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7日

甜蔗香 淡飄香


深冬 萬籟俱寂之時
位於雲林的虎尾小鎮,才正是開始忙碌之時

以前在翻閱鐵道相關書籍時
常常直接跳過糖業鐵道的部份
畢竟糖鐵跟我的生長環境完全沒有交集
再加上糖車沒有光鮮亮麗外表的加持
就理所當然成為被我疏忽的一部份
當然,也是現在我所遺憾的一部份

製糖產業自日據時期開始
就躍升為台灣的重要產業之一
大量的甘蔗為了運輸的需求
在當時效能與便利性的考量下
糖業鐵路就此興起

自朋友口中得知
糖鐵在全盛時期分布於台灣各地
東西南北都看的到糖車奔馳的蹤跡
而西部各個糖廠串聯起來的南北線
提供客運業務
也為當時民眾的交通提供另一項選擇
舊時的糖鐵景色
更加原始更加迷人
使用的機車、牽引的種別都有許多的變化

不過在目前製糖業務緊縮的台灣
糖廠煙囪一座座倒下
這些鼎盛時期的繁華過往
只能從老照片中一窺一二

隨著年齡的增長
開始對一些樸實、鄉土的事物感到興趣
看著網路上張張糖鐵佳作
伴隨著純樸的農村景觀
深深的吸引了我的目光

前年在朋友的邀約下
本欲前往位於屏東的南州糖廠拍攝其最後一個製糖季
無奈
即將到來的升學考試使課業纏身
無緣前往紀錄
之後造訪屏東經過南州時看見一旁的糖鐵廢線遺蹟時
心中感到無限唏噓

2005/2006年製糖季全台僅存的虎尾總廠馬公厝線
因位於嘉義求學有著地利之便
便成為紀錄的重點

在這裡還是得再次感謝凱明兄的熱情邀約
讓我有機會一賭糖車的迷人丰采
並為這項珍貴的文化資產稍作紀錄

十二月中旬的雲林寒風刺骨
騎著車自斗六至虎尾
雖說是從繁華到簡窳
但是一路上的人情味不減反增
看著路旁若隱若現的廢線遺蹟
似乎宣告著虎尾即將抵達

望著虎尾最明顯的地標
虎尾總廠煙囪排出的白色蒸氣
飄著淡淡的蔗香
空氣中
充滿著甜蜜的氛圍

虎尾總廠的鐵路
以前可以通往台鐵斗南車站銜接
也可以往南往北連絡至其他糖廠
更有如樹枝狀分期出去的多條支線
開行的線路之多
其規模可見糖業對台灣經濟發展曾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糖車自然是紀錄的重點
追糖車的方式更是令人大開眼界
因為糖鐵的行車速度不快
常常在拍完這個點之後
上車追一下就可以輕易抵達下一個點繼續拍攝同一班車

看著小巧可愛的糖車搖搖晃晃的從糖廠開出
拉著長長一串的空原料車(俗稱空車)一路在沿線的裝車場分配解連
一直到路線的末端
再一路將前一天或稍早裝滿甘蔗的原料車(俗稱重車)在各個裝車場掛上
回廠時又是一串滿載而歸的長長列車
當然
自糖廠一直到路線末端
一路上景觀的變化也是相當迷人
從熱情純樸的小鎮
一直到近乎杳無人煙的蔗田
實在饒富趣味
(據說之前馬公厝線還能一直通往西海岸orz...)
而且糖鐵的路線標準實在差的可以
像我這種城市鄉巴佬第一個疑問就是這種路真的能跑火車嗎XD
哈哈~


於裝車場加掛時的情景(剛開工時雜草尚未清除)

2005/2006這個製糖季
因為部分路線損毀
也因為蔗田栽種面積縮減
僅開行到15番裝車場
不過老實說
已經夠迷人了
也不用像以前開行好幾條線
因為每條線又長又分的很開
所以常常苦惱到底要拍哪一條
又因為各線糖車的發車時間相當接近
所以今天追這條就別想再去追下一條了
不過看來我是無緣碰到這些煩惱了
(哈咍~說心酸的!)

糖鐵還有另一項吸引人的地方
因為製糖季橫跨兩個季節
所以在不同的季節前往都有不同的收穫
例如剛開工時的金黃稻穗
深冬時收割農忙
初春時整地
接下來種植油菜花
最後可以看到水牛犁田
綠意盎然的景象
而且隨著甘蔗的收割
原本一些隱藏於蔗田中的拍攝點也一一浮現

可惜這些記憶
在未來的這半年可能就會消失殆盡
所以大家好好把握這次可能是台灣糖鐵最後的2006/2007的製糖季吧
我也準備來去把槍擦一擦了


返廠重車行經油菜花田


農婦正在整理收割完畢的蔗田


看著陽光的灑落,糖鐵還有多少明天?

在此特別感謝張大哥、貓哥、豬小爹、中村先生、小餅兄、凱明兄、F先生還有其白鵝


2 則留言:

  1. 我今天要去摟!
    你別太擔心!
    我會拍很多回來的!
    呵呵!

    回覆刪除
  2. 這個有機車到...XD
    我也要拍我也要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