嫩的干貝、滑順的海膽、配上濃郁的鮭魚卵,可以說是這輩子吃過印象最深刻的海鮮料理了!
所謂的齒頰留香,這一天更是感受深刻~

心動了嗎?不如馬上行動啊!

用完了讓人深心滿足的午餐後,由於天氣狀況實在不好
於是決定先在附近晃晃,晚一點視天氣狀況再決定行程

以海產聞名的函館朝市,週邊都有這種介紹海產的可愛圖騰啊~

函館朝市一景,若不是扛棒提醒,我還會以為是一間食堂跟一間旅社哩!

一旁的小巷,雖然可能是都市中被遺忘的一角,卻很有味道!

東横イン函館駅前朝市,這次無緣於此住宿,以後有機會再來吧!

一旁一棟相當有趣的食堂,這仿木造屋舍的門面裝修也太可愛了吧XD

應該是很熱鬧的東雲広路(您沒看錯,它的名字不是XXX通,而是路),在下雨的午後反而顯得寧靜!(話說這時還看得到函館山上的纜車站啊...)

生命禮儀館外的座椅,相當精巧的設計!

函館市役所,整個就....很典型的公家機關建築XD

超古色古香的佛具店!

相較之下,對街這棟只做一層西洋皮的店家,第一眼看到時噗哧地笑了出來XD

走回了大馬路熱鬧多了,日本的肯德基上校穿著很特別啊XD

穿越大街小巷的函館名產:函館市電

眼看雨越下越大,決定進一旁的ボーニアネックス百貨公司打發時間
這百貨公司也有一定歷史了,內裝、擺設跟台灣SOGO忠孝店還真有些相似
這隨便一逛,也過了半個多小時,不過老待在室內總覺得有點悶
好吧,就在附近拍拍函館市電吧!

ボーニアネックス百貨櫥窗一景

函館市電有很多的彩繪車,2002号可樂彩繪車,好看!

在街角拍了幾張,由於處於車站前的大路口,車流降極高不好取景,於是決定到路面電車車站內躲雨兼紀錄

間歇性的大雨,大家也紛紛換上涼鞋

8001号,函館Carl Raymon彩繪車

函館市電最新銳的雙節式電車9600形,又有『らっくる号』這個愛称

路面電車跟汽車一樣要遵守路面號誌,因此行人可遵守號誌穿越軌道。而這雨天即景成為了我在這個地點取材過程中最滿意的作品!

811号『金森赤レンガ倉庫』彩繪車進站

自己覺得最喜歡的722号『SNAFFEL'S号』彩繪車,有歐洲古老路面電車的味道

在車站內辦里客運並等待號誌後出發,一排長者與小孩盯著古樸的SNAFFEL'S号看,真是有趣又有味道的畫面~

雨勢還是沒有趨緩的機向,反而越下越滂沱
當下決定先離開市電『函館駅前』,回到函館駅避雨決定接下來的行程
撐著傘走到一半,一陣怪風把手上的傘給吹壞了...
於是趕緊進到『ロワジールホテル函館』一樓的賣店買把新傘
也看到了有趣的禮品,就買下來當紀念啦~

函館駅候車大廳往外望,窗外大雨中....

還好決定回到車站避雨,外頭的雨勢還真是大到有點瘋狂啊.......
好吧~都回到車站了,就先到月台賞車吧!

函館駅是函館本線、江差線、津軽海峡線列車的始發、終著站,因此站內配線複雜、需要大量月台容納來自各方的列車

看這滂沱的大雨啊.....後面的函館山整個就隱身了...

遠方停靠於函館運輸所內,隸屬旭川運転所的スハシ44 1,為SL函館大沼号與SL冬の湿原号編組內的食堂車!
這17m窗緣有強化帶的老客車廂,想必跟台灣的SP32300型有遠房的血緣關係啊~

183系特急『北斗15号』回送入線,這雨勢真夠驚人啊...

不久後789系特急『スーパー白鳥9号』終著函館

趁列車回送前的空檔拍攝789系的內裝,這是普通席車廂,座椅配色綠色中穿插著藍色顯得活潑!

這是Green Car客室,以深紫色為配色

在スーパー白鳥9号抵達後11分鐘的轉乘時間後,特急『北斗15号』於大雨中出發!

看著PIDS顯示的資料,短時間內不會有列車停靠了
只好會到駅舍內發呆,等雨間歇了...

等車的長者,面對外頭這種無奈的狀況,日本人在候車室卻不躁動,顯得安靜而有秩序

一旁全家出遊的小妹妹也安靜的看著漫畫打發時間,印象中晚間要離開函館時也再次碰到這個家庭

於時我也到一旁拿了些旅遊DM,好好了解函館這個地方
稍晚,自己原本是要前往五稜郭駅紀錄換頭的ED79+寢台特急『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
不過有鑑於雨天、角度不佳、加上晨間已經意外紀錄到手,於是決定臨時更改行程,好好逛逛DM中美麗的函館

五點多,雨勢漸緩,決定撐著傘好好認識我所不知道的函館
由於時間算是充裕,所以不考慮搭乘市電
而是希望以步行的方式好好的走走看看,體驗街道的氛圍

第一站,我來到了『金森赤レンガ倉庫群』
不過有個現象讓我印象深刻,原本以為雨後會相當冷清,到這裡卻不僅有相當的人潮,而且都操著台灣腔的中文....囧
看來,函館還真是國人到日本旅遊的勝地之一啊XD

走著走著,來到函館攝影名所 - 八幡坂

不過要爬上八幡坂通可真要花些體力啊,實在夠陡!這樣睡眠不足+操勞,隔天果然有些鐵腿...

不過看到眼前這美景,值得啊!由這角度知道八幡坂通頂端有多高了吧?

眺望青函トンネル開通前的国鉄青函連絡船『摩周丸』,就有如靠港停泊般自然,不過這艘船已經退役作為展示館用

接下來,決定在這函館山腳的元町聚落游走
而這大概也是到目前為止自己逛過最喜愛的一個日本聚落了!
由於舊時函館便為國際貿易港,東西文化交流頻繁,也因政治因素成為美軍補給港
因此元町也散發著濃濃的西洋風,從密集座落的教堂便可見一斑
而我也真的很慶幸有這場雨讓我有機會更進一步認識...喔不!應該說是愛上這個城市!

位在八幡坂通旁,重要文化財『函館ハリストス正教会』,有如置身在歐洲小鎮一般

一旁的信徒会館,跟後方聚落的建築都顯得簡單大方且素雅!(後方的函館山頂霧濛濛啊)

雖然造訪這裡時有著不小的雨勢
但在階梯旁看見一片片提早轉紅的楓樹落葉,彎腰收集這些美麗的小東西倒也讓我樂在其中
撿楓葉的愜意、山城教堂的寧靜,此時此刻函館已經緊緊得抓住了我的心,愛上了它

撿楓葉時,也可眺望一旁元町教会美麗的鐘樓塔頂

一旁緊鄰的『日本聖公会 函館聖ヨハネ教会』

相當歐式莊園的小木屋呀!

函館聖ヨハネ教会教堂,風格有別於一旁的拜占廷式而獨樹一格,遠處正是剛才走過的函館ハリストス正教会

函館聖ヨハネ教会教堂後方一棟相當現代主義的建築,一群西裝筆挺的群眾魚貫入內
回台灣一查,才知道這裡叫作『Sentir La Saison 函館山』,是一處結婚式場,內部裝潢別緻溫馨,祝福這對新人!

元町不僅教堂,連很多民居都散發著歐風,這是一間咖啡店~

元町規模最大的寺院『東本院寺函館別院』,只可惜來晚了沒辦法進去參觀

沿著東本院寺函館別院旁的二十間坂通往上走,看到這間賣蟹肉的海產店,真是很有自己的特色啊XD

接下來跟著路標,來到了函館山纜車『山麓駅』
由函館山頂於霧繚繞,想問看看覽車站有沒有辦法了解山上的情形
人才到了覽車站的櫃檯,售票阿姨直接拿了一面寫著日文的紙板給我看
因為沒半點漢字實在看不懂,只好使出大絕招『私は台湾人です』
阿姨直接把只板翻了面,上面有多國語言,中文寫著『目前山上濃霧』

喔~原來如此,都還不用開口,就直接得知山上的狀況了
只能說這函館山纜車真是良心事業啊,也許是身為『世界三大夜景』有不能讓遊客失望的壓力吧?
思考了一下,為了怕上山後結果演前只有白霧什麼都看不到
只好打消念頭,這次果然跟函館山夜景無緣...唉~真的只能以後有機會再來了....

那麼,只好早點往回走,順便找晚餐吃吧!

我只能說,住在元町的居民一定很幸福,光是室外的展望景色,就夠讓人羨慕一輩子了!

路旁的繡球花開,元町的路上就是處處別緻、處處驚奇!

繞回了剛剛的咖啡店,一抹夕陽此時從雲層透了出來,也許沒辦法上去函館山的補償吧!

這抹斜陽連咖啡店的女主人都抱著小朋友出來透透氣了~
這種雨後天晴的寧靜氛圍,彷彿時間凍結一般,好動人!

走回了平地,右邊這一棟是『西波止場美術館』,下次連函館山一起補回來!

函館港夕景,很有張力的雲彩!

一旁的西波止場,被斜陽照得紅通通的!

這天氣候實在不佳,但能經歷這色溫變化豐富的夕景一樣讓人陶醉、滿足

函館港也是船運重鎮,大型吊臂林立著!

燈光打在摩周丸上,彷彿在這向晚的時刻即將啟航!

西波止場的另一面,一樓為海鮮市場,建築外觀蠻有美式的風味!

一旁的西波止場弐番館,夜色已經襲來

又回到古色古香的『金森赤レンガ倉庫』,決定入內參觀
這倉庫建築歷史可回溯到明治20(1887)年,1994年倉庫內經過重新裝修
目前裡頭除了歷史展式、演奏廳等機能外,也長駐許多色特精品、藝品店
在裡面看到了很多精緻可愛的飾品,都相當有特色!
最後在裡頭找到一家『函館ビヤホール』西餐廳,決定在這裡用餐

『函館ビヤホール』內部,屋頂上的木結構非常精彩,餐廳氣氛也很醉人

這餐廳有一種美式懷古的氣派感,尤其是一旁的長桌上的客人正熱鬧的舉行家族聚會
不過由於自己時在是累飽了,於是決定點個簡單的焗烤果腹

將將~上菜囉!

別小看這小小一盤,可真是香濃的沒話說啊~
連吃個晚餐都這麼吸引人,真糟糕XD

用完晚餐,發現雖然還有些時間,卻不是很寬鬆
不過自己還是決定徒步回到車站
沿著金森赤レンガ倉庫另一邊的二十間坂通走回車站
這不走還好,一走心就真的黏住了
好多好別緻的景物深深吸引著我,不過沒有充裕的時間,只好隔天回本州前再來走走了!

回到了函館駅,到コインロッカー取了行李,跳上函館本線・森行5887D普通車
在キハ40上,我拉開窗戶,吹著風,想著這天在函館看到的一切
也許我愛上這個城市的背景跟別人有很大的不同
不過這天雨中的函館回憶,卻如同紅酒般越陳越香、越濃醇
這也許是真正走進一個城市後,發現它、瞭解它所得到的回饋跟收穫吧!
實在很感謝這天的這場驟雨,讓我有著意外豐富的收穫

函館這個城市,我相信我還會去個第二次、第三次…因為它已經深深的吸引著我

5887D普通車準時停靠在大沼駅,不過我的目的地是大沼公園駅
但這班車是行駛至不同路線的森駅,所以只好於大沼駅下車在徒步前往
漫步在『道道43号線』,一旁沒什麼住家沒什麼人煙
路燈也是三三兩兩好長一段距離才有一盞,在這裡稱霸的大概就是蟲鳴吧?
只能說晚上走起來實在毛毛的啊…實在深怕走錯路然後就回不來了(誤)

還好在跨過了鐵路跨線橋後,終於有聚落與人煙
循著路標找到了大沼公園駅,而要投宿的『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旭屋』就在一旁
這兩天的住宿都要感謝蛤蟆先生的協助,蟹田民宿是蛤蟆先生親自幫我致電詢問
而大沼公園這夜的住宿,則是蛤蟆先生幫我解決日文通信溝通的問題

入內Check-In,看得出來老闆是特別等我這個晚上09:30才入住的異鄉旅人,實在不好意思
不過老闆人也很好,也帶我去看在預約時希望幫忙我準備的腳踏車
在簡單的手續辦理完成後,便進房梳洗
也整理一下被雨水淋濕的行囊、器材、還有楓葉,開個冷氣除除濕

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旭屋客室內,乾淨整齊

開窗右手邊就是大沼公園駅舍,有時還會聽見DF200拉著貨列呼嘯而過呢!

浴廁天天報XD,當然是一派的乾淨整潔~

在梳洗完後,下到了一樓大廳用網路線上網
不過老闆已經去休息,一旁都是暗的只有我點一盞桌燈…XD
Anyway,這天收穫實在很豐富,從早上的ED79到下午的函館散策
當然是迫不及待的想跟大家分享啦!
一直忙到跨夜才甘心回房休息,為了隔天又是健康的起床時間,就早些入眠吧!

其實這篇的函館看起來耀眼迷人,確實當時它是這麼的亮麗
不過03/11的海嘯也同樣在函館造成了災情
尤其是靠海港的地區像是金森赤レンガ倉庫,都受到兩米高的海嘯侵襲
雖然這幾天函館已漸漸恢復原貌,觀光業卻顯得蕭條
實在很心疼...

如果各位近期內有機會到日本,不妨考慮前往函館體驗體驗,幫他們加加油打打氣呦!

3 則留言:

  1. 翻開雜誌,還以為485系是那國的新型電車,查了查差點昏倒....國鐵的T^T



    對了,BLOG剛開http://stu950223.pixnet.net/blog(題外話)

    版主回覆:(05/09/2012 03:24:05 PM)


    呵呵~不過別小看485系3000番台,它跑青函トンネル時可是嚇嚇叫哩!

    回覆刪除
  2. 函館的景色真的相當動人,看了你的照片之後,真的發自內心,一定要去一次!!

    版主回覆:(04/24/2011 05:31:20 AM)


    這次走過幾個日本大城,都有想要再去的打算,不過其中排第一名的,絕對是函館!
    而這天因為時間受限,走過的其實僅僅是函館主要的觀光區而已,函館還有很多涵構值得發掘呢~

    函館,大推薦啊!

    回覆刪除
  3. 我也很愛上函館,去過那裡三次。
    你知道在那裡蒸汽火車行駛,雖然那裡行駛的蒸汽火車比較小,但是風景很美
    麗。
    在北海道不太有三月十一日發生的地震的影響,而且除了福島縣,輻射很少,在
    東日本的很多城市,輻射的多少跟往年一樣,所以現在大家能放心地去日本旅
    遊。
    我希望很多台灣朋友來日本拍很多火車。
    東北本線最近全線恢复了,本月底東北新幹線也打算全線回覆。

    版主回覆:(04/24/2011 05:40:00 AM)


    函館真的很美麗,尤其是深厚的文化內涵更吸引人!大沼的風景真的很漂亮,『日本新三景』的形容真的很貼切~
    我也非常相信除了福島線外,東日本、北海道依舊一如往常,我自己也著手計劃今年夏天如果有時間要再去一趟日本呢!
    而JR東日本鐵路修復的速度也讓我們感到敬佩,希望日本早日恢復到往常的步調。

    蛤蟆先生如果今年有計劃來台灣,請跟我聯絡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