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2008跨年夜 我在碧山巖


今年的跨年朝聖大拜拜,傳聞很有可能是最後一年的101大爆炸,最後一個禮拜決定去紀錄紀錄
不過這次不考慮人擠人又難散場的象山、信義區,決定往郊區的碧山巖前進!

其實碧山巖這個點早在上一年煙火施放前就有在注意
不過當時既不知道地名也不知道交通方面如何抵達
直到今年很有可能是最後一次紀錄,決定好好在網路上搜尋一番

確定了地名之後,再來就是攝影的位置與角度了
蒐集的資料中,不外乎是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廟埕與更高位置的蒙阿埔
但是一來沒事先探點,二來又是夜間拍攝,再者要考慮與後續抵達的朋友會合的方便性
最後決定在角度比較老梗一點的廟埕拍攝,放棄角度較佳的魄力蒙阿埔

不過因為碧山巖與台北101的直線距離還蠻遠的
一來空氣中的水氣量與霾量影響著能見度,近幾天台北沒有降雨,再加上沙塵暴,真的要等到當天才能確定狀況
二來需要用到長鏡拍攝,這樣就需要穩固的腳架及祈禱當天風勢小一點了
其實拍起來的限制還頗多的
不過多天台北大多是吹東北風,出現南風的機率甚小,所以照理說碧山巖是位於上風處,受到煙的影響應該較小

OK,點決定好了,再來就是交通了
沒AUTO BIKE的我決定放學先搭公車去探點
台大 - 284 → 金龍路口(德安百貨) - 小距離步行 → 碧湖國小站牌 - 小2 → 碧山巖
嗯,定案!
下山則要麻煩同行的嘉乾學長幫忙專列迴送了!

於是與蜈蚣兄、嘉乾學長、岩諺學長相約完成後,就是萬事具全、只欠東風(好天氣及煙火大爆發)啦!

按照計畫,我是前哨兵,先上山探勘能見度與佔位子
先跟愛先生通了電話,風向東北,能見度CWB沒觀測到(顯示X,囧),衝了啦!
約16:25搭上284,17:22左右通過昆陽,17:40抵達德安百貨
原本是想在附近的小麥買個晚餐再上山
但因為站牌不知道有多遠,且排隊的人潮實在有點多,深怕搭不上固定班次的小2
於是只好打消念頭,前往等車(這才發現站牌其實不遠XD)
再跟閃亮亮文宏通了電話,能見度13KM,東北風,嘿嘿嘿~~~
搭上車上了山,在路上看見101方向的能見度還不賴,於是就摳大家確定拍攝效果OK了!
於18:20左右抵達!

抵達廟埕,這才發現自己來的有點早XD
當時腳架約30支,算是很稀疏(廟埕還蠻寬的)
沒買個晚餐上山真是下下之策,因為雖然有廟幫忙擋風,但是山上的溫度確實比山下還低
於是就麻煩正在趕路的蜈蚣兄幫忙順道帶個餐點
然後就開始"苦苦遵"(台語)的構圖與試拍動作
橫幅、焦長120mm、色溫2800K、鎖焦,除了曝光值之外一切就緒,現在欠的東風只有煙火本身啊
當然,背負著需要佔四隻腳架位子任務的我,也只能用一些小動作宣示:這是我的位兒XD
(中間因為廟埕兩旁大大的路燈怕會因為光害影響效果,所以將腳架位置移動到廟埕中央,沒想到拍著拍著前方花圃竟然滲水讓地板溼答答...囧~)

蜈蚣兄、兩位學長相繼抵達,當然前來朝聖的民眾也越來越多,到最後其實人潮密度跟象山有得拼
期間抬槓聊了不少有趣的話題,槓著槓著6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
不過可惜的是23:00左右麥帥一橋、麥帥二橋熄燈,降低了這個點的特色,不過還好有先拍地景底圖可以利用重曝後製彌補
好消息是23:30左右水氣漸散,101的輪廓越來越清楚了
近六個小時的等待,手指快不聽使喚了,煙火快來吧!
屏息以待,跨年的剎那!

開年首發, 新 年 快 樂 !


#1.每年一定要的多色煙火(手指凍僵按的有點過久XD)

#2.首發萎靡中XD

#3.火紅,讚!

#4.重複了!嘖嘖 : P

#5.看到這張應該能感受到現場的哀號聲XD

#6.爆光後的萎靡XD

#7.持續了約15秒的小煙火、當場錯愕...(更讓我耗太多電在上頭)

#8.再爆紅光!有點小驚喜!(不過又重複了兩三遍)

#9.又是小虛的花樣....

#10.很讚的大爆發!

#11.煙開始多了啊!

拍到這裡,快門按不下去了...囧...(其實前幾張都頓頓的)
仔細一查看,沒電了,超囧...
虧相機裡的電池還是我在口袋溫了老半天,一直到23:50才放進去的...
從反應過來到換完電池,半分多鐘過去了....
不過還好期間只有多重複的一種樣式的煙火、還有一兩次大爆光,沒有虧太多,換完電池繼續!


#12.很像竹蜻蜓XD

#13.顏色不賴,可惜噴的不夠遠!

#14.側向噴發!GOOD!

#15.加強版!

#16.再次爆光!

#17.萎靡閃閃閃!

#18.最後一個樣式!

#19.最終大噴發!

#20.最終萎靡!

#21.噴完煙火一定要的火燒101

#22.101噴完換別處噴發

#23.煙散了!最後一張就用直幅的圖結尾吧!(構圖沒構好拍謝XD)

隨後稍事休息便乘著嘉乾學長的車下山,在往昆陽的路上除了金龍路有點小塞其他還真是暢通啊!
從昆陽步行回家看著跟我反方向而且大塞的忠孝東路,心中哪只是一個爽字可以形容!哈哈~
不過說真的碧山巖還真是有點偏僻,有興趣拍照的人還是要多多考慮,純粹看煙火就不建議大老遠跑來這兒了!
(用肉眼看101實在有點小,且聽不到唰唰唰的酷炫煙火聲,就是少了那份臨場感啦!)

今年的煙火,怎麼說勒...
效果其實還不錯!不過一直重覆一樣的樣式算是有些可惜...
中間15秒的小煙火有點濫竽充數的感覺XD
不過我喜歡今年拍出來的FU,橫式的構圖放進城市的夜景,很有台北的感覺
而101外牆顯示的圖案,也比前兩年僅打著外資公司品牌的感覺好很多,對國際的宣傳效果應該很不賴!

明年據說101因為樓層完全出租而無法施放煙火,我覺得應該還是有機會的!
煙火的放置處是位於一個單位一個單位間凹進去的安全露台,跟內部出租沒有關係!
關係比較大的是外牆顯示的圖案,不過我覺得那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看有沒有錢、有沒有心罷了!
不過明年若是沒有大團相約,就來個電視機前煙火拍攝南北大連線吧!超舒適的啦~哈哈!

在這裡要感謝同行的朋友們!
感謝蜈蚣兄的晚餐,不然我今天可能會上報紙頭版(失溫+體力耗盡,不過有救命巧克力應該還好)XD
感謝嘉乾學長的專列,不然不是要噴小黃(還要走下山招),就是走回家走到腿斷掉XD
感謝岩諺學長總是帶著有趣的話題,不然感覺應該會失色不少XD,當然更是期待學長負片拍出來的效果啦!

也要感謝閃亮亮文宏與愛先生幫我注意CWB上的天氣狀況!讓我更篤定上碧山巖的決心!


最後還是要不免俗跟大家說聲:

新   快     !!!!!!!!!!!!!!!!!!!!!!
  年   樂   !!!!!!!!!!!!!!!!!!!!!!

15 則留言:

  1. 搶頭香摟^^
    拍的太棒了
    比電視報的還有FU

    讚讚讚

    2008新年快樂
    祝福新的一年拍車順利

    回覆刪除
  2. 太水了!彤弟真有您的!
    老人雖對跨年為感覺!賞大作之後,非常愉快!謝謝您嚕!
    祝福您!課業順利!心想事成!諸事大吉!
    嚴選2008!

    回覆刪除
  3. 宜:
    過獎了過獎了,雖然嘴上說說中間沒拍到沒虧很多,但總是有
    個陰影在XD
    也祝您新的一年萬事順利囉~

    屌哥:
    還好今年爆光之作不多,成像品質還蠻不錯的!
    相當期待今年年中的日本行,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成行囉~
    在這裡祝您事事順心、如意!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4. 原來阿彤兄也轉戰碧山嚴啦!!
    今年我是在魄力蒙阿埔拍攝的..
    當然人也很多...嗯...
    腳架大概不超過十支
    這個點很值得開發一下!!

    想請問阿彤兄 跨年那天廟埕有開放阿..
    之前去探路 那裡的廟祝還說只開放到22.00
    看來是被廟祝豪洨了...

    回覆刪除
  5. 映彤好久不見呢^^ 你拍的照片真的好威喔
    最近過的好嗎^^ 還記得我嗎 哈哈

    回覆刪除
  6. 碧山巖上面秋天就很冷了,這幾天冷鋒來,也真佩服你上山的
    決心與堅持等待的毅力,感謝給我們欣賞到這麼棒的美圖!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7. 推一個呀!超漂亮的!(我是第一次出現的同家阿凱XD)

    回覆刪除
  8. 剝皮兄:
    之前搜尋資料時有看見您於攝影前輩網誌中討論拍攝景點的問
    題,相信您也是期待已久。
    蒙阿埔的構圖拍起來比較有魄力,雖然事先有找過地圖用拉直
    線的方式確認大概的位置,不過越夜越美麗的蒙阿埔在沒有事
    先規劃下不敢貿然前往啊!
    跨年夜廟埕一直開放到煙火放完開始散場才開始趕人,據廟方
    說法是一早會有點燈祈福活動,所以要整理場地。事前其實不
    知道有僅開放到22.00這回事,能拍到算是運氣很好!
    也期待您不吝分享大作!

    米糕老大:
    (每次看到你的暱稱肚子都會咕嚕叫一下XD)
    讀建築還蠻好玩的,作業評量的方式也比較符合我的喜好,不
    過常常要趕圖趕模型到三更半夜(邊動手邊動腦超費神),相較
    起來大一好像都睡的比較飽啊XD
    當然在這裡要祝你學業順利,新年快樂!

    鴨兄:
    新年快樂!
    據說夏日的碧山巖還是相當涼爽,自己不信邪所以就傻傻的往
    山上衝!上頭真的相當不溫暖啊XD
    不過能拍出我想要的效果,感覺一切都值得了!

    昱凱老大:
    感謝你啊~好久不見近來可好?
    祝你萬事大發,新年快樂囉~

    回覆刪除
  9. 新年快樂~~~

    今年的跨年我可以說只看到一堆煙而已 囧
    所以謝謝你的照片讓我能好好看一次^^ 哈哈

    回覆刪除
  10. 悄悄話:
    拍的很讚啊~曝光相當有水準!
    當天在魚腹橋也在猜想那位是不是您,不過也是不熟識所以不
    敢亂認XD,如果認錯人可是相當尷尬的... : P

    雅云小朋友(先承認自己欠打XD):
    妳應該是在南邊看煙火吧我想(離學校&家近)!
    這種連續又集中的煙火施放很容易受風向的影響,冬天吹東北
    風,所以也要盡量在101的東北邊觀賞,才比較有機會看到完
    整的煙火SHOW!
    明年若還有機會想要衝一下,我是有稍微小小研究了一下幾個
    還不錯的點,如果需要歡迎詢問 : P

    新年快樂!新的一年希望有機會大家可以出去玩個幾攤~

    回覆刪除
  11. 妳的101煙火拍的很不錯!!但是你的鐵道拍的更好~~以後我會常常來看看的 :)

    ps.不嫌棄的話 也來看看我拍的101煙火吧
    http://blog.pixnet.net/sandor/post/12511385

    回覆刪除
  12. Sandor您好:
    首先感謝您的肯定!
    的確,拍慣了快節奏的鐵道攝影,對於慢節奏的跨年煙火剛開
    始TIMING抓的很沒有感覺,所以第一發煙火就這樣拍壞了...
    不過過了30sec.就慢慢適應了!
    看了您的作品,拍的很好,角度也相當不錯!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13. 照片拍的真~~棒~~~沒話說
    背景音樂也帶給人一種快樂的氣氛~~~
    2009年的跨年好像又漸漸接近了..
    因為住家近,碧山巖是我蠻常去的地方~呵呵~
    不過那個蒙阿埔是什麼地方啊?我怎麼沒聽過?

    回覆刪除
  14. 據我自己的觀察,那個蒙阿埔的海拔較高,應該是從碧山巖開
    漳聖王廟旁的那條山路繼續往山上走,但是詳細的位置,自己
    不敢斷定。

    感謝您的肯定!

    回覆刪除
  15. 請問大大光圈用多大?

    版主回覆:(01/26/2012 08:59:53 AM)


    煙火部分光圈16搭配B快門、景物光圈先決曝光,再進行重鋪疊圖後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