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兩年前 阿里山上


兩年多過去了,準備再拾起器材,遠赴阿里山參加一年一度的饗宴
這是兩年前在一個私人的BLOG發表的文章,現在看起來,還頗為有趣

2006/03/18
凌晨2:00,在手錶的呼喚下起了床,惺忪的雙眼,過了好一段時間才漸漸清醒
整理機絲,等待FUGU的到來
莫約2:50,手機響了,FUGU到了!下了樓會合,放妥裝著一機三鏡的攝影包,跨上機車,出發歐賴!
(在此感謝室友大俠帶路至台3與台18路口!)
經過竹崎交流道,右轉台三南行,莫約20分鐘後,終於抵達阿里山公路台18線!在山下把油加滿,GO~
一路上,一車兩人奔馳著,除了迎面吹來的風有些寒意外,身上的衣物還支撐得住!
蜿蜒的山路,伴隨著薄霧壟罩的山嵐,寂靜的夜晚,摩托車的引擎聲規律的響著!
也許是車少,也許是FUGU騎車技術了得,不到4:30,我們已經從石棹轉進奮起湖,到奮起湖大飯店旁的7-11買點東西果腹順便當早餐解決!
奮起湖,高一班遊曾經到訪,那時7-11似乎還未進駐,跟印象中有點小小的落差。而聊天的話題,不外乎是前一天深夜南迴96次出軌意外,這意外已經造成1死2傷,連帶本務R104受損嚴重,應該是報廢定了...台鐵還真是禍不單行啊...

吃完早餐繼續行程!
一路上明月高掛,一路伴隨!而週遭的林相也隨著海拔的提升而改變,氣溫也慢慢降低了...
天空已慢慢轉為魚肚白
6:00,抵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門

進入了大門後,如預期般,我們被擋在管制哨前。將車停妥,背起器材,朝著沼平派出所前進!
到了派出所前,真的被眼前的排場嚇到了!上百隻的腳架就這樣架在小小的空地上,看來又是個難喬的攝影經驗了...
7:00,祝山日出列車陸續下山,我則換了好幾個點,人多,拍得總不甚滿意...
9:00,重頭戲豋場!結果開來的,是DL+木造車廂*4...當場一整個囧到...之後至沼平車站詢問的結果,原來是每日早上及下午第一班專列是以DL作為本務,之後才是SL豋場!
在約一鐘頭的空檔,我跟FUGU在櫻花道找點,最後決定在S彎尾端往沼平方向拍SL!
這真是個極錯誤的決定,也完全見識到台灣人不守法、自私的心態

話說等了快一個小時,終於聽到DL跟SL的鳴笛聲交錯迴盪在山谷中,重頭戲終於要豋場了,喬好位置,構好圖,就等蒸機到位!
當時在身旁同樣位於S彎尾端的攝影同好,少說也有四十位,其中約一半是使用底片單眼相機,都一起屏息以待這瞬間!
忽然有位手持萊卡的人,直接卡在我前面,手完全擋住我的構圖,好言相勸,得到的回應卻是"大家的機會都只有一次啊,我不讓!"
X的!你只有一次機會,啊我是有幾百次機會喔?不替別人著想,還說得出這種話,真是佩服其臉皮之厚!
不甘示弱,也重重的把手壓在他身上做支撐,對付這種"你客氣,他當狗屁"的人,是不需要講禮傑的。(一不爽)


早上第三班上山專列昭平端輔助本務

列車緩緩駛過身旁,半按快門,身邊"嗶嗶"聲絡繹不絕!五、四、三、二、一,咖擦!" 幹!"、"媽的勒!"、真是敗類!"、"ㄟ...沒水準耶!" ...等謾罵聲充斥著空氣!對,就是有人很不要臉,車子剛過他身邊就直接跑到鐵軌中間繼續拍,X的勒,一個完全沒有魅力,只有死沉沉氣息的中年人、還身穿 著藍綠色跟紫色相間的醒目外套的攝影敗類,就這樣大剌剌的呈現在這至少四十位的攝影者相機中,數位已經很差了,底片機的用家想必是差到無力...(二不 爽),一旁的外國人指指點點,連我都感到羞愧...

就是有這種人,沼平步道歡愉的氣氛盪到谷底...


就是畫面右下角那一隻,司機大哥在幹譙

真的很氣!於是檢起四塊石渣,放在身前的欄杆上,以備不時之需(警告用)
過了十分鐘,車子下山了,原本想說應該不會有人腦殘到站再火車前準備被撞
結果...SL一鳴笛,這位敗類又出現在大家的觀景窗內,手裡已緊握著石渣,只差怕沒丟準K到別人而作罷(人山人海啊...)...
為什麼?為什麼會有這麼自私,完全不替別人著想的人,大家好不容易協調好攝影的位置,就這樣被破壞掉了?(三不爽)
接下來一班往沼平的SL專列,也出現一樣的情形(四不爽),真的是氣到快炸了!


左邊那隻預計衝入大伙鏡頭前~歐賴!

趁列車下山前,回到原本拍祝山線列車的點!SL出發,到面前又是一陣狂鳴笛,雖然拍到了一堆煙的情景,但可想而知,後邊又是上演了一齣沒水準的爛戲!


大會報告!後方有爛戲上演!

上午的列車,算是告一個段落!先跟FUGU到沼平去充充飢,繼續再戰!

再次回到櫻花道,人群果然少了不少,忽然,又聽到DL及SL的鳴笛迴盪聲,且慢慢接近!加開的日本旅客專列
爽啊!一補上午的不爽!一整個感動!


中午時分加開的日本旅客專列

接下來下午等到第二班專列,聽到的是DL的笛聲跟酷似脫拉庫的喇叭聲(木造客車上所裝設),竟還是DL做本務?怪了?
第四班也是,不知道出了啥狀況了?拍完第四班,一天的專列也正式結束,收拾器材,往管制哨走去
在全台最高的Hi-Life吃點東西,準備下山!
離開前,順道至阿里山車庫關心SL31的狀況,得到的回答是"壞掉了啦!聽不懂喔!"的超不削回應....我...有做錯什麼嗎?(五不爽)


離開前趁著人少、天氣佳,隨性拍幾張

(接下來是今天補上的,真是一項記憶力的挑戰啊XD)

下山時,天氣真是好到極致,夕陽暖烘烘的照映在遠方的塔山上,感覺真是棒極了!
由於是週六,上山及下山的車潮也在傍晚湧現,加上兩個人實在已經精疲力竭,一路上還真是驚險
也拜阿里山實在是個觀光聖地,少不了的就是長長的遊覽車車陣,伴隨著的是一陣陣柴油廢氣的洗禮....

終於,在奔馳了幾個小時之後,終於抵達了平地,最後到達了嘉義市區
飢腸轆轆的我們,首要的任務就是先找到好吃的要緊!
繞了好久,印象中是在中山路上吧,找到ㄧ家店面很古早的麵店,這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果然,真是不錯吃(是餓太久了嗎XD)
不過我們似乎餓壞了,在回學校的路上,又提議到民雄市區吃個宵夜XD
大塊的雞排、大杯的清心烏龍綠,超滿足的啦!
用餐的場所就選在民雄車站吧,順便整理一下器材
突然,外頭一陣柴油引擎生呼嘯而過,聽起來是.....DMU2800!眼睛跟著飄出去,瞥到最後一小眼XD
看來是南迴的事故造成整個運用大亂....看來隔日有得忙了...

隨後抵達了中正,FUGU續行北上,結束了勞碌的單日旅程!


哈哈~
兩年了!過得真快,這是在中正讀書當地頭蛇的時候做的瘋狂行為啊
兩年後,又要再次往睽違已久的阿里山上前進
雖然目前氣象狀況看起來是喜憂參半,不過~還是祝福我們吧!甘溫囉~

6 則留言:

  1. 看了這篇,我也要好好考慮上否要上阿里山拍櫻花,拍車不只
    要早,還要沒有腦殘的人出現,以免影響自己夠圖及拍照心
    情,其實有時候也不要太客氣,尤其對於快閃族。

    回覆刪除
  2. 看了這篇,感覺台灣人的公德心真是差呀,只顧著自已拍就好
    了,完全沒有去注意到有沒有檔到別人,也沒有注意到自已的
    安全,最怕的就是自已構圖好了,突然前面有人出來檔之類
    的,所以我想你們去問說SL31的狀況會出現那種回應,多少
    跟那些闖淨空區的那些人有些關係,畢竟林鐵的人員也不爽。

    回覆刪除
  3. 唉:台灣就是有這種敗類.這種人在什麼樣的國家就會有什麼
    樣的水準...丟人現眼.拜讀阿彤的文章讓人敞開心胸.也知道
    台灣的美.但是國人的水準真的要提升..

    回覆刪除
  4. 臺灣就是公德心最缺乏..丟臉的一堆
    你對那種人真客氣,換作是我可能就直接嘴砲吧


    日本旅客專列那張圖很夢幻的感覺..

    回覆刪除
  5. 看了真是懷念!我也兩年沒上阿里山了,以前在台南時,一次
    跨年,三次拍花,今年到四月中時,不知道花季是不是過了!
    攝影敗類!哎!~~就怪我們太客氣了!哈哈!

    回覆刪除
  6. jackek:
    這種不只是『小白』、『大白』,根本就是『老白』的爛步
    數,讓人唾棄,更是把自己的人格踐踏在自己的腳底下…拍張
    照片比自己生命還重要嗎?不解…

    y77825:
    其實不只是林鐵,台鐵、糖鐵的員工也多多少少都會有這種不
    悅的反應。在台灣拍車的群眾中不守法的人實在太多了…犯錯
    就算了,還在網路上大肆宣傳自己有多厲害,這是整個拍車族
    群的悲哀,更是整個民族性的悲哀…

    穿雲望月:
    台灣人什麼不多,就是勇氣最多;台灣人什麼不少,就是缺乏
    公德心。當兩者MIX在一起,就 … 嗯 …

    memory1228:
    我一直認為這種現象是對部分寶島居民的最真實寫照啊…
    自己也很喜歡日本旅客專列,尤其是多了四散的白煙,讓畫面
    看起來相當合諧,謝謝您的肯定!

    學長:
    今年花季花況不佳,除了阿里山工作站前的那棵『櫻王』之
    外,其他的吉也櫻是四、五分開外加嫩綠葉芽(派出所前的花
    況蠻不理想的),也就是今年的花況應該就到此為止了!之後
    陸續開花也會有花同時凋謝,我想也許花況就會維持三到五分
    開一直到花期尾聲吧(如果下雨當然就毀的更快了…)!
    今年大家好像稍微守法了點,但是多少還是有脫序的現象發
    生,一樣會讓人一肚子火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