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9日

反正 我們不會活著離開


依稀記得,好像是國中的某堂歷史課談到了死亡,老師問:「曾經思考過死亡這個問題的同學,請舉手」
舉手的同學寥寥可數,然而我卻是寥寥可數的其中一位
其實包括我在內的兩三位同學蠻讓老師感到驚訝的
好啦好啦,我不是要說什麼我跟別人的不同或不凡之類的,不過死亡這件事真的讓我思考很久,也常常讓我想到頭疼

老實說
我們的一生還蠻有趣的,我們只能以第一人稱來體驗這個世界,而我們的人生就像是自己領銜主演的一齣記錄片一樣
我們"完全"不能以別人的觀點、以別人的思維、用別人的眼睛來看這個世界
一個人,僅僅受限於自己的靈魂、肉體之中
也因為這個因素,我們不知道在"死亡"之後,一切會變的怎麼樣,因為我們無法確保在死亡之後我們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媒介可以接觸這個世界,繼續關心我們所愛的人事物

死亡之後,應該就跟出生之前相同,都代表著不存在
我想應該絕大多數的人們都忘記我們第一次睜開眼睛前、甚至出生前的任何感受,也因此讓我們對死亡感到恐懼
許多宗教中死亡後的昇天、成仙、輪迴,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讓人們心中有個慰藉,知道在死後還有代表自己的靈魂,在另一個世界還有知覺、還有意識、還有機會重新回到生前所處的世界之中
當然我也但願死亡之後我們還有知覺,至少還知道自己是誰

但是,有一個結果我想是大家最難接受的,就是除了黑暗之外,什麼都沒有-包括所有的回憶,真正的結束
在死亡的瞬間,我們闔上眼、大腦停止運作,以科學的角度來看,應該是什麼知覺都沒有,從這個角度切入,也許所謂的"靈魂",只是大腦在運作之後所產生的一種主體意識,就像是電腦在CPU運作之後所產生0和1所組合成的各種程式,所以也許根本在死亡之後根本沒有所謂"靈魂出竅"這一回事,世界只是再度陷入一片漆黑,最後什麼都沒有,沒有昇天、沒有輪迴
每次想到這裡,頭就開始痛了,那這樣,我們不就沒辦法再次感受到來自這個世界的溫暖了嗎?心開始陣陣的刺痛...
WHO KNOWS??

也許這齣戲就這樣畫上句點,沒有續集,簾幕沒有再次拉開的機會,只是黑暗與孤寂
也許我們又在另一個時空之中,再次融入另一個主觀意識之中,繼續續集的演出
這一切的一切,正是生死學的迷人之處吧

不過我想,無論死後的情況是如何如何,精采過完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事吧!
"不要把生命看得太嚴肅,反正我們不會活著離開" by 亨利.福特
既然我們不會活著離開,那就努力留下些什麼吧
至少,能證明我們曾經存在過,在撒手的瞬間我們不感到太多的遺憾,那就足夠了!真的!

P.S.該寫的都寫了,不過好像沒寫的很深入,這次頭好像不會痛了XD

4 則留言:

  1. 老實說死亡是令人恐懼的
    極度的恐懼

    回覆刪除
  2. 不過說真的,當我們真的只能面對死亡,通常我們可能連說不
    的權利都沒有,死亡也是我們面對人生的最後一道課題!
    恐懼是一定會有的情緒反應,但我是覺得在徬惶恐懼之餘,如
    何能對自己問心無愧的離開,並且對後世立下典範,才是我們
    最需要去實踐的:)

    回覆刪除
  3. 映彤前輩,您真的能夠問心無愧的離開嗎?您的人品,還真是高
    尚啊........

    回覆刪除
  4. TO 210.68.234.190
    你是我嗎?我能問心無愧啊!怎麼了?是羨慕還是忌妒啊?
    還是你人品低落到連活著都覺得對不起自己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