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囧興... 唉唉唉


今天看到一則頗囧的新聞
囧到我快笑到倒在地上打滾了!哈哈哈哈哈~


建中頒戒律 禁室內玩牌

中國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建國中學的生輔組最近祭出相關生活新規定明細,要求學生打牌一律在室外,為了節省能源,上午十點以前不能蒸飯,除了學校制服外,不要穿自己的短褲 及背心到校,爬牆或不假外出研擬不予銷過、穿拖鞋上學被查獲,必須一週內拿家長同意書領回,否則當資源回收等,「台北市立建國高中相關規定明細表」洋洋灑 灑廿點規定,在校內引發軒然大波。
學生指出,學校片面發布規定,還要求學生看完後簽名以示負責,非常鴨霸,學校主角不是學生,而是掌權的校方行政。學生表示,新規定蒸飯箱上午十點以 前不能開,且蒸飯的溫度六十到七十度,但蒸飯箱上明明標註蒸飯需時三小時,溫度要六十度到八十度,學生每學期交一百一十元的蒸便當費,當然要吃到熱騰騰的 便當。
爬牆不假外出擬不銷過
有趣的是,明細表中還有一些特別的規定,例如規定窗台及走廊不得晾衣服、物品,還載明學生可以打牌的地點是室外,不能在室內,也不能在走廊,以免影 響在室內想休息和安靜看書的學生;在學校內不可穿拖鞋,否則拖鞋會被沒收,一週內附家長同意書可領回,逾期當作資源回收;各班上室外課時,值日生只能留兩 個人,但要以生病的同學為優先等。
投訴學生不滿表示,校方還恫嚇說,爬牆或不假外出將不予銷過,但毆打同學卻可罰勞動服務銷過,難道爬牆或不假外出比毆打同學嚴重?學生諷刺說,校方 公然把「爬牆或不假外出不予銷過」列入規定,恐怕已創了全台灣各校首例,並非爬牆事小,而是以此種手段來恫嚇學生實在令人無法接受。

-----------------------------偶素分隔線-----------------------------

打牌、打赤膊、穿吊嘎、翻牆、穿拖鞋…族繁不及備載XD
這些在建中校園再也平常不過的場景若是消失
那建中還是建中嗎?

建中一向以自由校風著稱,在校園內可以享有許多友校無可媲美的自由。
能達成這樣的自由風氣卻毫無影響校譽的原因
我想跟多高的升學率、學生的成績毫無關係
主因是在於學生的自治能力

不過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有礙觀瞻嗎?
難以管理嗎?
還是老師教官校長熱的要死卻只能看著穿吊嘎打赤膊的學生乾瞪眼?(教室辦公室不都有冷氣嗎?)
為什麼校方要使用如此令人厭惡的方式達到自認為"好"的目標?

當然有些習慣無疑並不是良好的行為
但是翻牆翹課遲到被抓到有幾個學生有過埋怨?

建中三年的生活
在無尾熊校長的領導下
我們只覺得權力被一層一層的剝奪
在校園的行政高層、教官不斷的替換下
新的但是更為僵化的思維被帶進校園
那建中的生活跟別的學校還有什麼不同?

也許過幾年,"自由校風的建中"一詞將會消失在我們的記憶中
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只會讀書沒有特色的高壓統治校園...

唉...學弟們辛苦了...

畢業當天的紅樓,唉唉,自此之後雖然有返校但沒再拍過半張了,說來真是慚愧XD

7 則留言:

  1. 長江後浪推強浪...

    現在死的竟然是後浪...

    無限感慨

    回覆刪除
  2. 是啊!
    相信不少從CKSH畢業的學生,都有著相同的感慨吧!

    回覆刪除
  3. 南海路特別快速2007年11月5日 晚上10:36

    to:畢業的學長
    其實我是覺得給吳武雄帶還蠻歡樂的啦.因為建中真的該好好
    管一下了(看那精美的廚餘桶)而且比起其他學校.我們還是很
    自由阿.而看您上面的照片.好像之前是被課文菊教的.被她交
    才不自由吧.....(英文被當)

    回覆刪除
  4. TO:應該還沒有畢業的學弟
    才畢業兩年多,沒想到跟學弟的看法會有如此的落差,這就是
    所謂的代溝嗎XD 真是歲月催人老啊!
    當然,我不能因為立場不同而否決你的看法;但相對的,我會
    用這種態度面對這篇新聞,自然我一定也是有話要說。
    其實看到給無尾熊帶還蠻歡樂這個說法我還蠻驚訝的,不過回
    頭想了想,吳校長也在建中待了不少年,也許現在回學校帶社
    團的學長,大部分已是出自無尾熊年代,學弟一比較學長在學
    時的校園環境,自然不會感到有什麼地方被壓榨,因為大家一
    樣都被榨過了。但是至少以我的觀點,因為當初接觸了不少李
    錫津校長時代的學長,那對學校制度所形成的憧憬自然會有所
    不同了!
    一年級剛入學時,我也不覺得建中的生活有什麼被壓榨的地
    方,但是經過一次次的人事大洗牌,到三年級時累積下來的限
    制跟剛入學時比較其實已經有不小的差距。建中,既然都有能
    力上建中,當然也要有能力管理自己的生活,有自制力,而不
    是用遊戲規則來限制,遽聞李校長便是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校
    規制定的準則,給予學生最大的自由;然而吳校長相較之下,
    似乎顯得有點本位主義,校規已經是方便老師教官管理而制定
    的準則了。
    再者,既然已經是建中,大眾認定的高中第一學府,那應該不
    需要拿別的學校來作為準則吧?應該要比的,是以前的建中跟
    未來的建中,比下永遠都有餘(抱歉我沒有任何歧視的意思),
    但是比上就不一定足了(而且建中真的是樣樣第一嗎?)。
    柯老師是我高三的班導師,當然柯老師的管理方式會有些規
    範,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她是位盡心為學生著想的好老師。且在
    自由之下的不自由,會被視為紀律;然而不自由之下的自由,
    卻是會被視為驕縱,我想學弟您有些本末倒置了。
    柯老師的課,我想只要作業都有交、小考努力、大考不要大爆
    炸,我想應該不難及格(我先說我是班上中後段的學生),學弟
    多加油吧!

    補充:
    關於廚餘桶,因為三年的同學都相當有自制力,我自然也不認
    為這是個什麼大問題XD

    回覆刪除
  5. 南海路特別快速2007年11月8日 晚上11:08

    TO:發現敝人還沒畢業的學長:
    感謝學長對敝人的雜言做精闢的分析反駁.小的受寵若驚.XD

    其實當時誤以為學長對無尾熊相當不滿.而在三讀文及學長不
    辭辛勞的打回復文.才發現自己誤解了.非常抱歉= =.說實在
    的上一次無尾熊的行徑也讓小的非常不悅.說要讓建中社團縮
    減為只剩40個.並且學分化.好再建中那個軟弱的班聯會終於
    替學生出一口氣.要不然敝人的小社團也有危機.

    而課文菊是個好老師沒錯.教的很精闢.只是有時候嘴砲多了
    點= =""而被她教過的班級.應該看到建中廚餘桶奇觀是很困
    難的.以她那種潔癖的性格XD.

    回覆刪除
  6. 南海路特別快速2007年11月8日 晚上11:10

    補充一點....我英文沒被當XD

    回覆刪除
  7. TO:學弟
    倒也不是反駁,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我只是純粹將我的想法
    表達出來而已。
    不過說真的,現在建中推出所謂的新制度,都是在慢慢打壓原
    本學生應有的權益啊...
    不過除了高三以外,高一高二同學們也是相當重視整潔,所以
    廚餘桶一向都是很乾淨的,當然別的班級我就不敢保證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