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4日

南調 難弔


一年前陰雨綿綿的今天
在無奈與嘆息聲中,送走了南調最後一班列車

兒時
全家到南港新學友看書
我一定都挑面對昆陽街的牆面
依靠在大片落地窗旁
一邊翻閱手裡的書籍
一邊看著窗外來往的正線列車
當然
最高興的
莫過於看到呆呆又駝背造型的R0型呼嚕嚕地把列車前後推進調車
兒時的純真
相信眼前的景物
將會維持很久很久
也沒有打算請老爸幫忙拍個照的念頭
只是很單純的想:等長大再說吧!

搭著來往忠孝東路六段的公車
無論目的地是何處
總是喜歡透過一條條垂直的小巷
偷窺南調
經過向陽街平交道
也習慣往南調的方向望去
看看裡面有沒有我當時最愛的R0和EMU300

搭火車自羅東回到松山
車過南港
臉便貼著海測的車窗
眼睛盯著場內一輛輛各式各樣的車輛
目不轉睛
在還沒完全過癮之際
無奈列車已緩緩駛入松山站
到家了!

曾幾何時
南調帶來了這麼多的兒時記趣

當開始拾起相機時
才發現南調內已不見R0的蹤跡
甚為遺憾

但之後
南調還是一直是我的練功房
密集來往的車輛
是訓練鐵道攝影的絕佳地點
看著過去練功的作品
雖然大部分不是因為手振、要不就是近視沒對到焦、撞桿之類的
但是張張都代表著珍貴的回憶
從傻瓜到FM2一直到707、20D
懶的出遠門
或是想放鬆、壓力大時
南調陪我度過很多快樂時光

一年多前
得知南調即將搬遷拆除
拿著新購的20D
只要一有時間就往南調跑
最後一個星期更是密集
非假日的834及836更是紀錄的重點
也碰到好心的員工帶領
一睹南調內部及北機檢這神秘禁地

這些日子
拍到調車工會跟我打招呼
拍到一旁的計程車行司機認識我這個瘋子

還有夜裡拍攝百年天皇花車迴送
更是難忘的回憶

雖然我試著想挽回些什麼
但是我好像沒那個能力去留住什麼
該走的,真的什麼都留不住
南調
就這樣離開了我們

目前
部分南調、北機檢的舊建築
拜南港專案之賜
做為擺放器具之用還未拆除
而正線也因原先路線開挖而繞到前南調的站場內
不過這些暫時性的景物
相信在過不久還是會離去

一年後的今天
依舊是陰雨綿綿
在經過忠孝東路六段及向陽路平交道之時
還是會習慣性的往南調的方向看看
似乎
還有一點點不相信
南調,早已不在



2 則留言:

  1. 好快,南調消失已經滿一年了。
    拜讀你的文章與照片後,有股說不出的悸動!

    回覆刪除
  2. 布兄過獎了!
    倒是文學造詣不佳,在文筆上的表達功力還得加強!

    一年了!真的好快!

    回覆刪除